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智囊對中國發表挑釁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1月20日報道,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辦的「中美對話」第三屆研討會20日在香港舉行。安倍內閣官房參與(外交事務)谷內正太郎在研討會的發言稿中對中國橫加指責,原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潘振強少將表示感到非常震驚和悲哀。

「中國會成為超級大國,但是可能成為一個被孤立的超級大國。中國會被害怕而非愛戴。」谷內正太郎在信中強調是個人觀點。「中國書寫了人類歷史至今最輝煌的篇章之一。現在是中國滿足於自己的角色和成就的時候。現在是中國成為日本、越南、菲律賓友好鄰國的時候。使用武力、威脅或強迫,在鄰國或更廣泛的國際社會上都不會贏得好的聲譽。」

原定參加研討會的谷內正太郎,20日因事未能出席,其發言稿由原日本外務省政務次官濱田卓二郎代為宣讀。谷內正太郎是日本資深外交家,入閣後將負責安倍外交政策的制定,被認為是安倍最重要的外交智囊。

「我相信許多中國領導人明白,在尖閣列島(中方稱「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在二戰結束後至1971年之間,完全沒有提出主權要求。現在你們用武力提出要求。必須指出,這是對規則導向的國際秩序的侵犯。我想問,這是你們希望向世界展示的中國嗎?這是你們希望子孫後代引以為豪的中國嗎?我想知道中國領導人會回答是還是否。」谷內正太郎在信中說。

「難道日本還想讓中國做他們的『良民』嗎?」原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潘振強少將表示,聽到這番言論,感到「很吃驚,也感到悲哀。」

「谷內的發言粗暴、狂妄、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好像中國的表現完全按照日本的要求就是負責任,不然就不是負責任的。」潘振強說,「過去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要中國做日本皇道樂土的『良民』,今天是不是還要中國人做日本的『良民』呢?」

「與中國為敵,把中國當成對手,難道是對日本有利的嗎?這些非常令人奇怪的歷史觀和價值觀,難道是日本要求別人必須尊重的嗎?日本拒絕承認歷史,拒絕承認慰安婦事件,難道是他們的人權觀嗎?」潘振強在會上,發出了一連串的反問。

在代替谷內宣讀發言之後,濱田卓二郎當場表示,日本和平憲法是得到大部分日本人同意的。如果安倍內閣偏離和平原則,提倡軍事建國,會立刻失去本土的支持。

當日的研討會上,日本東京大學情報學教授松田康博呼籲各國在處理戰略關係的時候跳出意識形態,更強調務實主義。他說,市場經濟的發展,會改善和緩和地緣政治衝突。因為市場經濟發展是互利的,地緣政治上的利害關係將趨於一致,無論對中、美、日都是如此。

松田曾在日本駐港總領事館以及日本防衛廳等部門任職。他用流利的中文發表演講,提到自己曾在80年代學習中文,經歷過日中關係的蜜月期,現在日本的年輕人受到傳媒影響,對中國的看法負面,令人憂心。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香港一所獨立的民間智庫。「中美對話」研討會是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舉辦的項目,旨在通過政府以外的管道,為各國官員、學者和企業精英提供一個良好的溝通平台。

      責任編輯:Rosemary
安倍將發表二戰新聲明或引不滿      [2013-02-02]
安倍首次明確否認擱置釣魚島爭議      [2013-02-01]
安倍晉三稱欲修復中日關係      [2013-02-01]
安倍晉三稱釣魚島沒談判餘地      [2013-01-29]
港媒析安倍的信與中日戰略意圖      [2013-01-29]
安倍演說未提釣島 疑對華軟化      [2013-01-28]
新華網:安倍「來信」誠意幾何      [2013-01-27]
中評:安倍密函幾何 中國清醒      [2013-01-27]
安倍:將為日中首腦會談做準備      [2013-01-27]
安倍全面體檢 否認健康出問題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