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PM2.5爆表倒逼環保產業再提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證券日報報道,「遠似煙霽近又空,非明非夜兩朦朧」恰如其分地形容了近日北京城被霧霾所籠罩的情形,空氣嚴重污染,有地區PM2.5破900,更甚的是PM2.5的「爆表」不僅出現在北京地區。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3日零時,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檢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即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污染。

 「PM2.5的危害早已有之,但一直以來,治理力度不強,不過,十二五規劃中明顯加大了對環保的投資和對污染企業的治理力度。」有環保專家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北京PM2.5破900

 近日,霧霾天氣籠罩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佈平台顯示,1月12日,北京、河北、山東等多地空氣質量達嚴重污染,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大霧使空氣中的污染物很難擴散,加重了空氣污染。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北京由汽車尾氣和燃煤排放等轉化而來的硝酸鹽和硫酸鹽等污染物質,近幾天已增加了10倍甚至20倍。

 北京12日晚間多個地區的PM2.5數據一度達到900,通州更是達到了950。世界衛生組織認為PM2.5小於10是安全值,超過700可以視為污染重災區,人們只能呆在家裡。

 中國環境科學院副院長柴發合表示,此次污染十分嚴重,是一種極端的污染過程。「近幾年1月份出現這樣的天氣不常見」。

 公開資料顯示,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粒徑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很大。科學家用PM2.5表示每立方米空氣中顆粒物的含量,這個值越高,就代表空氣污染越嚴重。

 2012年2月,國務院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增加了PM2.5監測指標,採用世衛組織設定的最寬限值。

 《標準》中PM2.5年和24小時平均濃度限值分別定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與世界衛生組織過渡期第1階段目標值相同。而近日我國出現霧霾的地區有許多超過了這個標準,特別是北京部分地區,PM2.5甚至突破每立方米0.9毫克。

 上述環保專家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PM2.5主要排放源頭就是煤炭燃燒,其中,電力行業是PM2.5主要排放源之一。

 PM2.5初現概念股

 柴發合表示,這種極端的情況,全國各地都有。雖然氣像是客觀因素,但人類活動的排放也不能忽視。

 有環保人士向記者分析,空氣污染引發的社會關注越來越多,公眾也認識到了PM2.5帶來的危害。

 他向記者建議:如果PM2.5的數值過高,應減少出門次數,盡量在室內活動。如果出門,佩戴PM2.5防護口罩能有效防範高濃度PM2.5的侵害。此外,在室內使用空氣淨化器也可減少微型有害顆粒對人體的侵害。

 與此同時,中央氣象台大霧藍色預警持續鳴響,在資本市場上,PM2.5的相關概念股或被市場所關注。

 據統計,天瑞儀器、華測檢測、創元科技3家上市公司為PM2.5檢測概念;先河環保、聚光科技、雪迪龍則有空氣檢測概念;天津泰達和龍頭股份是抗菌口罩概念;創元科技、橫店東磁、雪萊特主營空氣淨化器。

 此外,龍淨環保、國電清新、九龍電力、永清環保、龍源技術、盛運股份和燃控科技屬於SO2、NOX處理工程的上市公司。上述相關公司或從中「意外」受益。

 環保業步入黃金期

 「對PM2.5危害的治理已經迫在眉睫。」上述環保人士向記者談到。

 據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佈的《危險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經濟損失評估研究》報告顯示,2012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數將高達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經濟損失達68億元。

 上述環保人士向記者表示:「現今,國家為了治理電力行業的污染制定了相關的氮氧化物排放指標。除電力行業外,國家還加大了對鋼鐵和水泥行業氮氧化物的治理。環保被重視的同時,相關上市公司的未來業績也會受益。」

 據瞭解,國家在《「十二五」節能減排規劃》中明確規定了「十二五」氮氧化物減排指標,其中,火電行業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削減29%;水泥行業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削減12%;到2015年,完成4億千瓦現役燃煤機組脫硝設施建設,對7000萬千瓦燃煤機組實施低氮燃燒技術改造,燃煤機組脫硝效率達到75%以上。

 「脫硝處理後對空氣造成的污染將會大幅度減少,相應也會降低PM2.5危害。」上述環保人士如此說道。

 有業內人士分析,「十二五」期間脫硝行業將出現爆發式增長,預計「十二五」期間脫硝行業市場總量將超過1500億元。

 同時,水泥、鋼鐵等行業的氮氧化物的排放指標將會逐步納入監管範圍,並在「十二五」期間陸續展開,此部分新增市場容量可能達到600億元以上。

 「國家公佈新的標準是在國內已經有成熟的環保技術並與各大相關企業商討過後得出的結果。因此,新指標的發佈將有利於環保業今後的發展。」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據瞭解,「十二五」期間國家將開徵環境保護稅。上述業內人士分析,對高能耗、高污染企業而言,環保稅無疑是把高懸的利劍。但對我國的環保產業來說,環境保護稅一旦開徵,將大大刺激石油、化工以及火電等高能耗、高污染的傳統企業在環保方面的需求,是極大的利好。借助國家政策利好,未來環保行業將步入黃金發展期。

 有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曾公開表示,我國節能環保產業潛力巨大,拉動經濟增長前景廣闊。

 據測算,到2015年,我國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的節能潛力超過4億噸標準煤,可帶動上萬億元投資;節能服務業總產值可突破3000億元;產業廢物循環利用市場空間巨大;城鎮污水垃圾、脫硫脫硝設施建設投資可超過8000億元,環境服務總產值將達5000億元。

 從上述可見,環保概念股在未來擁有巨大潛力。而據統計,在環保概念股中有18只股票將因此受益。

 截至1月13日零時,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檢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空氣質量嚴重污染。

      責任編輯:新二
北京極重污染空氣監測爆表 部分地區PM2.5超900      [2013-01-13]
中國中東部霧霾加劇 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2013-01-12]
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      [2013-01-12]
中國專家稱歐債危機已經結束      [2013-01-14]
中信國電將擁澳門電訊99%股權      [2013-01-13]
下周兩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275億元      [2013-01-13]
證監會將推動全國性場外交易市場建設      [2013-01-13]
京廣高鐵致民航客運量票價下降      [2013-01-13]
官方:房產稅擴大試點案難出台      [2013-01-13]
歐美富豪逃掉129萬億世界財富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