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一屆港府正籌謀新的填海大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叮叮」……當你在香港搭乘電車時,可曾瞭解電車路旁的繁華都是由龐大的移山填海工程換來?百年的填海雖令今日的電車遠離海岸,原本維港上的海島與鬧市連為一體,但這些消失的海岸線與島嶼造就了香港的成功。新一屆港府正籌謀新的填海大計,希望讓成功故事得以延續。

 香港主要依靠填海工程來擴展土地,至2002年,香港的填海土地逾67平方公里,占總面積逾6.5%。

 梁振英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山高海深,土地難求,移山填海造就了香港的成功故事。因此,他建議在盡量減少對環境影響的大前提下,積極於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並發展巖洞和地下空間。

 香港百多年來的填海工程,深深影響著香港社會的發展。

 數十年前,銅鑼灣對開的海面有一個奇力島,是一個曾經存在過維港的島嶼。在60年代興建紅磡海底隧道時填海與銅鑼灣相連,現址成為香港遊艇會和海底隧道入口,已幾乎找不到當年曾為島嶼的蹤跡了。

 「我現在從銅鑼灣搭車去紅磡上班只需10分鐘左右,這是過往要搭船過大海時無法想像的,」居於銅鑼灣的江先生說,雖然填海工程改變了維港的原貌,但確實為市民帶來了便利。

 梁振英在報告中指出,近年來,香港的城市建設出現了令人憂慮的轉折,土地開發緩慢,樓房供應不足。「這成功故事,無論如何困難,我們必須寫下去。在高度競爭的國際環境中,停滯就是落後,落後就被淘汰。」

 房屋政策專家、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贊成梁振英在維港外的填海計劃。他指出,香港可使用的土地不多,大眾既要保護郊野公園,又要保育維港,但香港又確實有開拓空間的需要,「香港人不可能什麼都要,要作出抉擇。」

 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寓言,都是表達認定目標後堅持到底的決心與勇氣,也造就香港練成世界一流的填海技術。不過,現實中,無論移山或填海,都得克服重重阻力。

 港府過去的填海計劃惹來一些環保人士不滿,並訴諸法庭,導致多個基建項目需要重新檢討。

 鍾劍華表示,填海計劃在香港最大的阻力是如何說服港人特別是環保人士。他指出,香港的填海技術較以往改進了很多,現在是先起堤圍,再使用不同物料填海,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技術上已達世界一流。

 「關鍵是沒有任何作法是沒有代價,」鍾劍華認同環保人士有崇高的目標,但希望能平衡各方利益,找到折衷點。

 昔日的移山填海在山嶺之間、深海之下建設隧道和公路,把香港建設成現代化、安全、便捷和舒適的大都會,造就了香港驕人的成功故事。今天,籠屋、板間房和殺房等蝸居卻成為數以萬計的香港居民無奈的選擇。這些住戶有新移民,也有老香港,他們的困境是大都市璀璨背後的陰暗面。

 「在取捨和抉擇之間,政府會盡力尋求平衡,但社會不會有百分百的共識,我們不能也不應等待百分百的共識,」梁振英在宣讀施政報告時堅定地說。

      責任編輯:杨阳
梁振英:加快建屋進度 解決房屋問題      [2013-01-17]
香港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      [2013-01-17]
梁振英2013年施政報告(全文)      [2013-01-17]
香港行業代表評議特首施政報告      [2013-01-17]
梁振英出席電視論壇 承諾做好與各界溝通      [2013-01-17]
北京舞台藝術香江行揭序幕      [2013-01-17]
港業界:倘房價上漲 港府調控或加強      [2013-01-17]
梁振英任內解決港樓市痼疾 任重道遠      [2013-01-17]
香港總商會:望經濟民生同步行      [2013-01-17]
香港主流報章積極評價施政報告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