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受訪村民將習近平照片擺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來自吉林圖們市的王文海(中)正和唐榮斌(左)交談,右側是習總書記盤腿坐在炕上的照片。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1月21日報道,當河北平原還被持續的霧靄籠罩著的時候,地處太行山深處的駱駝灣村卻是陽光燦爛、碧空如洗。村子中間的老戲台上,「文化下鄉」的演出吸引了全村老少。村子南頭的地裡,三位來自河北農業大學的專家正考察中藥種植的可行性。

 這樣的熱鬧在駱駝灣村已經持續了半個月。在這半個月裡,村支書顧榮金接待的客人比過去一年接待的還要多。

 駱駝灣村的熱鬧,始於去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的突然到訪。在考察阜平這個國家級貧困縣之前,習近平剛剛考察了改革開放之窗深圳。

 從深圳到阜平,習近平履新後的最初兩次考察,釋放出先富之後的共同富裕信號,這也給老區的百姓帶來了無限憧憬。

 捐款捐物、慰問紛至沓來

 從阜平縣城往西大約40公里就到了龍泉關鎮。1月15日中午時分,這裡的霧霾早已經散去,露出燦爛的冬陽和碧藍的天空。再沿著一條狹窄蜿蜒的水泥山路向南數公里,就到了半山腰間的駱駝灣村。

 駱駝灣村三面環山,一條結成冰的溪流從村西穿過,挺拔的白楊樹林沿著河灘蜿蜒而去。山坡上,發黃的草叢中散落著一片片青翠的柏樹林。

 車子一轉彎,陡然傳來一陣鑼鼓聲。原來村子中間的老戲台上,兩位京劇演員正在一唱一和。台下前排,坐著20多位村裡的老人,其餘的則鬆散地站在老人們的後面。

 戲台的左側是一幢幾近破朽的老屋,木門木窗,窗上掛著一個大大的藍底白字牌:駱駝灣村。

 去年12月30日習近平到訪之後,此前外界幾乎無人知曉的駱駝灣村,頓時成為中外媒體和各界關注的焦點。短短的半個月中,各種發展項目、捐款捐物、慰問演出等紛至沓來,這令村支書顧榮金有些應接不暇。

 15日下午,一輛大巴和幾輛小車就浩浩蕩蕩地開進了駱駝灣村。車隊停在了老戲台前,五六個大音箱從一輛皮卡搬上戲台。跟著音響設備登上戲台的,還有從大巴上魚貫而出的演員。

 這是保定市和阜平縣兩級文化局組織的「文化下鄉」演出。節目單上有近20個節目,其中一首曲子是《總書記來到咱山村》。

 64歲的村民孫振澤說,村裡這個老戲台是上世紀80年代重修的,「那時村裡還有自己的戲班子,每逢過年過節都會演戲。」

 「現在來的項目太多」

 節目演出前,村支書顧榮金匆匆上台。簡短地講話後,他高喊一聲「開演」,然後就在掌聲中快步走向村子南頭。那邊的玉米地裡,三位來自河北農業大學的專家正等著他。「因為村子周圍的山上有不少野生中藥,三位專家是專程過來看看村子裡能否人工種植人參等中藥。」

 剛送走三位專家,顧榮金又被帶隊演出的阜平縣文化局一位負責人叫住。這位負責人打算向上級部門申請,將村子裡的「鍋蓋」(衛星電視接收器)都換成有線,他想先徵求一下老顧的意見。

 當天趕到駱駝灣村的還有吉林省圖們市的王文海老先生。儘管已年近七旬,但王文海看起來依然精神矍鑠。

 王文海去的是習近平去過的唐榮斌家。在唐榮斌家的炕頭上,王文海從箱子裡掏出南瓜種子、沙棘種子以及自刨的人參,一一遞給唐榮斌。「我是民間的,從電視上看到這裡和我過去的老家很像,很窮,就想著過來看看,看能不能幫點什麼。」

 駱駝灣村周圍山上的植被,讓王文海感慨不已。「我以為這些山上都是光禿禿的,所以給他們帶了沙棘種子過來,沒想到林木和草叢都保護得這麼好。但沙棘是好東西,也可以在村裡種來試試。」

