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中共新班子接地氣凝真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港媒所刊署名鄭中觀的文章,評析中共新一代執政團隊,作者認為,中共新班子接地氣、凝真氣。他們清醒地看到中國發展的不平衡,「習李班子」打開了一扇世人都知道的門,又用力地推開了另外一扇世人不太關注的門。這扇門背後的嚴峻和嚴酷,需要務實,需要腳踏實地和容不得半點的驕傲和虛偽,需要「凝真氣」。

 文章摘編如下:

 我們依據多年來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觀察,看到除了習李體制框架清晰,親民務實「正能量」還來自於習近平身邊的其它政治局常委,而對中共核心「正能量」體系的高度關注以及解讀分析,有助於把握未來中國政商和時局的變化,切中歷史脈搏。

 在我和同我一樣關心中國政局的人看來,中共新領導核心共襄「深入基層,瞭解民情,洞察民意,掌握民心」來自於骨髓裡的親民基因,這個被坊間喻為「接地氣」的舉措,但是同樣的「草根生涯」經歷使他們深諳來自基層的訊息和感受執政之重,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班子也在接地氣上有漫長的履歷,他們都在不同時期下過鄉,扛過槍,睡過土坑,受過罪,吃過苦,讀過書,經受過大風大浪。

 李克強曾是知青,張德江曾是知青,俞正聲曾是工人,王岐山曾是知青,張高麗曾是工人,他們踏上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都在基層,都「接地氣」,在不同時代,不同環境,不同工作崗位下,他們都在中國這塊土壤上吸收了政治經濟文化的素養歷練,換句話說,在不同時期都經歷了磨難和鍛煉,他們更瞭解民間疾苦,更懂得中國的真實現狀,更瞭解民意,更知道老百姓所想所要所需,對變革和改革有充分的原始激情、思想準備和實施動力。

 習近平在十八大後考察首站去了深圳。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第一個成規模有影響被世界認可的特區,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面風吹雨打不倒的旗幟,這次考察被外界定性為改革信心和資訊的明確傳遞,是21世紀人口大國的一次新的接力賽,被理解為向世人宣示了只有不斷地解放思想,大膽改革,勇敢創新,破除迷信,打破新的陋習和陋規,才可以推動中國前進,「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再次被強調。

 如果說考察是樹幟之舉,也可以說接天氣之舉,那麼習近平第二站的調研就是立行之措,也可以說是接地氣之舉,他選擇了離北京350公里遠的河北貧困地區且驅車直至,看的就是改革開放30多年之後中國貧富不均的軟肋,以及改革之光照射不到的死角、拐角,走訪多家農戶實際瞭解情況,問實情聽真話。

 建國60多年及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外匯儲備及綜合國力已到了足以傲人的地步。中國的城鄉高速發展,社會面貌翻天覆地的變化,改革開放30年可圈可點可歌可賀的事情很多,但是這些沒有擋住習近平和他的團隊視線,他們清醒地看到中國發展的不平衡,貧富不均,分配不公,法治不嚴,不管你知道還是不知道,懂得還是不懂得,理解還是不理解,誤會還是不誤會,形象的比喻是「習李班子」打開了一扇世人都知道的門,又用力地推開了另外一扇世人不太關注的門。

 這扇門背後的嚴峻和嚴酷,需要務實,需要腳踏實地和容不得半點的驕傲和虛偽,需要「凝真氣」。

 種種訊息表明,未來中共對官場上的一些惡習,對敷衍了事,背黨組織玩「貓膩」,甚至玩「虎膩」的人,會毫不留情,毫不手軟,按照封建的說法,對擾亂綱常違法亂紀的人,用「三口鍘」伺候,今天「三口鍘」具備象徵意義,從嚴治黨,從重治黨,從快治黨,從實治黨,將漸進展開。

 在習近平上任後亮出中國夢的目標後,外界對甚麼是中國夢存在各種解讀,筆者觀察,所謂中國夢,每一個中國人都有一個心中的夢,對老百姓而言,就是衣食住行有基本滿足,都有上學就業就醫等基礎公共服務,讓更多有才華的人、有創造能力的人能有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施展舞台,讓每個人活得更愉快更自由更有尊嚴,讓中國人在世人面前,更有中華民族的「范兒」。從中國夢的角度,國家領導人的中國夢,是集合了中國人民心願的富強夢、復興夢,普通個人的中國夢是富足夢、小康夢,個人夢是小夢,國家夢是大夢,個人夢的一一實現之時,就是中國夢實現之日。實現每個人的「個人夢」、「平民夢」,就是在實現「中國夢」,中國夢不是霸權主義,不是國家主義,也不是民族主義,而是民享主義。而實現民享主義需要清晰的政治路徑,這個路徑中習近平不能也不會孤軍奮戰,他身邊的左膀右臂將施展同盟效應。

 十八大後的一些實際舉措表明,「不裝、不牛、不傻」是習近平主持的中共領導核心的共識,如果說「接地氣」是「不裝」,「凝真氣」是「不牛」,那麼對待國際事務就是「不傻」,在國家的領土主權問題上,他們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近日沸沸揚揚的釣魚島事件上,習近平和他的左膀右臂都暗示了不可動搖的底線,他們有利有節的強勢得到國人維護國家主權人士和海外愛好和平人士的讚許。這種強勢體現在外交事務上,也體現在內部事務上。

 文章指出,觀察十八大以來的中共政局,在反腐加力、整飭政風、親民踐行的各路報道中,世界漸漸在感受一種由表及裡的路線,這個路線顯然是謀定而後動的,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項規定」,到中央軍委推出的「軍十條」禁令,觀察家看到細化的具體整改措施顯然經過充分摸查,現象和資料應該早已匯總,方案想必反覆醞釀,推出時機和節奏也恰到好處,說明十八大後中共新的領導核心是有備而來,從容得很。

 中國是會繼續進步的,對此不必輕易悲觀,但是對進步的曲折性,也需要有思想準備,而對於一個進程來說,始發點和目的地才代表歷程,只要是從始發點走向目的地,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新二
專家解讀「中國式民主」      [2013-04-01]
習近平出席莫斯科中共六大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      [2013-03-23]
張志軍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      [2013-03-17]
外媒:中共領導人深知國家經濟和政治發展已到轉折點      [2013-03-11]
外媒稱中共深知不搞改革有風險      [2013-03-11]
新政協結構放開 6成非中共黨員      [2013-03-03]
新屆政協委員60%非中共委員      [2013-03-02]
強化管理 中共控制黨員規模      [2013-03-02]
「共諜案」震台灣 台軍近崩潰      [2013-03-01]
中共二中全會勾勒習李新政部署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