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間資本進入中國電信業破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公佈《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徵求意見稿),引起業界和資本市場的熱烈反應。工信部有關負責人14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移動轉售業務開放是移動通信領域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將有更多的主體參與到競爭中來,有效推動移動通信市場的競爭。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試點方案,試點時間初定2年,自試點啟動的1年內,擬開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的中資民營企業可向電信管理機構提出參與試點業務申請。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是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真正進入電信業的重點工作,是電信業向民間資本開放的第一步,其實質是為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制定業務開放、準入和監管的框架。

 所謂移動通信轉售業務,是指從擁有移動網絡的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購買移動通信服務,重新包裝成自有品牌並銷售給最終用戶的移動通信服務。移動通信轉售企業不自建無線網、核心網、傳輸網等移動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但必須建立客服系統,可依需建立業務管理平臺,計費、營帳等業務支撐系統。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為第二類基礎電信業務,比照增值電信業務管理。

 參與試點方案起草的專家、工信部電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法律部主任李海英錶示,為了保障民間資本順利進入,試點方案設計了一系列保障條款,在業務接入品質、號碼資源分配以及批發價格等方面都對基礎電信運營商做了明確要求,以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李海英認為,移動通信轉售業務打破了電信運營商的壟斷,將促進網際網路業態的繁榮,激勵創新的業務模式。

 據李海英介紹,此次試點方案徵求意見的時間為30天,「目前工信部還未收到任何正式反饋意見。但據我瞭解,業界對試點方案的反映還是比較正面的,資本市場也有比較積極的反應。」

      責任編輯:新二
港股全日升149點      [2013-01-14]
滬指狂飆3.06%站上2300      [2013-01-14]
外匯管理局:防範風險放首位      [2013-01-14]
證監會首次發佈全行業統計指標標準指引      [2013-01-14]
PM2.5爆表倒逼環保產業再提速      [2013-01-14]
中國專家稱歐債危機已經結束      [2013-01-14]
中信國電將擁澳門電訊99%股權      [2013-01-13]
下周兩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275億元      [2013-01-13]
證監會將推動全國性場外交易市場建設      [2013-01-13]
京廣高鐵致民航客運量票價下降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