 王文海還拉著顧榮金,指著村下的溪流建議說,夏天時修幾道矮壩,攔水養魚;還可以引進東北的林蛙,放在溪邊的林子裡養殖。

 對於王文海的建議,顧榮金表示部分接受。「現在來的項目太多,差不多天天都有新的人帶著各種項目進來,我們只能挑選適合駱駝灣村的項目。」

 「駱駝灣是塊寶地」

 在顧榮金的心中,駱駝灣是塊寶地,「都說靠山吃山,我們也有靠山。」他指著村子南邊的幾座山峰說,「遼道背」那邊有上萬畝天然林,包括落葉松、槐樹、楊樹等等。

 「大約10年前,河北農業大學一位教授就來到駱駝灣村,在村裡住了一個月,天天上山考察。這位教授說,山上有2000多種植被、幾百種藥材。」顧榮金說。

 村民孫振澤農閒時也會上山去刨些藥材,「主要是朱苓、黃苓,晾乾後每年可以賣上1000多塊,補貼些家用。」

 據顧榮金介紹,「遼道背」海拔接近1900米,南邊有駝梁,東邊有天生橋瀑布群,西邊60多公里外就是山西五台山。因為沒有任何商業開發,「遼道背」的生態保護完好,「你們今年夏天如果再來,那才美得很。外面再熱的天,這裡都很涼快。」「老祖宗留下的這麼多資源,現在可以好好利用了。」望著「遼道背」,顧榮金說。

 小山村有了好「東風」

 顧榮金口裡的「現在」,無疑是指習近平到訪之後。「總書記突然來訪,使我們村一時名揚天下。小山村有了這麼好的『東風』,怎麼能不好好利用呢?」

 顧榮金最宏大的設想,就是將駱駝灣村發展成生態旅遊村。他認為,村裡現在缺少年輕勞動力,大規模的種植業或者養殖業都搞不起來,即便搞起來,也容易破壞周圍的環境,最終得不償失。

 顧榮金的計劃和很多前來考察的客人不謀而合。在臨離開駱駝灣村時,王文海對顧榮金說,「你們把這裡的環境看護得這麼好,這裡的綠色這裡的空氣和陽光,就是你們最大的資源。」

 事實上,駱駝灣村曾有過開發旅遊資源的動作。數年前,顧榮金就到處找過投資商,但由於種種原因最終不了了之。「主要是沒有名氣,人家不願意來。」

 「現在總書記來了,就啥也不缺了。」顧榮金笑呵呵地說,今年要把村裡的路修一修,拓寬一些。「河裡也可以養點魚,搞點農家樂,土雞土鴨野生魚,現殺現吃,相信鄉親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50多歲被喊「後生」

 駱駝灣村年輕人流失嚴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在駱駝灣村老戲台前看戲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還有三四個懷抱嬰兒的小媳婦。「年輕人?我就是村子裡的年輕人啊!」孫振澤拍著胸膛笑哈哈地說。

 和唐榮斌家的孩子一樣,孫振澤的兒子也外出打工,在北京做電梯維修工,一年只回來三四次。兒媳帶著上學的兩個孩子租在龍泉關鎮上的學校旁邊,因此家裡就只剩下老兩口。「村裡的副書記劉繼平已經50多歲了,我們都叫他『後生』,他幾乎是村裡最年輕的成年人了。」

 留守駱駝灣村的這種人口結構,和中國大部分農村地區相差無幾。難怪習近平在離開駱駝灣村時表示,窺一斑知全豹,到駱駝灣村就是要瞭解我國的真實貧困狀態,如果能看到真貧,從北京過來3個半小時的車程就值了。

 這樣的人口結構,無疑也是駱駝灣村走向富裕並持續發展的一大障礙。

 駱駝灣村東側的山坡上有幾間空房,村民說原本建的是學校,但找不到老師,「自己村裡的年輕人都往外跑,哪留得住外面請來的老師?」

 龍泉關鎮上的幹部則表示,龍泉關鎮的人口已從幾年前的9000多人,降到現在的8000多人,「流失的主要都是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了。現在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從駱駝灣村繼續往南,是海拔更高的「遼道背」、菜樹塔等村子。這些村子原先也不過幾戶人家,如今只剩下一兩戶。其餘的黑林溝、大胡卜等村子,早已見不到年輕人的蹤影。

 再過幾十年,駱駝灣村會消失嗎?面對這個問題,村支書顧榮金沒有直接回答,「只要有合適的項目,就能把年輕人吸引回來,還能留住他們。」

 總書記「人隨和著呢」

 村民回憶習近平到訪家中:脫鞋上炕拉了半小時家常,吃了蒸土豆還拜了早年

 從駱駝灣村老戲台出發,再往前50多米就是村民唐榮斌的家。兩邊的村屋,面向道路的外牆都已粉刷一新,上白下藍,在藍天的映襯下,顯得分外明快。

 一位村民說,這些外牆都是在習近平突然到訪後才粉刷的,「就前兩天刷的,聽說是縣裡面出的錢——其實,不刷更好。」

 而回憶起習近平到訪的半小時,唐榮斌連聲說「沒有想到」,「人隨和著呢。我以為他就進屋來看看的,哪想到他脫鞋就從這上炕了,還拉了半個小時的家常,還問了我的病。」

 習近平拉家常照片擺上桌

 和前後的村屋相比,唐榮斌的房子顯得有些矮小。石頭砌成的半人高的圍牆,圈起一個2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院子的一角,樹枝搭成一個棚,棚上是金黃的玉米——這是唐榮斌家的收成。

