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新型驅逐艦可監控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蘭州號驅逐艦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一種和中國海軍現役「蘭州」號驅逐艦極為相似、而又具有鮮明自身特色的新型驅逐艦,2012年出現在了中國江南長興造船基地,立刻引起網民的興趣,也引發了外媒的猜測和評論。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稱,中國海軍將接收大批052D型導彈驅逐艦,其數量將超過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的「宙斯盾」驅逐艦,成為東亞擁有最多「神盾艦」的國家。還有媒體近日稱,052D導彈驅逐艦下水,向捲入釣魚島衝突的日本在內的一些國家發出了「含蓄的警告」。那麼在外媒的頻繁關注下,我們又該如何看待我軍新型驅逐艦的發展呢?

 「宙斯盾」外部特徵

 我們不提「宙斯盾」系統內部的複雜組成,僅僅從外表上來看,裝有宙斯盾系統的戰艦主要有三個典型的外部特徵:第一是艦島周圍以360度佈置的四面相控陣雷達天線,第二是MK-41垂直發射系統,第三是密集陣近防系統。

 美國「宙斯盾」擊落伊朗客機震驚世界

 1988年4月,美軍為了保證兩伊戰爭期間波斯灣的航行自由,同時在缺乏預警機的條件中滿足對波斯灣南部的監視,派遣文森斯號宙斯盾導彈巡洋艦前往波斯灣。然而近3個月後的7月3日,就發生了震驚世界的「伊朗航空655號班機」事件,一架伊朗客機被文森斯號發射的防空導彈擊落。29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包括38名非伊朗人、66名兒童、1名孕婦全部罹難。該事件是「誤擊」還是「有意為之」,至今還有爭論。

 為何被稱為「神盾艦」

 所謂的「神盾艦」,一般是港台媒體的叫法,在中國一些類似《兵器知識》、《艦船知識》的專業媒體刊物上,稱為「宙斯盾艦」。無論是「神盾艦」還是「宙斯盾艦」,都是泛指安裝有美國「宙斯盾」作戰系統的作戰艦艇(既有驅逐艦,也有更大的巡洋艦或更小的護衛艦)。

 當年,美國海軍發現自己的海軍艦艇不足以應付前蘇聯大量反艦導彈對水面作戰系統的攻擊威脅。對此美國海軍提出一個「先進水面導彈系統」的提案,經過不斷發展,在1969年12月改名為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英文縮寫剛好是AEGIS,也就是希臘神話中宙斯之盾,因此得名「宙斯盾」系統。

 儘管「宙斯盾」系統沒有經歷過艦艇防空實戰的檢驗,而且在1988年製造了擊落伊朗客機的「大烏龍」,但是從技術本身來說,它代表了當代艦艇作戰系統的頂尖水平。

 由於該系統技術難度大、成本高昂,因此除了美國向親密盟友出口外,他國很難自研出水平相當的系統。而中國「蘭州」驅逐艦震驚世界並被稱為「中華神盾」的主要原因,就是首次在美軍及其盟國之外,出現了外部特徵十分類似於美國「宙斯盾」戰艦的艦艇。

 客觀來說,「宙斯盾」戰艦的研製和美國海軍全球化作戰有密切關係。「宙斯盾」系統代表了艦載作戰系統的頂尖水平,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國家非要為自己的艦艇配備類似「宙斯盾」系統。無論是從資金、技術還是作戰對像來說,艦載作戰系統並不是只有一種路線圖。當然「中華神盾艦」和美國宙斯盾艦還只能是「形似」,至於「神似」程度有多少,還要等待更多信息的披露。僅就「形似」而言,也意味著中國海軍發展道路上的深刻轉變。而「遼寧」號航母的入列,則讓中國新型驅逐艦有了更為明確的含義。

 宙斯盾艦數量多 並不意味有優勢

 有關「中國將擁有亞洲最大神盾艦隊」的說法,原始出處在日本《外交學者》網站。該網站稱,中國如果真像外界分析的那樣,能有10艘052D型驅逐艦在近幾年內陸續下水,那麼中國海軍將擁有16艘裝備相控陣雷達的戰艦。據統計,全球宙斯盾艦總數加起來有106艘(其中美國就有84艘)。中國官方報道沒有披露過052D的建造數量,日本網站所謂10艘052D型驅逐艦的判斷,並沒有證據。而日本現在擁有宙斯盾級驅逐艦6艘;韓國宙斯盾艦有3艘,未來將再建造3艘。更重要的是,單純累積所謂神盾艦數量的說法,並無太大意義。

 無論是3艘還是10艘,沒有一個國家海軍會把昂貴的宙斯盾驅逐艦編成一個豪華海上編隊來實施作戰,而是將其與其他類型艦艇編成一組,成為有較固定的作戰海區、擔負某一戰略方向海上作戰任務的海軍戰略戰役集團。這就是常說的艦隊。

