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強調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2日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同時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並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工作作風。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1月21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22日在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新華社「新華視點」官方微博披露了此次講話的內容。

 談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他說,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我們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他同時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談作風: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

 在談到工作作風時,習近平強調,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作風是否確實好轉,要以人民滿意為標準。

 他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他還強調,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談權力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針對權力運行問題,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他指出,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此外,習近平還指出,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013-01-22]
習近平促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機制      [2013-01-22]
習近平: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      [2013-01-22]
習近平: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      [2013-01-22]
習近平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      [2013-01-22]
習近平批示要求杜絕公款浪費      [2013-01-22]
日本政要今日向習近平轉交安倍親筆信      [2013-01-22]
韓官員:習近平朴槿惠都是傳奇      [2013-01-22]
胡錦濤習近平出席楊白冰追悼會      [2013-01-21]
楊白冰遺體在京火化 胡錦濤習近平前往送別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