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鎮雄山體滑坡已致43人遇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救援現場。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11日上午8時許,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發生山體滑坡災害,致14戶46人被掩埋。截止12日4點,已發現43具遇難者遺體。省市縣三級財政已安排1000餘萬元用於應急搶險救災,每名遇難者家屬將獲撫慰金1萬元。

已發現43具遇難者遺體

11日23時30分,雲南鎮雄縣在果珠鄉高坡小學一教室內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1•11」山體滑坡應急救援相關情況。

據通報,1月11日上午8時20分,雲南省鎮雄縣果珠鄉高坡村趙家溝村民組發生特大山體滑坡,據調查,山體滑坡體長120米、寬110米、厚16米,滑坡範圍共涉及到16戶群眾、68人,其中外出13人,被山體掩埋14戶46人,2人受傷,2戶房屋受損7人安全。被掩埋房屋63間,畜廄、廁所31間,豬59頭,牛5頭,毀壞耕地500餘畝。通報稱截止當晚22時,已發現41具遇難者遺體,5人失蹤,在醫院治療的2人生命體征平穩。

據央視報道,12日4時,官方對外通報已發現43具遇難者遺體。

習近平等中央領導批示

災情發生後,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回良玉等中央領導同志迅速作出批示,對搶險救災工作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習近平要求全力組織搜救,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搞好災民安置和村民避險,防止發生二次災害和次生災害;做好受災群眾心理撫慰、思想疏導和社會治安、救災重建工作,確保社會穩定。

根據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指示,國務院迅速派出以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為組長、民政部副部長姜力為副組長,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衛生部、國務院應急辦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組成的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搶險救災,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慰問受災群眾,現場解決實際問題。

雲南省委書記:把搶救人作為第一任務

接報災情信息後,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第一時間召集有關領導研究,決定成立省委應急指揮小組,由秦光榮書記擔任組長、李紀恆省長作為副組長,省委、省政府相關領導和部門為成員,迅速部署搶險救災工作。並確定由省政府李紀恆省長和劉平副省長立即率省委、省政府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搶險救災工作。

秦光榮就貫徹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批示精神和搶險救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中央領導的指示盡快傳達下去,認真抓好搶險防範、恢復重建、群眾安置、防止次生災害,維護社會穩定,特別是把搶救人作為第一任務。

原因:持續雨雪天氣

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李連舉介紹,據專家組在現場初步調查,滑坡是在一個高位陡坡上發生的,經過10多天持續雨雪天氣,陡巖下的堆積體浸泡以後飽和,突然暴發山體滑坡。

據調查,滑坡體總計約21萬立方米的土石方,順著地形往下衝,經過一個平坎之後,拐彎衝向趙家溝村民小組的居民點,瞬間就把佔地約16畝的居民點覆蓋。

每名遇難者家屬初步安排撫慰金1萬

鎮雄縣委書記馮學蘭介紹,目前發生滑坡的山體險情還不能完全排除,當地政府已組織受到威脅的57戶群眾緊急轉移安置。

馮學蘭介紹,截至11日晚20時,參與搶險救災的解放軍、武警、消防、公安、礦山救護、民兵和幹部等達1000餘人。

昭通市市長劉建華介紹,市縣已安排550萬元用於應急搶險救災。對於遇難者,將在通過DNA鑒定和家屬辨認確認身份後,尊重家屬意願進行火化或者入土為安。當地政府初步決定,對每名遇難者的家屬安排撫慰金1萬元。

雲南省省長李紀恆表示,省財政撥付鎮雄縣應急救災資金500萬元。

目前,搶險救災各項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事故原因國土部門正組織專家開展調查。

      責任編輯:曾曉
雲南鎮雄山體滑坡最慘一家7口喪生      [2013-01-12]
雲南昭通山體滑坡埋46人已10死      [2013-01-11]
雲南昭通泥石流致16戶被埋8死      [2013-01-11]
內地首家網企黨委開微博引圍觀      [2013-01-12]
孫政才會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      [2013-01-12]
中國海監飛機11日再飛近釣島      [2013-01-12]
雲南鎮雄山體滑坡最慘一家7口喪生      [2013-01-12]
雲南鎮雄山體滑坡已致43人遇難      [2013-01-12]
7名殲15試飛員獲頒發功勳獎章      [2013-01-12]
溫州官員穿制服抱三陪女被停職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