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稱願與朝鮮啟動誠意談判 落實六方會談聲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韓聯社報道,六方會談美方團長、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24日與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韓國外交通商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林聖男舉行會談,他表示,若朝鮮放棄核武器和多級導彈,而選擇走上和平與發展之路,美方有意伸出援手。美國仍然願意為落實「9·19」共同聲明啟動有誠意、可信賴的談判。

戴維斯就朝鮮抗議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並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可能性說,朝鮮若進行核試驗無疑是一種失策。他說,現在不該是令朝鮮半島局勢升級的時候,韓國新一屆政府即將上台,美國總統剛開始新任期,朝鮮應該抓住這樣的機遇。

戴維斯表示,若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並為實現無核化採取不能回頭的措施,美國將為與六方會談當事國、朝鮮共同走上和平之路開展艱難的工作。美方的任務是為如何向前發展,如何啟動有誠意、可信賴的談判而尋求有效方案,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朝鮮做出何種選擇。

當被問及「有誠意和可信賴的談判」的意義,戴維斯說,美方的對朝政策始終保持不變,即在可能的時候介入朝鮮事務,在必要時向朝鮮施加壓力。

戴維斯說,韓朝關係若不能取得可持續發展,朝美關係也無法獲得根本性地進展。從這一點來看,在首爾進行的對話對美國來說是很重要的。他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087號對朝決議表示,不能容忍朝鮮違背之前的安理會決議,安理會為此通過新決議並採取制裁措施是合理的、必要的、正當的。

朝鮮國防委員會24日發表聲明,譴責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稱六方會談和「9·19」共同聲明不再存在,以後不會再有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對話。朝鮮方面並稱「在反美對決戰中,朝鮮不掩飾將繼續發射衛星和運載火箭,以及進行更高水平的核試驗,以瞄準宿敵美國」。

2005年9月19日,第四輪北京六方會談舉行全體會,會上通過了《第四輪六方會談共同聲明》,即「9·19」共同聲明,內容包括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朝方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早日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回到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美方確認,美國在朝鮮半島沒有核武器,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韓方重申其依據1992年《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不運入、不部署核武器的承諾,並確認在韓國領土上沒有核武器。朝方聲明擁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其他各方對此表示尊重,並同意在適當時候討論向朝提供輕水堆問題。

      責任編輯:新道
韓媒稱朝鮮已做好再次核試準備 或使用高濃縮鈾      [2013-01-24]
朝鮮中止對話 將核試驗瞄準美      [2013-01-24]
朝譴責聯國:六方會談不再存在      [2013-01-24]
外媒:朝宣佈正計劃第三次核試      [2013-01-24]
美國產隱形戰鬥機發生難堪場面      [2013-01-24]
美國主流電視台欲播《甄嬛傳》      [2013-01-23]
韓軍方猜朝鮮或近日第三次核試      [2013-01-23]
安理會擬制裁 朝鮮強硬促撤回      [2013-01-23]
中國就朝鮮射衛星決議投贊成票      [2013-01-23]
巴菲特稱美國債務本身不成問題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