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外交佈局圍堵中國不遺餘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安倍晉三在正式就任日本首相後,其在外交佈局和造勢上可謂緊鑼密鼓。除先後同美、澳、英、俄、印尼、印度、越南等國領導人通話,派特使訪問韓國並指派外務次官訪美,安倍又安排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訪問緬甸並宣佈減免緬甸巨額欠債。而8日,日本又宣佈,外相岸田文雄9日開始對菲律賓、新加坡、文萊及澳大利亞進行訪問。

與此同時,日防衛省8日還宣佈,將在今天下午,在東京的外務省舉行有關日本與蒙古防衛合作的外務、防衛部門工作級別磋商的首次會議。

日外相要在東南亞澳洲跑一圈

據《菲律賓星報》、菲律賓「GMA」新聞網和日本共同社8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自9日起將對菲律賓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日菲官員此次會晤除希望促進雙邊關係之外,也可能討論各自與中國之間的領土爭議。

據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8日在記者會上正式宣佈,將於9日開始對菲律賓、新加坡、文萊及澳大利亞進行訪問。此次訪問為期6天,這將是岸田文雄上任後的首次出訪。

據菲律賓媒體援引菲律賓外交部8日上午發佈的聲明說,岸田文雄在訪問馬尼拉期間將拜會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並將與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會面。菲律賓和日本媒體稱,岸田文雄與德爾羅薩裡奧會面,討論如何加強日菲雙邊關係,以及日本新領導層的外交政策。據悉,兩人的討論議題還可能會觸及兩國最近各自「與中國發生的領土爭議」。

日本媒體報道稱,岸田文雄此行意在制衡在東海和南海活動日益頻繁的中國,同各國外長就海洋安全領域的合作進行協商。預計他還將同澳大利亞就強化安全領域的合作以維護亞太地區穩定取得一致。

安倍或將突擊訪問越南、泰國和印尼

據日本媒體報道,無法按原計劃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會把首次外訪定在東南亞。

安倍一上任已把美國列為首個外訪的國家,並計劃在1月前往華盛頓。去年12月安倍在與奧巴馬的電話會議中,雙方就今年1月安倍訪美並舉行首腦會談達成了一致。但據日本媒體報道,由於美國總統奧巴馬21日將舉行第二任期就職典禮,加之月底將發表國情咨文演說,難以為首腦會談確保充分的時間,美國政府表示無法調整出時間來接待安倍,因此,安倍就任首相後的首次外訪行程,就改為東南亞。據日本媒體透露,安倍打算在1月中旬突擊訪問越南、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三國,而訪美計劃將重新開展調整,力爭在2月以後成行。

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8日宣佈,將於9日下午在東京的外務省內舉行有關日本與蒙古防衛合作的外務、防衛部門工作級別磋商的首次會議。日本希望與蒙古在安全問題上「構築合作關係」。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書亞
日准航母對中國潛艇是致命威脅      [2013-01-09]
美軍增兵非洲圖謀遏制中國發展      [2013-01-09]
日官員:中國軍機頻入釣島空域      [2013-01-09]
中國兩棲艦搭載坦克士兵現南沙      [2013-01-09]
中國新版地圖首現同比例南海諸島      [2013-01-09]
希拉里稱釣魚島屬日本管轄範圍      [2013-01-09]
日本或對中國飛機「警告射擊」      [2013-01-09]
希拉里復工 邀日本外相訪美      [2013-01-09]
傳日本與英國秘研武器針對中國      [2013-01-09]
專家:中國模式領人類擺脫困境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