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極重污染空氣監測爆表 部分地區PM2.5超90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這場遍及全國的霧霾過程中,北京市污染尤為嚴重。全市普遍長時間達到極重污染程度,即最高的污染級別。至19時,有6個評估站點的空氣質量指數爆表,達到了500的上限。

從PM2.5實時濃度看,入夜後部分站點最高時甚至超過900微克。

城區12站點11個重度以上污染

昨日北京污染尤為嚴重,是去年北京逐步公佈PM2.5濃度數據後,最嚴重的一次污染過程。

市環保監測中心實時發佈的數據觸目驚心。至19時,12個城區環境評價點中,10個站點為六級嚴重污染,一個站點五級重度污染。這裡面,有三個站點空氣質量指數達到了最上限的500。

11個郊區環境評價站中,除房山良鄉數據缺失,六級嚴重污染的有四個站點,五級重度污染的有兩個。三個站點指數達到上限500。

不過隨著小北風吹進,北部和西部的一些站點空氣質量逐漸轉好,至19時,空氣質量指數轉好為二級或三級。

19時過半站點PM2.5濃度超700

昨日所有站點的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其濃度數值也令人震驚。市環保監測中心官網和官方微博昨日16時30分表示,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全市PM2.5濃度測值非常高,很多地區達到700微克/立方米以上。

至19時,大部分站點的PM2.5濃度24小時均值都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總共35個站點中,超過500的佔了11個,比達標的標準——75微克/立方米多出了近6倍。從實時濃度看,35個站點中,有18個超過了700微克/立方米。

到了晚上23時,北京西直門北、南三環、奧體中心等監測點PM2.5實時濃度突破900,西直門北交通污染監測點最高達993微克/立方米。

環保部門預測,截至15日,整體擴散條件無本質改善,目前嚴重污染的空氣質量狀況在未來三天仍將維持。

■ 釋疑

南風「作怪」 午後霧更重

12日中午過後,北京城區的大霧較上午變重,能見度變差,空氣污染嚴重,且各區域大霧程度不一。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繼鬆解釋說,這是因為午後近地面出現南風,將北京南部的霧平流到城區,造成城區能見度下降。而北面由於地勢較高,因此出現霧霾天的幾率較城區來說比較少。

12日17時,北京市發佈大霧黃色預警指出,12日夜間到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區仍將維持大霧天氣,空氣污濁,請注意防護。據悉,北京市氣象台已經連續兩天發佈大霧黃色預警信號。

【影響·航空】

霧鎖南苑機場 午後被迫關閉

首都機場受影響不大;南苑機場預計今天下午恢復起降

受大霧影響,昨天下午3時30分,北京南苑機場關閉,所有航班取消。首都機場受影響不大。

昨日下午3時,南苑機場候機大廳內座無虛席,大量滯留乘客只能站著等候,咨詢處、改簽處等被神情焦急的乘客團團圍住。停機坪上,白色的霧氣仍然籠罩,只能隱約地看見飛機的尾翼。記者估算,能見度約在300至500米之間。

廣播中不斷重複著各航班延誤或取消的消息,並稱由於機場天氣不夠飛行標準,由南苑機場始發的所有航班都不能按時起飛。

「各位旅客請注意,我們抱歉地通知您,由於天氣原因機場關閉,所有航班取消,請抓緊時間到櫃檯辦理,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下午3時30分,當機場廣播再度響起,滯留乘客齊聲發出歎息聲,之後湧向售票處和改簽處,重新選擇出行時間。

大部分乘客改簽了首都機場航班或次日航班,但對於變化莫測的天氣,這種的選擇也不保險。原本乘坐當晚航班去廣東佛山的孫女士,就果斷地退掉了自己的機票,改乘高鐵出行,由於只訂到了15日的高鐵車票,來自秦皇島的孫女士還要在北京親戚家借住兩天。

據機場工作人員介紹,昨日關閉機場前,南苑機場執行出港航班16架次,且都是在13時至14時,天氣稍有好轉時起飛,取消的航班則在30架次左右。機場方面為延誤兩小時以上的乘客提供了便餐,並安排了開往新宮地鐵站和西單的免費大巴。

中聯航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昨晚介紹:「根據氣象預報,今天晚間和明天上午依然有霧,預計(南苑機場)明天下午恢復起降。」

首都機場昨天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機場新聞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昨天上午機場區域能見度在3公里左右,不影響航班起降。此外,首都機場的運管比較先進,有盲降系統,起降輔助系統也可以在必要的時候使用。

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天白天依然有大霧,首都機場提醒旅客,出行前請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與所乘坐的航空公司聯繫,掌握航班動態,合理安排出行。

【影響·道路】

6條高速公路臨時封閉

受霧霾天氣影響,昨天上午,G2京滬高速北京段雙向,G1京哈高速北京段雙向,S32京平高速雙向,S15京津高速雙向,G4501東南六環雙向六元橋至閻村西(西南),G4京港澳高速北京段,京開高速出京方向全線封閉、進京方向榆垡南站至天宮院封閉。

昨日上午,記者在京滬高速大羊坊收費站看到,進出京雙方向均已封閉,交管部門採取臨時管制,大型車輛在最右側車道排隊等待。

午後,氣象條件轉好,各條高速路逐步恢復。截至昨日20時,除了因河北段霧大,G4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入口封閉,琉璃河南出口仍採取臨時管制,北京市域內高速路通行正常。

大霧也影響了行車安全,昨天追尾等事故明顯增加。交管局提示,今天白天仍有大霧,能見度不好,市民應盡量減少自駕車出行。

【影響·醫療】

連續濃霧 呼吸道患者增多

北京空氣質量持續重度污染,記者昨日從999急救中心、兒童醫院等醫院獲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所增加。專家分析,除了天氣寒冷乾燥外,連續的大霧天氣,也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據兒童醫院統計,近半個月門診量每天維持在9000人次左右,最高突破一萬人次,其中內科病人佔了近一半。而內科病人中,又有近60%是呼吸道感染。

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張鴻也表示,這種天氣主要對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有相當的影響,另外還包括感冒、發燒、咳嗽等患者。

999急救中心近兩日的數據統計顯示,兩天共接送51名肺部感染患者、5名氣管炎和哮喘患者,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多,兩天共計86人。

      責任編輯:賈銘
環保部公佈空氣污染最嚴重十城市 石家莊第一      [2013-01-13]
環評報告貓膩多 專家建議修法規範      [2013-01-13]
新聞聯播頭條罕見聚焦霧霾污染      [2013-01-13]
新疆投資10億元改善農村環境      [2013-01-10]
晉河流污染5天後通知下游冀豫      [2013-01-07]
邯鄲上遊山西水污染遭大停水      [2013-01-06]
山西污染洩露5天通報 邯鄲搶水      [2013-01-06]
山西100多官員因環境污染被追責      [2013-01-01]
凱特王妃畫像被指笑著還是苦相      [2013-01-13]
殲20再露面 機體佈滿神秘黑點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