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新版地圖首現同比例南海諸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最新豎版中國地形圖(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海洋報報道,近日,中國地圖出版社獨家最新推出的豎版中國地形圖首次將南海諸島同比例展示出來,全景展示了我國的陸海疆域。

去年,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等12個部委進行的進學校、進社區、進媒體的「三進」調查活動中,大部分被調查者認為「我國的版圖是東西更寬而不是南北更長」,但正確答案卻是南北更長。新編豎版中國地圖,讓這個問題變得一目瞭然。

記者從中國地圖出版社獲悉,在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圖》中,以往在橫版中國地圖裡作為縮略圖放在右下角的「南海諸島」插圖,此次被全面展示出來。

豎版中國地圖編輯周北燕告訴記者,在原來橫版地圖中,右下角南海諸島僅作為插圖,只有主圖比例尺的一半,除了東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曾母暗沙等大的島嶼島礁外,很大一部分島嶼島礁被忽略。而在此次豎版地圖中,南海諸島和大陸的比例尺是相同的。

「我國公佈的南海諸島島礁有270多個,豎版地圖能夠表示100多個主要島礁,讀者在地圖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南海諸島內的主要島嶼、島礁,以及與周邊島國、島嶼、島礁的地理位置關係。豎版地圖直觀性、裝飾性更強,適合企事業單位、學校及家庭張掛。」周北燕說。

據悉,在同一開幅的幅面上豎版地圖比橫版地圖的比例尺要小些,即橫版比豎版的陸地展現得更大一些,但豎版的海域展現得更直觀完整。本月底,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圖》將在全國範圍內和公眾見面。

馬上就訪

新版地圖為我國維護海洋權益提供重要支撐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梁淑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豎版中國地圖將我國的海域和陸域結合在一起,整體展現出來,能讓讀者對我國海疆分佈有完整清晰的印象。尤其是對中小學生來說,將有力地增強他們對我國海洋疆土範圍的意識,也將提高全體國民的海洋意識。「新版地圖明確標識出南海諸島的主要島嶼、礁巖以及同周邊國家的海域、島嶼地理位置關係,將為我國維護領海、專屬經濟區、大陸架及公海的海洋權益提供重要支撐。」梁淑英說。

上海對外經濟貿易學院法學院副教授劉丹認為,豎版中國地圖不僅在編輯意識上有所創新,也讓讀者能更加直觀地瞭解中國海陸疆界分佈。另外,豎版中國地圖將我國南海諸島的島嶼、海域、島礁以及與周邊島國、島嶼、島礁的地理位置關係標注出來,將為我國處理領土爭端問題提供有力的證據。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連檣
晉公安副廳長因司機殺人被調離      [2013-01-09]
官方回應陝女子遭官員輪姦傳言      [2013-01-09]
張志軍攜胡錦濤習近平書信訪韓      [2013-01-09]
房妹父親被曝曾挪用公款未受罰      [2013-01-09]
廣州公安副局長祁曉林自縊身亡      [2013-01-09]
日官員:中國軍機頻入釣島空域      [2013-01-09]
中國將打造東方最大神盾艦隊      [2013-01-09]
羅援:需提防偷襲 今年可能開戰      [2013-01-09]
中國兩棲艦搭載坦克士兵現南沙      [2013-01-09]
人民日報批致電民政部15次無果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