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女性就業艱難 不公正待遇時有發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國女性就業質量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各成員國中處於墊底地位,有分析指出,社會對於女性的不公平待遇以及制度上的漠視是造成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

與男性相比,女性在就業過程中時常遭遇不公正待遇,且即使擁有穩定的崗位,也會因為結婚或生育被迫放棄工作。專家認為,應提高女性人力資源的利用率和就業質量,完善相關制度。

OECD中高學歷女性就業率最低

據OECD和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20日發佈的研究數據顯示,2011年韓國高學歷(本科以上)女性就業率為60.1%,大幅低於OECD平均水平的78.7%,在此次調查的33個國家中處於最低水平。相反,韓國高學歷男性的就業率高達89.1%,高出OECD87.6%的平均水平。

高學歷女性就業率較低的現象在公共機關和大企業中十分明顯。

據國際議會聯盟(FIU)的統計,韓國第19屆國會300名議員中,女性議員僅為47名,占15.7%,在全球190個國家中的排名第105位,與北韓(106位)處於同一水平。公共機構經營信息系統「Alio」提供的數據顯示,韓國公共機構職員中,女性比例僅為9.1%,並且一半以上的公共機構中無1名女性職員。金融投資業界規模較大的韓國10大證券公司中,女性職員比例僅為1.5%。

整體就業人群中女性臨時工的比重高達27.7%,大大高於OECD成員國平均水平(12.5%),在此次調查中高居首位。韓國女性臨時工人數從1990年的165.9萬名增加至2011年的289.5萬名,增幅高達74.5%。同一時期內男性臨時工從151.2萬人增加至209.5萬人,增幅僅為38.6%。

女性政策研究院研究員金泰鴻(音)稱,OECD中採用的臨時工分類標準與韓國稍有不同,實際上韓國女性臨時工佔整體就業女性的比重高達40%。

不公正待遇時有發生

從女性就業質量來看,韓國與其他國家相比明顯偏低。專家指出,其原因主要在於韓國社會上「女性=家庭主婦」的觀念尚存,制度上也存在較多不完善之處。

韓國女性的社會地位較以前雖有較大提高,但仍存在較多問題。韓國勞動研究院研究員金宰浩(音)稱,從社會文化方面看,韓國現在已經進入「女性至上社會」,但從就業方面看的話,除了部分大企業和公共機構外,針對女性的不公平待遇仍較為嚴重。

韓國女性團體協議會會長金靜淑(音)稱,就業過程中男性優先的慣例仍普遍存在,無正當理由僅因為性別就遭遇不公平對待的事例時有發生。

即使女性得以就業,但因各種原因放棄工作的比例也較高。據女性政策研究院統計顯示,2011年韓國25~29歲的女性就業率為72.6%,但35~39歲的女性就業率則下降至56.1%。

金會長分析指出,30歲以上的女性由於結婚、生育、育兒等問題大多數中斷工作,尤其是高學歷女性在生育、育兒期放棄工作後,絕大多數不會選擇再就業。

完善制度是當務之急

專家認為,短期內迅速改善女性就業質量存在較大難度。和數年前經濟增長率達到4~5%不同,近幾年經濟增長率僅維持在2%左右,低增長進入長期化,就業危機很難得到徹底克服。

金宰浩研究員指出,經濟長期陷入低迷,企業很難積極開展僱傭活動,即使僱傭也大多傾向於臨時工或男性職員,短期內改善女性就業質量和數量十分困難。

這種情況下,完善相關制度成為當務之急。金泰鴻研究員稱,政府政策因照顧到保育和僱傭兩個方面,在企業環境方面應加強政府支援,提高有子女女性的就業率。

金靜淑會長認為,為克服由於社會固有觀念導致的就業偏見和不公正待遇,應強化兩性平等的有關教育,試行「女性職員義務配額制」。挪威的公共機構和上市企業高層管理者中,明確規定女性比重應佔到40%,受益於此,挪威女性高層就業率在全球屬於最高水平,韓國政府目前亟需積極改善制度,制定相關政策,切實解決女性的就業難題。

      責任編輯:新二
港失業率3.3% 就業人數創新高      [2013-01-17]
長珠三角10億資本注貴州 助力返鄉青年創就業      [2013-01-20]
多措並舉促就業納人才      [2013-01-18]
安倍或帶80億元軍火大單訪美      [2013-01-20]
前美太平洋司令:美國應先處理好自己問題      [2013-01-20]
美官員就「軍援」馬里生分歧      [2013-01-20]
伊朗官員說核談有進展      [2013-01-20]
韓國女性就業艱難 不公正待遇時有發生      [2013-01-20]
美媒:奧巴馬政治焦點必轉移      [2013-01-20]
安倍表示要擴充日本自衛隊編制      [201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