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房產稅擴大試點案難出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騰訊財經報道,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汪康1月12日在國研中心企業所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稅務總局正在研究制定房產稅擴大試點的範圍,但目前要提出一個完善的方案還有難度。房產稅的全國鋪開或許仍然有待時日。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汪康1月12日在國研中心企業所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稅務總局正在研究制定房產稅擴大試點的範圍,但目前要提出一個完善的方案還有難度。

汪康所指「難度」包括了完整的信息系統缺失等因素。在回答騰訊財經關於擴大試點傾向於哪一類城市時,汪康僅表示「還在研究」。

他指出,房產稅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因此,擴大試點還要經過更大範圍的討論,甚至可能還要經過全國人大的討論。

此前,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曾透露,國家有關部委已經表示將積極推進房產稅改革試點,今年很有希望看到試點範圍擴大。

他透露,政府早在10年前就開始對房產稅進行準備,一開始6個城市進行物業稅模擬空轉改革試點,後來又增加到10個城市。在實驗範圍內,登記產權房產的面積、朝向、樓層等基礎數據都被完整採集,然後按照製造業不動產、商業不動產、住宅不動產三個門類進行輸入,最後計算機程序自動輸出三種評估結果,作為徵稅依據。

不過,對於10個城市的具體信息,無論是財政部還是國家稅務總局官員都一概守口如瓶,尚未對外界透露任何信息。

事實上,房產稅的任何消息都能一石激起千層浪。2012年8月,國土資源部官方網站發佈一則信息,稱湖南、湖北新版房產稅的徵收細則正在制定中,新版本中已購存量二套房也將被徵稅,不過稅率不會太高。

隨後,兩湖稅務部門相繼否認了上述說法,但人們都願意相信,房產稅的擴容已經是箭在弦上。

賈康認為,要讓房地產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國家必須注意調控,擴大房產稅試點是當前的一項重要手段。城鎮化大背景下,推進房產稅將使房地產行業更好地發揮支柱產業的作用。並且,房產稅是加快財稅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很大潛力成為地方主力稅種。

2011年1月,重慶、上海率先開徵房產稅。此後,關於房產稅擴容的消息不時傳出。去年下半年,也有消息傳出,全國30多個省和計劃單列市的地稅官員正在北京開展為期6個月的房產稅稅基評估集訓,為開展非經營性房產的存量部分恢復徵稅的試點,提供技術儲備。

      責任編輯:馨瑶
中信國電將擁澳門電訊99%股權      [2013-01-13]
下周兩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275億元      [2013-01-13]
證監會將推動全國性場外交易市場建設      [2013-01-13]
京廣高鐵致民航客運量票價下降      [2013-01-13]
官方:房產稅擴大試點案難出台      [2013-01-13]
歐美富豪逃掉129萬億世界財富      [2013-01-13]
12月經濟數據「誘發」股指調整      [2013-01-12]
超300家企業獲批進入前海      [2013-01-12]
銀監會官員談銀行「暴利」話題      [2013-01-12]
茅台五糧液等白酒銷量遭遇雪崩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