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日衰退為中國提供罕見機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參考報報道,針對中國戰略機遇期問題,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所所長艾伯哈特·桑德施耐德、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美、歐、日同時衰退為中國未來10年提供了罕見的戰略機遇,但中國也面臨著如何以和平及合作方式與其他大國重寫國際規則的重大挑戰,中國可通過推進中美戰略共識等途徑進一步利用好戰略機遇期。

中國未來10年擁有「罕見的戰略機遇」

桑德施耐德與辜學武是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他們認為,美、歐、日的暫時衰退為中國發展提供了「10年罕見的戰略機遇」,中國一定要在其擺脫衰退前完成「最終崛起」。中國從自身角度出發,利用好戰略機遇是正常且合理的。

辜學武說:「目前,美國、歐洲和日本同時出現國力衰退,將在未來10年為中國帶來罕見的戰略機遇」。其中,美國擺脫衰退至少需5年,如果美國在未來西亞北非動盪引發的反美浪潮中陷入新的泥潭,其衰退期會更長。而歐洲和日本擺脫衰退則至少需要10年乃至15年時間。這都將在無形中擴大中國的戰略機遇。

在談到外界對中國利用戰略機遇期的認識時,桑德施耐德表示:「從歷史角度來看,中國崛起是一個正常和合理的過程。中國在過去30多年裡發展如此迅猛,其經濟實力遲早都會轉化為政治實力和軍事實力。中國現在為發展所做的一切都是正常的,中國根據自己的利益和視角運用戰略機遇也是正常和合理的。」

如何迅速及和平崛起將考驗中國

對於在未來10年戰略機遇期內中國面臨的主要挑戰.辜學武與桑德施耐德分別從中國崛起的時間和方式等角度闡述了各自的看法。

辜學武認為,在美歐日擺脫衰退前利用好中國的戰略機遇,是中國領導層面臨的首要戰略挑戰。現階段,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領海爭端有所上升,這是中國發展到現階段的必然結果。上述摩擦主要源自地緣政治結構衝突及經濟利益失衡。對周邊鄰國而言,在領土、領海訴求上「擱置爭議」是一張充滿不確定因素和危險的時間牌,因此各國都試圖在中國最終崛起前解決自己的訴求。

桑德施耐德認為,中國未來在外交上的最大挑戰是「如何以和平與合作的方式與其他主要大國重新制定國際事務中的遊戲規則」。

桑德施耐德表示,「在未來的幾十年間,中國面對的最大挑戰不僅是界定自己的利益,在國際關係中扮演更重要的合作夥伴角色,而且還須與其他主要大國合作以解決遊戲規則制定方面的問題。即使中國的影響力足以改變遊戲規則,也須通過和平與合作的做法來解決問題,這比單方面強調自己的利益可能好得多」。

中美盡早達成戰略共識意義重大

德國智庫專家認為,中國要把握好戰略機遇期牽涉面廣泛,在對外方面,促進中美戰略共識,延長和平發展時間、鞏固中歐關係都是關鍵環節所在。

一是促成中美戰略共識,化解周邊環境風險。桑德施耐德認為,環西太平洋帶一直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點。美國所謂的重返亞太並不是一種戰略重點的轉移,而只是一種再平衡或再聚焦。他說:「未來中美和平合作與共同解決該地區包括領土爭議在內的所有問題、避免出現軍事對抗至關重要。」

辜學武認為,中國要緩和與日本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在領土問題上的衝突,代價最小的方式是與美國達成新的戰略共識。相比近交遠攻,通過懷柔亞洲而制衡美國,中國遠交近攻,通過與美國達成全球戰略共識而穩定亞洲付出的政治代價更小。「如果中國能以尊重美國在中東、伊朗、阿富汗、核擴散等問題上的訴求,換取其對中國核心利益的尊重和支持,將會敲山震虎,分化矛盾,迫使亞洲各國就範。」中美達成新的戰略共識的意願越高、速度越快、關係越穩定,二者摩擦強度就越低,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等國的活動空間也就越小。

二是延長和平發展期,承擔更多國際責任。辜學武認為,中國最終崛起至少有四個標誌:大陸台灣和平統一、西藏新疆長期穩定、政治維穩壓力消失、全球投放能力形成。而要實現這一點,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至關重要。為此,中國需盡最大努力避免戰爭,可考慮與相關爭端國家加強溝通,以贏得寶貴時間,盡可能延長和平發展戰略期。與此同時,中國要進一步明確海洋戰略,加快建設一支擁有全球投送能力的海軍力量。

桑德施耐德認為,中國奉行「韜光養晦、有所作為」在當下依然是一個絕佳的外交理論,但是隨著全球影響力的增加,中國終將面臨其他國家對中國在解決全球問題上更多作為的期待。中國遲早都要正視的事實是:所有合作夥伴都期待中國承擔比現在更多的責任。

三是鞏固中歐雙邊關係,提升對歐支持力度。辜學武認為,中歐關係是目前中國所擁有的最好雙邊關係之一,中歐之間的實際摩擦集中於相對容易處理的經濟與貿易摩擦。儘管中歐關係之間的難點是意識形態和人權問題上的矛盾,但中方沒有必要刻意化解,因為到目前為止這並未影響中歐全面務實合作,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中國的日益進步,這些矛盾會自然解決。

辜學武建議,中國發展中歐關係,可通過支持歐盟深化一體化,建立財政聯盟來走出危機,並以加大對歐元穩定機制的支持力度等實際行動幫助市場恢復對歐元的信心。

      責任編輯:書亞
專家:中國周邊並非四面楚歌      [2013-01-24]
中國第一支艦載機部隊順利首飛      [2013-01-24]
31省市一把手逾八成文科出身      [2013-01-24]
英報:中國大談戰爭 鷹派高興了      [2013-01-24]
專家:美歐日衰退 中國機遇罕見      [2013-01-24]
日媒:三中國海監船進釣島海域      [2013-01-24]
中美日高層領導人缺席達沃斯      [2013-01-24]
緬甸克欽軍司令部距中國僅10米      [2013-01-24]
中國建全球首座四代核電站      [2013-01-24]
中國在緬甸可可群島建軍事基地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