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大國需要「戰略定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戰略定力,要求我們認準長期戰略目標,克服短期行為的誘惑和衝動,以相對超然的心態看待發展過程中的順利與挫折

大國崛起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在過去30多年實力積累的基礎上,未來10年將是中國崛起的關鍵時期。有效發揮崛起戰略的作用,既需要準確的戰略評估,保持清醒的戰略頭腦,也需要處理複雜局面的戰略定力。

所謂定力,是一種在複雜形勢下抵制誘惑、排除干擾、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要目標和首要挑戰上的能力,從而有效應對挑戰,達成有利結果。它體現為在把握事物發展規律、認清事物宏觀走勢的基礎上,冷靜沉著地行動。

當前的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對國際形勢截然不同的判斷層出不窮。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很容易隨波逐流、舉止失措。聽到有人把中國的形勢說得很好,就目空一切、盲目樂觀;聽到有人把中國的形勢說得很差,就妄自菲薄、喪失信心。戰略定力的匱乏,很容易導致心理上的患得患失、行動上的猶豫不決、戰略上的搖擺不定,最終喪失行動能力,錯失當前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隨著中國發展過程中外部形勢的進一步複雜化,戰略定力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近年來,美國加大了亞太戰略調整的力度,南海、釣魚島的領土、領海爭端有長期化的趨勢,東南亞、東北亞的各種力量在經歷複雜的分化組合,世界經濟增長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際貿易領域的保護主義有所抬頭。與此同時,能源資源安全、網絡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

面對複雜多變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我們需要作出一系列重要戰略選擇。比如,如何處理中美關係中鬥爭與合作的關係?在周邊的領土、領海權益爭端中,我們追求怎樣的戰略目標,用什麼方式實現?未來一個時期,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應該如何運用好手中的力量?這些,都是比較重大且不容迴避的問題。

為此,我們需要一種應有的戰略定力,即不被動地跟著對方的步子走,而是堅持自己的戰略規劃,使對方不得不進入我們的節拍,跟著我們的節奏向前走。採取這種「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做法,就是希望打亂對方的部署,使戰略競爭進入我方套路,從而扭轉戰略局部上的被動,實現戰略全局的主動。

當問題和麻煩來臨時,我們一方面要避免頭腦衝動,未經謀劃就採取行動;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過於持重,對形勢的變化無動於衷。應該立足於對形勢的準備評估,深刻洞察主要力量的發展趨勢,準確把握大國的戰略互動,在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式和力度,採取適當的行動。

戰略定力,要求我們認準長期戰略目標,克服短期行為的誘惑和衝動,同時以相對超然的心態看待發展過程中的順利與挫折。古人云,「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有定力,才能靜下心來,進行周詳思考,做出穩妥應對。

大的戰略規劃需要有大的戰略定力。在中國崛起的關鍵時期,我們更需要戰略定力,靜下心來思考長期和重大的問題,拿出長期和有效的應對方略,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者:周方銀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任編輯:遠征
專家:中國模式領人類擺脫困境      [2013-01-09]
美媒預測蛇年中國:東海爆戰爭      [2013-01-06]
西班牙專家:中國崛起不可逆轉      [2013-01-02]
李肇星:不要老說中國崛起 招罵      [2013-01-01]
數據顯示:與前兩天相比 北京空氣質量有改善      [2013-01-14]
劉雲山陝西調研 強調問計於民      [2013-01-14]
江蘇移動回應「偷漏稅」事件      [2013-01-14]
中國外交部就工人被綁架、中緬邊境問題等答問      [2013-01-14]
黑龍江中巴爆炸事件疑涉瞞報      [2013-01-14]
深圳市長:試點遺產稅傳聞不實      [201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