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首家網企黨委開微博引圍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新浪網黨委:#新浪黨建#新浪網黨委今天正式開通微博,大家在微博上也有組織了!新浪網黨委願多多傾聽黨員的心聲,全心全意為黨員排憂解難,有問題@新浪網黨委。」昨日下午,新浪網黨委開通了官方微博,引發眾多網友圍觀。

雖然@新浪網黨委很快關閉了評論,但在@南都深度等討論平台上,網友還是展開熱烈討論,並提出諸多問題:新浪網黨委書記是什麼級別?是專職的嗎?新浪網黨委有多少黨員?騰訊、網易、搜狐也有黨委嗎?

@新浪網黨委服務新浪黨員

昨天下午@新浪網黨委開通微博,14時38分發出第一條。一個小時後,跟帖和轉發都只有8條,基本來自新浪工作人員。此後,該官微被普通網友發現,迅速引發圍觀,截至昨晚10時,粉絲已達到2400人,唯一的那條微博轉發了4000餘次,雖然@新浪網黨委關閉了評論,但這個微博已經引發了熱議。

對於網友們關心的問題,南都記者聯繫了新浪公關部門,一位負責人表示不能代表黨委發言。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浪黨員接受了南都記者採訪,據他介紹,新浪黨組織已成立多年,最初是黨支部,2010年10月成立黨委,下設7個黨支部,正常運轉至今,此次開通@新浪網黨委微博只是作為黨委與新浪黨員間交流的平台,為新浪公司的黨員提供服務,「大家不用來關注,這次開微博也沒有網上猜測的那些背景。」

黨委書記不是高管

「新浪網黨委委員、運營支部書記」———在新浪網運營部微博客戶經理常俊的名片上印著這樣一行字。常俊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出去辦事,別人一看名片,你是黨員啊!這感覺就不一樣。」

南都記者瞭解到,新浪網黨委及其下屬黨支部相關職位都是虛職,新浪黨委書記並非新浪高管,實際上很多員工都不認識他。黨委書記傅毅是新浪資深員工,是新浪行政部一位管理人員,兼任新浪工會副主席。記者撥打傅毅手機,對方沒有接聽。

2012年11月,在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成立大會上的演講中,傅毅表示,新浪公司黨委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黨支部,2010年10月,新浪黨委正式成立。按事業部的劃分組建了7個黨支部:運營支部、微博支部、無線支部、研發支部、綜合支部、銷售支部及產品支部。

目前,該黨委共有黨員283名,平均年齡26 .6歲,其中男性黨員115名,占黨員總數的40 .6%;女性黨員168名,占黨員總數的59.4%;少數民族黨員8名。

傅毅是今年「北京市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他介紹說,新浪黨委開展了創先爭優、網絡編輯與走轉改等活動,在重點崗位開展了「黨員先鋒崗」創建工作,聯合工會等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新浪黨委還聯繫全國勞動模範、優秀共產黨員郭明義開通微博,在微博上掀起學雷鋒的高潮;娛樂頻道黨小組通過發掘自身資源,感召名人轉發郭明義事跡的微博。」

據《北京支部生活》雜誌2012年第18期《新浪網裡的「紅色支部」》報道,當時黨員編輯奔赴遼寧鞍山聯繫郭明義開通微博。目前@鞍鋼郭明義已經有1567萬粉絲,粉絲數量在新浪微博排名第35位。

「搜狐、網易表示將盡快成立黨組織」

新浪成立了黨委,有283名黨員,那麼其他網站呢?

2012年11月5日,中共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成立大會上,首都互聯網協會會長佟力強介紹說,北京現有互聯網企業42萬家,其中95%為非公有制企業,2011年開始北京對26家主要網站黨建工作進行專題調研。目前,北京屬地26家主要網站有黨員2680人。其中,建立黨組織的重點網站共有9 家:百度、新浪、第一視頻成立了黨委,千龍網成立了黨總支,首都之窗、空中網、開心網、奇虎360、優酷網成立了黨支部。

在2680名黨員中,百度公司就佔了1000多人。百度2005年成立黨總支,2011年6月成立黨委,黨委書記是公司副總裁朱光。朱光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百度黨委有黨員管理系統、支部管理系統和調研投票系統等黨務工作平台,「現在,不論是換屆選舉、黨費繳納還是組織活動,都可以通過在線的方式進行。」他們還通過網絡投票的形式選舉產生了一名黨支部書記。

2012年10月,北京市網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聯合北京市委黨校,舉辦了北京屬地主要網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週末培訓班。

據首都互聯網協會網站報道,在11月召開的協會黨委第一次黨組織成員工作會後,搜狐、網易、搜房等目前還沒有成立黨組織的網站,「紛紛主動要求與協會黨委建立緊密聯繫,希望在協會黨委的帶領下,盡快組建黨組織,推動黨建工作順利開展。」

      責任編輯:曾曉
洛桑江村任西藏區黨委副主席      [2013-01-11]
孫政才會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      [2013-01-12]
中國海監飛機11日再飛近釣島      [2013-01-12]
雲南鎮雄山體滑坡最慘一家7口喪生      [2013-01-12]
雲南鎮雄山體滑坡已致43人遇難      [2013-01-12]
7名殲15試飛員獲頒發功勳獎章      [2013-01-12]
溫州官員穿制服抱三陪女被停職      [2013-01-12]
記者:蘭考官員發佈會前說笑      [2013-01-12]
曝粵民政局借寺廟孤兒應付檢查      [2013-01-12]
周克華女友稱被包養1周1萬元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