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拒回應80後女副市長履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遼寧省丹東市下屬的東港市「80後」女副市長董海濤近日被質疑履歷和考試成績造假,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儘管丹東市委組織部多次出面澄清,但仍未能平息眾多質疑。

1月10日,網民「記者瞭望東方週刊劉向南」在微博上貼出了董海濤的官方簡歷。簡歷顯示,董海濤1982年生,2003年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2012年10月,她被任命為東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短短五行字,就是董海濤從出生在到副市長的個人簡歷。該微博一出,引起輿論熱議,短短幾日,轉發量近萬條,評論6000餘條。有網民評論「晉陞的步子邁得太大」。

1月11日,「記者劉向南」 又貼出了董海濤的家庭背景,稱「其本人出身家庭普通,但丈夫的叔叔劉明柱2004年之前在丹東交通局工作,之後調往省交通廳做副廳長,現任遼寧水利廳副廳長」。

有網民質疑,董海濤是否「憑關係上位」?對此,丹東市委及時回應,稱董海濤是經過公開選拔的青年後備幹部,經筆試、演講、差額推薦、考察、票決公開遴選程序產生,並非「違法提升」。

「在考試階段,的確沒發現這層關係。」丹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向陽說,2012年8月,幹部考核組在遼東學院外事處考察才發現的。「組織部也很慎重,經過認真研究,對照《黨政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的53條,丈夫的叔叔這個親戚關係,確實不在迴避範圍之內。本著對幹部負責的原則,我們還專門把董海濤的情況上報了市委常委會。」

1月13日,「記者劉向南」又在微博上質疑稱,據2012年7月《丹東日報》刊登《2012丹東差額遴選副局級年輕幹部筆試人選公告》,公示出的董海濤信息,全日制教育為「大學文學學士」,畢業院校專業為「渤海大學英語」,在職教育一欄空白。而東港政府官網上的董副市長簡歷則成了「研究生學歷」。「假學歷」又將這位80後美女副市長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劉向陽還介紹,董海濤的筆試成績在「報名的非黨人員中排第三」。但網民發現當年的成績公告,非黨員考生僅4人,董海濤和另一人並列倒數第一。

「這是個文字遊戲。」網民「米粉蜜蜂」說,「加上個黨員非黨員,就想把倒數第一變成正數第三,小老百姓就這麼好糊弄?」

1月22日,相關媒體《80後女副市長並非倒數第一》報道作出澄清稱,網絡公佈的25人成績單是筆試過關、入圍競職演講環節的名單,並非所有應試者成績單。「在全部54名應試者中,筆試最高分為117分,最低分為82分。其中,在5名非中共黨員幹部中,最低分為92分。董海濤在筆試中考了101分,在5名非中共黨員幹部中並列第三,比本組別的最後一名高9分。」

成績風波未平,女副市長的「非黨員」身份又罩上迷霧。

1月22日,網民質疑,「非中共黨員」的董海濤曾擔任一高校部門的黨支部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董海濤2011年4月-2012年10月,任遼東學院外事處辦公室主任、黨支部書記。但記者登錄東港市政府官方網站,在東港市主要領導一欄裡董海濤的簡介中,沒有「任黨支部書記」的文字信息。據《2012年丹東市差額遴選副局級年輕幹部差額推薦人選公告》顯示,政治面貌一欄中,董海濤顯示的是「非黨員」。

丹東市委組織部外宣辦工作人員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網上董海濤任黨支部書記的消息,不去理會。「難道網上的質疑都要去理會嗎?」當記者進一步提出是否要對此進行澄清時,該工作人員說:「該說明的我們都說了,現在沒什麼好說的。」

「董海濤是否真的曾任黨支部書記?」記者問。該工作人員說:「這個暫時不回答。」

同時,女副市長曾經的工作經歷也被質疑。在東港市政府官方網站上,董海濤的簡介一欄中寫有「2011年4月-2012年10月,遼東學院外事處辦公室主任」。

網民「張七公子HBU」發微博稱,經查,遼東學院外事處於最近改名為國際交流合作處,且該處無「辦公室主任」一職。「當然不排除校方曾自設該職位。但這樣的職位組織人事部門是不認的。從這一點上說,董海濤參加考試的資格是有問題的。」

該辦事處是否存在「辦公室主任」一職?是否校方自設?是否被組織人事部認可?記者就這一系列問題詢問丹東市委組織部,外宣辦工作人員的回答仍是:「網上的質疑都需要理會嗎?該說明的都說了。」

記者今日多次致電遼東學院國際交流合作處均未果。

1月23日21時11分,網民「鐵肩俠」在騰訊微博上發出短信截圖。「今天專門短信求證,董副市長本人回應她不是中共黨員,有圖為證,真人真事。」

在截圖中,對方對「您是中共黨員不」的問題回答:「不是。」但並未截錄手機號。發圖網民稱:「回信的是她本人,前幾日還跟她電話聊過幾句,印象還不錯,她也想回應網友,有礙於組織關係。」該微博閱讀點擊量已逾46萬次,而騰訊網站尚未證偽微博真實性。

      責任編輯:SalviNg
房姐銷聲匿跡 官方稱聯繫不上      [2013-01-25]
女子被關太平間 官方:人文關懷      [2013-01-24]
台官方兩艘大型艦艇護航保釣船      [2013-01-24]
美女副市長非黨員卻任支部書記      [2013-01-23]
人民日報再次為女副市長澄清      [2013-01-22]
遼寧80後女副市長筆試倒數第一      [2013-01-21]
黨報稱80後美女副市長選拔合規      [2013-01-21]
搶票軟件無視官方禁令仍可用      [2013-01-20]
統計局回應官方堅尼係數與民間統計差距過大      [2013-01-19]
唐慧稱2民警強姦其女 官方調查      [20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