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女副市長非黨員卻任支部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近日圍繞遼寧省東港市80後女副市長董海濤的話題在不斷發酵。儘管有《人民日報》的二次「求證」,稱其筆試成績並非倒數第一,但這一報道似乎未能替董海濤「正名」。22日,有網友爆出了作為「非中共黨員」的董海濤,曾擔任黨支部書記的猛料,引起輿論嘩然。事實確實如此嗎?到目前為止,尚無權威部門出面對此說明或更正。

綜合《深圳晚報》《人民日報》報道

疑團1 非中共黨員卻當過黨支部書記?

有網友在百度百科中查詢有關董海濤的信息,發現其個人簡歷一欄中有「2011年4月-2012年10月,任遼東學院外事處辦公室主任、黨支部書記」的介紹。不少網友質疑稱,按照媒體的報道,這位女副市長是「非中共黨員」,為什麼一個「非中共黨員」卻曾擔任過「黨支部書記」,這在邏輯上有所不通。但也有網友表示,來自於百度百科的個人簡歷算不得證據,除非出自相關官網。

對此,記者登錄了東港市政府官方網站,在東港市主要領導一欄裡查看了董海濤的簡介。在該簡介中,沒有董海濤「任遼東學院外事處辦公室主任、黨支部書記」的文字信息。網友@張七公子HBU發微博稱:經查,遼東學院外事處於最近改名為國際交流合作處,且該處無「辦公室主任」一職。當然不排除校方曾自設該職位。但這樣的職位組織人事部門是不認的。從這一點上說,董海濤的參考資格是有問題的。至於沸沸揚揚稱她是黨支部書記一事,應是有人篡改百度百科。學校處以下一般無支部書記一職。

至記者截稿時,已有147個網友對百度百科有關「黨支部書記」的文字信息產生質疑,但到目前為止,尚無權威部門出來說明或更正。

疑團2 丈夫的叔叔是官員,不在迴避範圍之內?

董海濤的父親是工商局普通幹部,母親是中學退休教師;丈夫是其高中同學,在市公路運輸管理處做一名副科級幹部,公公是一個區公路段的職員,婆婆已故。

但丈夫的叔叔劉明柱引發了關注和爭議。劉明柱2004年之前在丹東交通局工作,之後調往省交通廳做副廳長,繼而轉任省水利廳副廳長。網友質疑董海濤靠親戚關係晉陞。

對此,東港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介紹,2012年8月,幹部考核組在遼東學院外事處考察時才發現這一情況。「組織部也很慎重,經過認真研究,對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的第53條,丈夫的叔叔這個親戚關係,確實不在迴避範圍之內。」

《人民日報》報道稱,記者查閱了關於《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若干問題的答覆意見(二),董海濤和劉明柱不符合直系、旁系血親關係,該文件對近姻親的解釋是「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及其配偶、子女的配偶以及子女配偶的父母、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配偶。」通俗一點說,即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連襟、親家等。

疑團3 筆試成績倒數第一,網傳有誤?

此前有媒體報道,丹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向陽在提及董海濤的筆試成績時稱「在非黨人員中排第三」。但根據《丹東日報》去年7月份刊登的公告,董海濤筆試成績為101分,在進入差額推薦程序環節25名人選中成績排名並列倒數第一。

對此,《人民日報》1月22日發文稱,「80後女副市長,並非倒數第一」。文中寫道:「網絡公佈的25人成績單是筆試過關、入圍競職演講環節的名單,並非所有應試者成績單。在全部54名應試者中,5名非中共黨員幹部最低分為92分。董海濤在筆試中考了101分,在5名非中共黨員幹部中並列第三,比本組別的最後一名高9分」。

董海濤筆試成績究竟排第幾?似乎成了「羅生門」。

      責任編輯:張斐
「70後」時光輝當選上海副市長      [2013-02-01]
黃奇帆連任重慶市長 何挺等當選副市長      [2013-01-31]
廣東雲浮副市長收受賄賂被雙開      [2013-01-29]
官方拒回應80後女副市長履歷      [2013-01-25]
人民日報再次為女副市長澄清      [2013-01-22]
遼寧80後女副市長筆試倒數第一      [2013-01-21]
豫官員否認舉報副市長千萬買官      [2013-01-21]
黨報稱80後美女副市長選拔合規      [2013-01-21]
深圳副市長:從未享受食品特供      [2013-01-17]
湖北仙桃否認存在24歲副市長      [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