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被指不治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新聞晚報報道,1月17日,本報曾報道了多家網站推出「搶票軟件」,被網友質疑不公平。記者昨天從有關方面獲悉,部分瀏覽器廠商已被鐵道部約談並叫停,工信部昨日也已正式下達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獵豹等瀏覽器停用搶票插件。

工信部發文要求停用

此前,火狐、360和搜狗等瀏覽器均針對鐵路春運推出了搶票插件,用戶瀏覽器安裝這些插件後,可以使用「一鍵托管」功能,系統後台會不停刷新12306網站,以提高訂票成功率。但網上有炮轟聲認為,這對其他用戶有不公平之嫌。

據瀏覽器公司內部人士透露,工信部已正式下達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獵豹、傲游等瀏覽器停用搶票插件。消息人士稱,鐵道部昨天向工信部投訴各大瀏覽器使用搶票插件,所以工信部做出了上述處理決定。

搶票插件導致服務器堵塞

360方面昨天下午向記者發郵件稱,一些技術不成熟的瀏覽器推出的搶票功能,會增加網站盲目點擊量,甚至會造成12306服務器堵塞,有些公司已經被鐵道部約談並被叫停。

事實上,360瀏覽器本身也推出了搶票插件。但其辯解稱,其搶票功能優化了算法,智能選擇路由,並控制刷票頻度,極大提高成功率,又防止對12306服務器造成太大壓力,目前已經幫300萬用戶搶到了回家的火車票。

昨日,金山網絡也作出官方回應稱:「我們現在正和鐵道部溝通與協商,我們會積極努力為用戶提供網絡購票服務,我們也願意為鐵道部提供一切有必要的協助與支持,一起為中國百姓解決春運回家購票難問題。 」

網友:鐵道部該從自身找原因

對於鐵道部與工信部聯手封殺搶票軟件的做法,網友們意見褒貶不一。

在微博上,著名記者閭丘露薇發表觀點,質疑鐵道部的做法治標不治本。 「鐵道部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網站,而不是指責別人並不違法的行為,更不應用行政權力去阻止市場行為。 」

金山網絡CEO傅盛也表示:「如果12306訪問順暢方便,根本不會有用戶使用獵豹瀏覽器搶票版! 」

在一項網絡調查中,有42%的網友選擇「支持鐵道部,網上買火車票應該一視同仁」,但也有51%的網友認為「金山獵豹等瀏覽器給使用者創造了順利訂票的機會,應該支持」。

建議12306開售前公佈余票

昨天,鐵路上海站全天售出春運火車票達37萬張,持續迎來售票高峰。今天,全國鐵路開售2月7日的火車票,12306網站可能會經歷今年春運期間點擊量最大的一天。

在微博上,不少網友都反映,在新票開售的那一刻,剛刷新完12306網頁,余票數量就由還未開售前的「*」,變成讓人絕望的「無」了。

鐵路人士解釋稱,新票開售即無票,原因可能有二:「一是該趟車次此前已接受了較多學生團體票與農民工團體票的預訂需求,本身就剩票無多;二是新票開售時,大量購票者集中湧入,出現了車票被『秒殺』的情況。 」

對此,網友們呼籲,希望鐵道部進一步完善12306訂票系統,在每天新票開售前,公佈每趟車次的可售車票數量,給購票者心裡落一個明白。

      責任編輯:張斐
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被指不治本      [2013-01-19]
美媒稱中國7座船塢能建航母      [2013-01-19]
情婦之夫舉報鄂人大副主任      [2013-01-19]
外媒讚解放軍公開集團軍番號      [2013-01-19]
男子攜遺書公園生吃鴕鳥1口2截      [2013-01-19]
王立軍在錦州:擅監聽抓小辮子      [2013-01-19]
傳中紀委上報官員拋房 粵最多      [2013-01-19]
中國預警機之父:一生做一件事      [2013-01-19]
薄熙來聘律師或兩會前貴陽結案      [2013-01-19]
媒體:於中國極右危險 極左更甚      [201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