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批示促各地狠剎浪費之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0日,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充分認識狠剎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批示引起強烈反響。各地各部門迅速組織黨員幹部學習,並制定具體措施落實,力爭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杜絕「中國式剩宴」——鋪張浪費絕非小事,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實幹興邦,共圓一個「中國夢」

 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充分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為民的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優良傳統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表明了黨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是對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的細化,符合黨心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批示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共鳴。一些網友自發組織起「光盤行動」,號召人們杜絕餐桌上的浪費;北京市消協建議有關行業組織和行政主管部門出台鼓勵勤儉節約的相關規定和措施,倡議消費者文明理性就餐,呼籲經營者以實際行動抵制浪費;江蘇揚州烹飪協會等倡議餐飲企業和全體市民加入「光盤行動」;包括1萬多家旅遊星級飯店在內的全國飯店餐飲業,將全面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活動。不少單位取消了聚餐,飯店裡打包的越來越多……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總書記的這一要求具有典型的示範意義和更深層次的考量。」一位名叫「陳海之」的網友認為,政風連著民風,如果任由公務浪費和公款浪費持續下去,逐漸侵蝕的是共產黨的執政根基。這個時候總書記提出這樣的要求,從政治上講,是居安思危的具體表現。

 「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1月22日15時許,當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通過微博發出,再次強調反對奢靡之風,立刻引起網民讚許。

 「強烈支持」「拭目以待」……網民們的留言,寄托了人們的殷切期盼。

 江蘇省人大代表、省農科院科技服務處處長周建濤認為,中央下決心懲治「舌尖上的浪費」和「車輪上的腐敗」,要求各級幹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其根本目的在於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實幹興邦,共圓一個「中國夢」。

 成由勤儉破由奢——一邊是能源資源緊缺,一邊是發展方式粗放,長此以往,經濟發展將難以為繼

 一方面,是快速發展的經濟,對能源資源提出了更大需求;

 一方面,是能源資源成了發展最大瓶頸,而奢侈浪費現象又觸目驚心。

 中國人鋪張不起、浪費不起。

 這是一個個必須直面的事實:

 ——中國經濟總量雖已位居世界第二位,財政收入突破11萬億元,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依舊在世界百名左右。

 ——中國還有1億多貧困人口,還有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以及為數眾多的其他困難群眾。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社會的節約意識明顯淡化,浪費現象比比皆是,奢侈程度及消費過度已居世界前列。

 ——建豪華辦公樓,亂采濫挖資源,都造成了極大的浪費……

 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校長戚韻東說,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進一步把國情教育和傳統美德教育滲透到基礎教育中,讓孩子們從小懂得:儘管我們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沒有變。

 這是一組組觸目驚心的數據:

 ——中國油氣人均剩餘可采儲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6%;淡水資源人均佔有量只有世界的1/4,45種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的50%。在經濟加快發展尤其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背景下,資源環境的壓力已越來越凸顯。

 ——長期形成的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數據顯示,2010年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為32.5億噸標準煤,要實現2015年40億噸標準煤的目標,未來5年能源消費年均增長率應控制在4.3%左右。

 ——各大餐館殘餚滿桌、棄羹盈桶的場面屢見不鮮……中國人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餐桌「剩宴」被倒掉的食物十分驚人。

 「浪費現象長期困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量觸目驚心的事實無可辯駁地表明,浪費已成為我國一大普遍而又嚴重的社會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任啟興在關於改革飲食陋習、反對鋪張浪費的提案中鄭重指出。

 「今天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達到了新高度,但資源和環境的壓力仍很大,尤其是土地和糧食。」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丁元竹說,勤儉節約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節,但從我國今後發展來看卻是大事。

 黑龍江行政學院教授溫美榮說,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高速發展,我國經濟正處在發展的關鍵節點,部分資源已進入瀕臨枯竭的危險邊緣,社會將面對更棘手的複雜局面。在這種情況下,全民節約意識能否樹立,經濟發展方式能否轉變,直接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能否按期實現。

 現實,讓人不無擔憂。

 一桌公款吃喝達1.5萬元;某地人代會開會住豪華酒店;為搞好接待,某地幹部一天陪洗8次澡……在當下狠抓作風建設的「風口浪尖」,「舌尖上的浪費」等現象時有發生。

 貪污是犯罪,浪費也是犯罪。

 「我參加過好多宴會,十幾二十種菜,每一樣蜻蜓點水吃了一點點,其他全部倒掉。」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說,我們國家人口這麼多,耕地又這麼少。水稻產量每畝提高10斤、5斤都很難,提高了單產之後又浪費了。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他建議政府出台法規政策,把浪費當成可恥的行為、犯罪的行為來限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務求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儘管這些年國家的發展取得了很大進步,但在中西部地區,群眾吃不飽飯的情況還是有的。」

 江蘇「兩會」上,作為基層農民工代表,江蘇省溧陽市天目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職工鄭廣成對中央發出的「節儉動員令」連聲說好。

 他指出,幹部大吃大喝、公款浪費,就會疏遠領導與群眾的距離。高層領導從餐飲浪費行為抓起,相信這個情況一定會得到改觀。

 「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內一些幹部存在的不良作風,已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說。

 節約資源是基本國策,作風建設事關重大。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貴在領導帶頭。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轉變作風,各級領導要率先垂范,這比任何文件都有力量。同時,建立更加嚴格的管理制度,對公務接待邊界、公車管理、辦公設施建設等制定可以量化的標準,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湖南省委黨校教授艾醫衛說,各級領導幹部要爭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風尚的傳播者、示範者、實踐者,以儉養德,以德養政。他建議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浪費法》,通過法律手段給予浪費行為約束和制裁。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政府應該帶頭。

 「避免鋪張浪費,要率先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減少公務招待、公費出國、公車配備等『三公』經費的支出。」汪玉凱建議真正把有限的資金和資源用在「刀刃」上。

 戴焰軍認為,把厲行節約落實到底,一方面要從源頭上加強預算管理,實現預算民主、預算細化,一方面要打造公開透明的監督平台,特別是加強群眾監督。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還要在全社會弘揚「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理念。

 黑龍江行政學院教授溫美榮警告說,近年來我國在構建節約型社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瀰漫於整個社會的奢侈浪費之風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其主要原因就是全民節約意識的嚴重缺失。她建議大力加強全民節約意識再造:「節約意識必須深深植根於全體社會成員的腦海裡,必須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循環經濟推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形成合理消費的社會風尚」……十八大報告已經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

 作風轉變非朝夕之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才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任編輯:馨瑶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關於和平發展道路講話      [2013-01-30]
習近平視察武警強調要絕對忠誠      [2013-01-30]
習近平:武警部隊要保持箭在弦上的戒備態勢      [2013-01-29]
習近平:不會用核心利益做交易      [2013-01-29]
習近平1972年交糧票據被曝光      [2013-01-29]
習近平:公款浪費之風務必狠刹      [2013-01-29]
港媒析安倍的信與中日戰略意圖      [2013-01-29]
習近平簽通令 6單位24個人記功      [2013-01-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2013-01-28]
日媒刊文積極評價習近平晤山口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