 棚子下面養著七八隻雞。唐榮斌5歲的孫子正在雞棚邊逗一隻肥碩的兔子玩。院子的另一側,堆放著幾捆柴禾和玉米桿。不大的院子只剩下一條通向正屋的過道。

 聽見腳步聲,唐榮斌掀起門簾,推開門。來的都是陌生人,唐榮斌快速地跨了出來,歡笑著伸出佈滿老繭的雙手,將客人們迎進屋裡。

 一大一小的兩間屋子。大的一間,左邊被寬大的炕佔去了三分之一,右邊是一個老舊發黑的櫃子,擺著一台厚厚的21寸彩電。彩電的後面是一間八九平方米的小屋,屋裡一口直徑約1米的大鍋台,已經很久沒用。鍋台旁的炕上,堆滿了大大小小、顏色各異的包裹和雜物。

 大屋中間靠牆放著一張桌子。桌子的一角,電話收納在紙盒裡。桌子中央,一個寬三四十厘米的鏡框特別醒目。鏡框裡,是習近平盤腿坐著炕上,和唐榮斌一家拉家常的照片。

 「沒有刻意挑選」

 提起總書記的來訪,唐榮斌看了一眼鏡框,連聲說道,「沒想到,哪裡想得到?」

 唐榮斌話不多,他的老伴顧寶青接過話頭說:「原先只在電視上看到過,但沒有想到有天他能來這破山溝裡,還上咱家炕上說話。」

 唐榮斌回憶說,早在總書記來訪的四五天前,村書記顧榮金就告訴過他,說上面會有官員來視察,讓他把家裡收拾收拾。「當時不知道來的是誰,而且家裡也沒啥好拾掇的。」

 直到2012年12月30日當天早上,唐榮斌才得知來訪的是習近平。

 「那天早上,還飄著小雪,也就8點多,村支書顧榮金推開我家的門告訴說,習近平總書記過會兒要到家裡來看看。」這個消息顯然讓唐榮斌非常吃驚,「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準備些什麼,只能招呼母親、老伴和5歲的孫子匆匆吃完早飯。」

 至於為何要選擇唐榮斌家,顧榮金說,只是因為他家正好在村子的主幹道邊,進出方便,「並沒有刻意挑選。」「通知不到一個小時,院子外的水泥路上開始熱鬧起來。」唐榮斌奔到院子外,站在路邊等候。此時習近平在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等的陪同下,緩步走了過來,一邊走還一邊和周圍的村民招手。

 半小時後起身告辭

 進了院子後,唐榮斌將習近平迎進正屋。「總書記在屋子裡看了看,就脫了鞋子上了炕,和我們一家面對面盤腿坐著。」唐榮斌說,「總書記就問,我家裡有幾口人,兄妹幾個,家裡有多少地,收成好不好,還問了農村合作醫療咋樣。」

 一邊回憶,唐榮斌一邊和顧寶青忙著往鍋裡下麵條。和山西、陝北的習俗一樣,駱駝灣村的村民每天只吃兩頓,早飯和晚飯。土豆、玉米或紅薯做成的蒸饃,是村民們的主食。

 那天上午,當習近平詢問唐榮斌家生活咋樣時,顧寶青掀起身邊的鍋蓋。鍋裡還放著早上吃剩的饅頭、玉米餅子,以及蒸熟的紅薯、土豆和南瓜。「我挑了一塊蒸土豆給他,他掰著吃了一塊,還把剩下的遞給身邊的其他人,讓他們都嘗一嘗。」顧寶青說。

 大約半個小時,習近平起身告辭。臨走時,習近平還握著唐榮斌的雙手對他們夫婦說,向他們拜個早年,希望他們身體一天比一天健康,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來,「總書記還留下一袋面、一桶油、一床棉被和一件軍大衣。」

      責任編輯:馨瑶
耿飚之女贊習近平聰慧鐵腕      [2013-03-15]
日媒稱習近平對日或比胡更強硬      [2013-03-15]
拉美媒體稱習近平「長期智者」      [2013-03-15]
習近平今日簽署第一號主席令      [2013-03-15]
星媒稱習近平當選帶來新風格      [2013-03-15]
習近平提名范長龍、許其亮為軍委副主席人選      [2013-03-15]
習近平提名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人選      [2013-03-15]
安倍晉三祝賀習近平當選主席      [2013-03-15]
金正恩致電賀習近平當選主席      [2013-03-15]
外媒高度關注習近平當選主席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