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在亞洲金融論壇發表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14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上致辭。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文匯網訊】據一財網報道,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發局攜手合辦的「亞洲金融論壇」,於2013年1月14至15日在香港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亞洲:締造全球新形勢」。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論壇上發表講話,以下為文字實錄: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大家來到今年的亞洲金融論壇。我非常高興地看到有那麼多的嘉賓來參與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來賓包括來自世界各地金融行業的精英還有學界的代表,熱烈歡迎大家的到來。在數天時間內,我會在首份施政報告內提出建立金融發展局,建立這樣一個機構主要是為了能夠進一步推動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能力,並進一步推動金融行業發展,充分地利用中國大陸發展所帶來的諸多機遇,這個機構本身會關注本地發展機會,同時我們會建立一個整合平台為私營部門、公營部門的合作提供機會。同時我們也會緊密地聯繫本地金融行業以及國外一些行業以及相關專業人士,我的政府會採取積極措施推動企業、市場以及政府之間的積極合作,這會確保香港能夠充分地利用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以及開放的商業環境所帶來的機遇,我的政府會竭盡全力來充分發揮中國大陸給我們帶來的巨大潛力,不僅滿足本土公司,同時也滿足香港以外的企業需求。

中國中央政府已經表達了對香港的支持,在「十二五」規劃中也談到了對香港的支持。比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得到進一步強化和鞏固,中央政府也表達了對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支持以及離岸資產管理中心的支持。上個月在北京,中國總理溫家寶清晰地告訴我說中央政府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和政策支持在香港發展人民幣結算平台。同時我們也談到了關於人民幣自由化的細節,明天會有專門的討論。

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金融業務是非常重要的。2010年金融業佔了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1/6。過去兩年時間裡,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的世界金融發展報告上始終位列金融發展的第一位。我們在融資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業績,融資額在亞洲排名第二位,同時香港也是世界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池。從一個更廣泛的角度來說,我們也注意到香港也可以成為一個主要的信息和知識集散地,以滿足中國大陸的發展需求。我想香港已經漸漸地成為大陸獲取信息和知識重要的節點。香港隨著和大陸的發展,不斷走向世界,而且在過去很多年香港和世界各地合作夥伴建立了有效聯繫,這一點可以為大陸企業家帶來很大機會和利益。

亞洲正在改變整個世界的格局,在這個過程當中,香港會成為這個地區一個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扮演世界和大陸的金融界面。亞洲金融論壇是2007年在香港開始的,在這個之後,整個世界也受到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最具影響的經濟體受到危機的影響,現在美國和歐元區的危機仍然在不斷地發展,而且不確定性也很多,與此同時,國際金融的格局在過去五年時間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亞洲現在絕對不可能獨善其身,這個地區是金融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們也注意到有很多機會出現在亞洲的東部,可以推動亞洲經濟的發展,我們注意到大陸的經濟發展速度非常非常快,而且很多新興經濟體、東南亞新興經濟體也推動了發展。非常重要的是這一些經濟體之間相互的聯繫,無論投資還是金融之間的聯繫越來越緊密,這個論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不僅為這個地區的國家,也為世界各地的國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在亞洲發展的機會。

儘管亞洲金融危機的發生,亞洲金融狀況財政狀況都非常好,而且在亞洲特別是在中國大陸的中產階級不斷增長,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亞洲已不僅僅是一個世界的工廠,同時它也代表著更多的消費,我們有信心香港在整個亞洲世界會扮演一個中央的角色。

我的政府承諾在這裡會創造一個非常良好的業務環境。企業高管告訴我們說我們法制、低稅率、青年的環境多麼重要,這些特點都為香港公司的發展起到很大作用。香港對資本的流動沒有任何的控制,過去20年時間裡很多海外的中國公司都利用香港作為他們的地區總部,現在在香港也有4000多個地區辦公室、地區總部,同時在過去20年時間裡香港保持了世界上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這是加拿大和美國相關的基金會研究的結果。上周,基金再次認定香港連續19年成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繼續對人類資源和基礎設施投資,來提升我們競爭力,以便能夠發展高附加值知識經濟。

同時我們也有非常好的市場機制和規管機制,這也是香港繁榮的基石。我們注意到香港政府可以幫助世界各地的企業來更好地抓住中國內陸發展所帶來的巨大機遇,特別我們會加強政府對政府之間的一個談判,並執行和大陸之間的一系列的經濟條約,比如說像CEPA這是降低貿易和投資障礙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與此同時,香港正在拓展他和亞洲的新興市場以及亞太地區新興市場的聯繫,比如說我們對印度的出口在過去的5年時間裡翻了三倍,印度現在已經成為我們香港第四大出口市場。

女士們、先生們,全球的金融服務行業正處於十字路口,2008年我們經歷了一個金融危機,一方面原來的模式對金融行業的規管方式受到嚴重的挑戰,另一方面對亞洲而言、對新興市場而言,財富管理的需求不斷增加,這對行業帶來的巨大的機遇。世界正在尋找一個三贏的局面。我們要讓實體經濟相關的行業參與者以及財富的所有者都能獲得共同的利益,我們需要探討新的高潛力的領域,同時要通過創新以及不斷地升級保持我們的競爭力,與此同時我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從各位發言人中獲得很多靈感和啟示,預祝這次亞洲金融論壇取得圓滿成功,也祝大家2013年一切順利,謝謝!

      責任編輯:杨阳
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在港開幕      [2013-01-14]
郭樹清在香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4]
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下周在香港舉行      [2013-01-12]
郭樹清將赴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2]
梁振英在亞洲金融論壇發表講話      [2013-01-14]
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在港開幕      [2013-01-14]
郭樹清在香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4]
梁振英:香港將設立金融發展局      [2013-01-14]
雙非孕婦移民菲律賓再赴港產子      [2013-01-14]
香港嚴查水客 代購洋奶粉漲價      [201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