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國欲向美國索回1500頓黃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世界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德國準備將部分儲存在紐約和巴黎的黃金運回國。此舉主要出於國內經濟考慮,但被外界解讀為對美國作為黃金保管人信任的缺失。甚至有分析稱,這將是黃金市場50年來最重大的舉動,也標誌著美元終結其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的開始。

45%黃金儲備存美 憂「偷梁換柱」

德媒報道稱,德央行將把存儲在美、英、法的黃金逐步運回國,以平息國內的反對聲音。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的黃金儲備國,德國央行共有3396噸黃金儲備,僅31%存在德國本土。冷戰期間,由於擔心前蘇聯入侵,德央行在過去一直將大部分黃金儲備存放海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德國人擔心這些黃金缺少監管而被偷梁換柱,發起了名為「讓黃金回家」的運動。 (東萊)

緣起

憂前蘇聯入侵而轉移黃金

德國最大一部分的黃金儲備存在美聯儲的紐約黃金地庫,約1536噸,占德國黃金儲備總量的45%。此外,英國央行和法國央行分別存有450噸和374噸。

德國將黃金儲備存於外國央行的做法開始於冷戰時期。當時,聯邦德國因為擔心前蘇聯入侵,便把大部分的黃金儲備都運出國境,寄存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法國還有英國央行的金庫裡。

冷戰結束後,前蘇聯的威脅不存在了,但德國央行還是決定暫時不將黃金儲備運回國內保存,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如果德國國內出現貨幣崩潰,可以及時將海外的黃金儲備兌換成美元或者英鎊,方便盡快恢復國內的經濟秩序;二是,如果將這些黃金運回國內,運輸及未來的倉庫保管費用都不是一筆小數目。目前,美聯儲和法國央行還是免費替德國保管黃金的。不過英國央行每年收取德國約50萬歐元的黃金保管費。

現狀

擔心金條已經成色不足

過去一年來德國媒體一直批評德國央行的做法,普遍認為將69%的黃金存在國外是很荒唐的事情。去年底,德國的聯邦審計法院也公開聲明,要求德國央行實體檢查儲存於海外央行的黃金儲備,原因是從來沒有完全核實。有關的陰謀論也開始在德國國內甚囂塵上,甚至有人擔心德國存放在美國的金條已經被偷換成鍍金的鎢塊。

《德國商報》披露稱,德國央行實際上除了2007年曾派人前往紐約地庫「瞅了一眼」之外,半個多世紀來從沒有實地驗證德國黃金的成色,只是單純相信其海外存儲機構的一紙證明空文。因此,一些經濟學家、產業界領袖和國會議員發起了「讓黃金回家」的運動,目前已有一萬多人在網上聲援。

美曾拒絕德檢驗要求

德國央行確認,他們將在週三的晚些時候召開新聞發佈會,詳細說明收回海外黃金儲備的詳細計劃,以平息國內日益強烈的「讓黃金回家」聲音。

迫於國內的政治壓力,德國央行曾向紐約儲備銀行提出檢驗黃金的要求,但是,在回答德國的要求時,美國以「可能會對金庫造成安全隱患和程序問題」的理由拒絕了德國央行的請求。

分析人士稱,德國央行此舉不僅意味著西方各國央行之間出現信任危機,更重要的影響是世界金融體系或面臨洗牌。

每日電訊報將德國央行的此舉與上世紀70年代法國戴高樂政府將美元全部兌換成黃金相提並論,認為德國此舉將重創美元地位。

      責任編輯:SalviNg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87客機      [2013-01-17]
美程序員1/5薪水工作外包中國      [2013-01-17]
日媒:美警告不得射中國飛機      [2013-01-17]
美航空局下令停飛所有波音787      [2013-01-17]
日媒稱美要求日不得射中國飛機      [2013-01-16]
外媒:重返亞太成美國一杯毒酒      [2013-01-15]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有望近期出院      [2013-01-15]
朝鮮要求美國停止敵朝政策      [2013-01-14]
朝媒:金正恩著作在德國出版      [2013-01-14]
美國初中生威脅帶槍上學被捕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