 在以驅逐艦、護衛艦為主的編隊中,宙斯盾戰艦的數量也就是1至2艘。數量並不意味著優勢。儘管隨著技術的發展,美日韓的宙斯盾戰艦已經開始具備反導這樣的戰役甚至戰略功能——例如日本的宙斯盾戰艦就明顯針對朝鮮的火箭和遠程導彈;但宙斯盾艦仍然只能算是現代海軍防空的主要力量,而不能成為爭奪制空制海權的決定性力量。日韓引進裝備宙斯盾戰艦,明顯要從美日韓的軍事同盟背景中來看。說得更明白一些,就是要圍繞美軍第七艦隊的航母戰鬥群。

 美國的一個典型航母戰鬥群,要配備5至6艘宙斯盾戰艦。2012年美日韓三國演習,日本和韓國各派一艘宙斯盾艦和美軍的「喬治·華盛頓」號航母進行了聯合演習。由此來看,儘管日韓的宙斯盾級驅逐艦在對地攻擊能力上要比美軍自己的宙斯盾巡洋艦差,但具備為航母編隊實施防空的能力。因此日韓的宙斯盾戰艦儘管目前分別只有6艘和3艘,但美軍依靠這些力量,可以在不調動其他艦隊防空艦的基礎上,組建擁有近20艘防空艦、應對高強度威脅的超級航母特混戰鬥群。

 在敏感海域不宜單派宙斯盾

 一些媒體認為,中國出現的新型052D型驅逐艦,可以監控並威懾在釣魚島空域頻繁挑釁的日本戰機。從功能上說,宙斯盾這類艦載作戰系統確實是為了水面艦艇防空來設計的,因此其相控陣雷達的對空探測監視能力非常強。以美軍宙斯盾系統AN/SPY-1雷達來看,外界認為其探測距離達到450公里,能自動搜索跟蹤200個空中和海面目標,改進的AN/SPY-1D型抗干擾能力更強。052D驅逐艦現身後,一些網友將照片與052C型現有相控陣雷達相比,認為新型雷達矩陣面積更大,所以紛紛推測中國新艦艇對空探測跟蹤目標的能力會更強。

 將新型驅逐艦派往釣魚島理論上可以,實際是不是會這樣使用呢?釣魚島距中國大陸約500公里,距日本宮古島約200公里。日本在宮古島上已經建有對空搜索雷達。我們如果在距離釣魚島200公里的地方放置一艘052D驅逐艦,能否有效監控日方飛機?2012年12月13日,一架中國海監運12飛機以低於60米的高度飛抵釣魚島進行執法巡航,避開了日本地面雷達探測,令日方措手不及。那麼即使中國軍艦雷達的低空探測能力強,但水面艦艇雷達和地面雷達一樣,由於地球曲率而出現的超低空盲區是客觀存在的。而且更為敏感的是,地面警戒雷達的探測和全副武裝的導彈驅逐艦雷達的探測,是不一樣的。

 在敏感海域,單獨派遣宙斯盾戰艦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既違背了高技術戰艦的使用規律,也容易將自己陷於敏感的風口浪尖。

 在沒有可利用的臨近島嶼的情況下,監控並威懾在釣魚島頻繁挑釁的日本飛機,最好的手段仍然是空中預警機。預警機站得高、看得遠,即使長時間連續部署,其費用也未必超過部署造價十幾億的新型驅逐艦。更重要的是,預警機是單純的監視平台,也能避免「走火」、「誤擊」等事件的發生,更有利於維護我國主權利益。

 立足國產 前景光明

 一些媒體稱「中國052D型驅逐艦上的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均為中國國產,未來不會受制於人」,倒是十分中肯,也點出了中國自主發展海上力量、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強大軍隊的基礎所在。

 而立足於052D的雷達技術,再加上我國艦艇動力技術的進一步突破,未來中國航母編隊必然擁有噸位更大、作戰能力更強的「海上盾牌」。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趙樂際:要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      [2013-01-14]
中評:兩岸應嘗試南海軍事合作      [2013-01-14]
人民日報:「厚德載霧,自強不吸」不是全面小康      [2013-01-14]
李承鵬北京簽售遭掌摑被罵漢奸      [2013-01-14]
78歲老漢被小伙強姦虐待致死      [2013-01-14]
總參:全軍和武警做好打仗準備      [2013-01-14]
人民日報:安倍在挑戰亞太和平      [2013-01-14]
湘交通廳原副廳長涉嫌受賄被拘      [2013-01-14]
劉亞洲:國家利益到哪邊疆就到那      [2013-01-14]
甘肅法院一副院長因抑鬱症自殺      [201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