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關於和平發展道路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

 國際社會和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此次講話並予以積極評價,認為講話再次明確了中國的發展方向,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僅造福周邊也能給世界帶來繁榮。

 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和平發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們能不能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馬埃斯特羅告訴記者,和平發展一直是中國外交的關鍵詞之一,這不是簡單的口號和標語,而是實實在在的舉措,是被國際社會承認和歡迎的戰略抉擇。馬埃斯特羅說,中國是一個大國,但發展對外關係時從不擺大國姿態,始終一視同仁,堅決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很不容易的,也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可以說,在國際關係上,中國走出了不同於西方大國的新路,並且在這條道路上取得了豐碩成果。他表示,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選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之福,更是世界之福。

 南非大學學者帕魯克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有利於消弭分歧,增強世界對中國的信心,從根本上維護中國戰略利益。中國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中國的發展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只要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全世界就能享受到世界和平帶來的利益。

 印度亞洲通訊社和印度在線新聞門戶網站29日都發表文章《習近平: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文章強調了習近平在講話中所說的「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西班牙埃菲社報道認為,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但他同時強調,走和平發展之路決不能以犧牲中國核心利益為代價。報道說,習近平的講話傳遞了一個和平中國的形象,他指出,中國絕不會尋求世界霸權,與此同時,習近平也指出了中國外交政策的紅線,這條紅線尤其體現在中國的領土主權上。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斌認為,中國在南海等問題上面臨著與鄰國的爭議。結合中國國內的經濟發展來說,穩定對中國來說是重要的。中國可以對「核心利益」做出更明確的解讀,這有利於創造中國在國際社會的積極影響。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別爾格爾認為,習近平的講話中提到了兩個重要任務,第一是中國的和平發展,另一個就是保衛國家利益和主權,講話指出了中國的未來任務和優先方向,並向世人昭示,中國的和平發展不會損害別國利益,而是能夠促進中國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展,同時講話中也體現出中國對於與一些國家領土爭端的某種回應。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告訴記者,美國和其他各國歡迎習近平關於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闡述,並希望看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具體的行動。從美中關係方面來說,美國特別希望看到美中之間的新型雙邊關係能夠有更多具體的成果。

 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

 習近平在講話中談及中國的發展時指出,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埃及新聞網29日評論認為,中國政府再次申明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體現出中國政府對當前面臨的國內和國際形勢的正確判斷。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政策,不僅可以為內部發展提供穩定環境,同時也能避免不必要的國際紛爭。埃及《晨報》網站評論說,中國堅持奉行和平發展政策,不僅有利於自身的迅速發展,而且對周邊國家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有著積極的影響。

 印度國際新聞通訊社29日刊文稱,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進行集體學習,再次強調中國要走和平發展道路,體現出中共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對國內國際形勢的清晰研判和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戰略選擇。

      責任編輯:新二
習近平視察武警強調要絕對忠誠      [2013-01-30]
習近平:武警部隊要保持箭在弦上的戒備態勢      [2013-01-29]
習近平:不會用核心利益做交易      [2013-01-29]
習近平1972年交糧票據被曝光      [2013-01-29]
習近平:公款浪費之風務必狠刹      [2013-01-29]
港媒析安倍的信與中日戰略意圖      [2013-01-29]
習近平簽通令 6單位24個人記功      [2013-01-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2013-01-28]
日媒刊文積極評價習近平晤山口      [2013-01-27]
專家:習近平見山口著裝有深意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