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統計局回應官方堅尼係數與民間統計差距過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昨日在發佈會上,首次公佈了10年來中國的堅尼係數。2012年中國的堅尼係數為0.474,馬建堂表示,這一數據「反映出收入差距還是比較大」。

自2008年起逐年回落

這也是統計局首次公佈這10年中國的堅尼係數。

堅尼係數是用於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標,數值越大,說明收入差距越大。按照國際一般標準,0.4以上表示收入差距較大。

公佈的數據顯示,除2004年出現下降外,從2003年開始,中國的堅尼係數一路走高,在2008年達到最高點,此後中國的堅尼係數開始逐年下降。2012年中國的堅尼係數為0.474。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10年全球堅尼係數平均為0.44。

昨日,在發佈會上,馬建堂表示,數據說明了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縮小收入差距的緊迫性,「因為0.47到0.49之間的堅尼係數不算低。」在答記者問環節,馬建堂再次表示,「0.49-0.47的堅尼係數,反映出收入差距還是比較大。」

馬建堂也指出,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隨著各級政府採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強有力的措施,中國的堅尼係數逐步有所回落。

行業間差距超4倍

馬建堂表示,「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按照城鎮工資統計,高收入行業和低收入行業大概有4倍以上的差距。按照我提供給大家的數據,大家可以算出來,居民收入五等份的收入差距還是不算小。」

同時,馬建堂強調說,要科學地、客觀地、理性地分析中國的收入差距。只有這樣,才能制定出科學的、理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與民間統計差距大

此前,西南財經大學公佈的一份中國家庭金融調查結果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堅尼係數為0.61。

對於數據為何存在差異,馬建堂解釋說,無論官方統計還是民間調查,都需要建立科學的統計制度,規範的抽樣方法,適量的、妥當的樣本數目,以及嚴謹的發佈態度。

馬建堂表示,世界銀行計算的中國居民收入堅尼係數與統計局的數據接近,後者數據還略高一些。他舉例說,世界銀行測算的中國堅尼係數2008年是0.474。而昨日馬建堂公佈的中國2008年堅尼係數為0.491。

現場

數據公佈準備了兩年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道,統計局曾於2000年公佈中國堅尼係數為0.412,之後未見官方數據發佈。

昨日馬建堂表示,「經過近兩年的準備,中國對原有的城鄉分開的住戶調查制度進行了重大改革,從去年12月1日開始,全國40萬戶居民已經按照全國統一 的城鄉可比的統計標準、指標體系進行記賬。根據這個新的全國統一城鄉可比的統計標準分類口徑,我們對歷史的分城鄉的老口徑的住戶基礎資料,特別是收入資 料,進行了整理、計算,然後得出2003年到2011年全國居民堅尼係數。」

同時,馬建堂還指出,2003年到2011年堅尼係數,是按照新標準、新口徑、老資料計算出來的,不排除2013年會按照新標準取得的新數據,對這些歷史數據進行適當修訂。不過,是否修訂,目前還沒有定論。

分析

「公佈樣本可信度會更高」

如何看待此次統計局發佈的堅尼係數?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必須要看抽樣調查的方法、原始數據、測算方法。只有這些都一致的情況下,相互對比才有意義。

劉元春表示,統計局在公佈數字的同時,如果能公佈樣本和原始數據,會顯得更有可信度和科學性。

對於統計局與西南財大公佈數據的不一致,劉元春認為,可能西南財大的樣本要少一些,「如果大樣本抽1000戶,假如這裡面有一個億萬富翁,一下子就把堅尼係數拉高了。」

劉元春介紹,發達國家的堅尼係數一般在0.2左右,一些非洲國家的堅尼係數在0.5左右,甚至達到0.6。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還不到0.5,這一方面說明中國收入差距較大,同時也說明政府採取的一些民生和扶貧措施,產生了一定的作用。

【人口】 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首次下降

昨日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15-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比重首次出現下降,絕對數減少了345萬人。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發佈會上表達了自己的憂慮,並建議媒體關注此數據。

人口紅利消失?

數據顯示,到去年年底中國大陸總人口13.5404億人,其中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9.3727億人,比上年減少345萬人,占總人口的比重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個百分點。

馬建堂表示,這是相當長時期中國勞動年齡人口第一次出現了絕對下降,「要高度重視」。他補充說,人口和勞動力的供給波動變化是非常長期的,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至少在2030年以前,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應該是穩步地、逐步地有所減少。

對於是否對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下降感到憂慮,馬建堂表示「不否認」。

「中國勞動年齡人口的這樣一個變化,是不是意味著多少年來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人口紅利的消失,應該說有爭論。」馬建堂說,「儘管在穩步下降,但是總量依然很大,總量依然有9億多的勞動力,這仍然是中國最大的一個資源優勢。」

根據新形勢研究人口政策

對於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馬建堂表示,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以來,中國用30年左右時間,少生了一兩億人,對推動中國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經過了幾十年的計劃生育以後,中國的人口和勞動力供應格局出現了一些變化。這些變化也是一個初步的。根據這個變化,我們要在堅持計劃生育政策這個國策的同時,根據新形勢的變化,研究適當的科學的人口政策也是很必要的。」馬建堂說。

從城鄉結構看,在去年中國城鎮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後,今年城鎮人口繼續增多。

數據顯示,城鎮人口7.1182億人,比上年末增加2103萬人,占總人口比重達到52.57%。人戶分離人口達2.79億人,其中流動人口為2.36億人,比上年末增加669萬人。

【收入】 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去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 均純收入7917元,扣除價格因素實增10.7%,比上年回落0.7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雙雙跑贏GDP,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第三年超過了城鎮居 民。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劉元春此前表示,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國民收入倍增計劃,未來幾年居民收入的名義增速應該保持在10%以上,才可以保證實際收入實現10年倍增。

2008年至2011年,中國GDP分別為9.6%、9.2%、10.4%、9.2%,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別為8.4%、9.8%、7.8%、8.4%,呈現反向增長。

數據顯示,2012年前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10.89萬億元,同比增11.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賈銘
統計局堅尼系數遠小於民間數據遭質疑      [2013-01-19]
經濟學家評統計局堅尼系數: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2013-01-19]
統計局回應官方堅尼係數與民間統計差距過大      [2013-01-19]
統計局堅尼系數遠小於民間數據遭質疑      [2013-01-19]
經濟學家評統計局堅尼系數: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2013-01-19]
財政部將向8953萬人補助215億      [2013-01-18]
中國進出口增速同比增長6.2%      [2013-01-18]
2012年GDP同比增7.8% 創13年最低      [2013-01-18]
中國連續2個月增持美國國債      [2013-01-18]
外媒曝阿里巴巴聘投行準備上市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