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政要今日向習近平轉交安倍親筆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在外交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針對「有媒體稱中國應準備為釣魚島一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同時一貫主張通過對話磋商解決領土爭端。

發佈會上,有媒體問,中國部分媒體稱中國應準備為釣魚島一戰,中國政府對此持何立場?為解決釣魚島問題,中方對日方有何具體要求?

洪磊表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同時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對話磋商解決領土爭端。中日之間就釣魚島問題保持著溝通。我們希望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切實地冷靜對待,顯示誠意,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磋商找到妥善解決和管控問題的辦法。

另外,還有媒體問,據報道,日本外務省發言人稱,中國軍力建設正在改變本地區的安全環境。中方採取脅迫手段增加在日本「領海、領空」物理性存在,試圖改變現有秩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其領海是中國領海。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是履行中方管轄權的正當公務行動。

長期以來,中方一直堅決反對日方在釣魚島及其領海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活動,日方的所謂「存在」和「管控」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有決心、有能力堅定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

日公明黨黨首攜安倍親筆信訪華

據中新社電 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今起將攜帶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訪華,這是安倍政權上台以來,首個訪華的執政黨政治家。

1月19日,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就改善日中關係作為邁開政治對話的第一步達成了共識,並確認了由22日起訪華的山口向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轉交安倍親筆信。安倍當天就此稱:「儘管日中兩國之間出現摩擦,希望此行能為通過政治對話改善關係邁出第一步。」

日本公明黨是當下安倍政權的聯合執政黨,其政治決策將直接影響自民黨的判斷。在公明黨歷史上,其創始人池田大作是中日建交的推動者,一生致力於中日友好。

自安倍政權重新上台後,公明黨也再一次成為了執政黨。而從今年初開始,山口那津男就在各種場合高調表態要改善中日關係,系列發言引起日本國內關注。

在訪華前的1月21日,山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了對於釣魚島問題的看法,稱「釣魚島問題現在仍然難以解決,冷卻化處理依舊是當下最好的選擇」。即主張應擱置釣魚島主權問題。

山口那津男將於22日至24日訪華,山口此行除將會晤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原國務委員唐家璇之外,還希望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這是自日本去年9月將釣魚島國有化中日關係遇冷後,中日間首個真正意義上的「接觸」。

進展

中方海監船釣魚島跟蹤日船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昨日,中國海監137、23、46船編隊繼續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其間,中國海監編隊對日方侵權船隻進行跟蹤監視,嚴正聲明我國政府對釣魚島的主權主張,要求日船立即離開。

新聞背景:日本公明黨簡介

Komeit ;Japanese Clean Government Party

日本政黨,自稱是貫徹中道主義的國民政黨。1964年11月成立。前身是宗教團體創價學會於1961年創建的公明政治聯盟。1964年11月改稱公明黨,通過了沿用王佛冥合說的黨綱。1964∼1969年間,實行政教合一體制,黨員來自學會會員。中道主義和人性社會主義是公明黨綱領的理論基礎。中道主義具體內容包括:把人視為最高價值和目的的人性主義;把社會看成一個由經濟、政治、文化、心理、宗教等組成的多極結構的總體主義;主張通過議會制民主實現社會變革的漸進主義;反對一切戰爭的和平主義。黨的最高機構是中央委員會。執行機構是中央執行委員會,下設13個職能局。黨員21.3萬人,主要成分是中小資本家、職員和青年學生。婦女黨員約占黨員總數的一半。1989年起,石田幸四郎任委員長,市川雄一任書記長。機關報《公明新聞》和《公明新聞星期日版》;理論刊物《公明》(月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吳小慧
日本憂中國污染 吁民眾關門窗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告日本海保殺人未遂      [2013-01-31]
中國海軍再赴西太 經日本近海      [2013-01-31]
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      [2013-01-31]
習近平闡明中國發展的原則底線      [2013-01-30]
習近平當選上海全國人大代表      [2013-01-30]
英媒稱日本將審查戰時歷史聲明      [2013-01-30]
習近平批示促各地狠剎浪費之風      [2013-01-30]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關於和平發展道路講話      [2013-01-30]
分析稱日本債務緊迫超戰爭時期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