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公務員降價百萬急拋售豪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1世紀網報道,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陸家嘴,一套159平米的「公務員房」,市場價680萬,卻掛出了565萬的售價,降幅高達20%。

這是近兩個月以來,上海公務員拋售豪宅的縮影。這些房源急於脫手,較市價低5%-20%,大多數房主要求一次性全款付清,甚至在網站上明確掛出「公務員查資產急拋,先到先得」的字樣。據中紀委通報,目前上海官員已經拋售豪華住宅4755套,排全國第二。

「公務員急著將豪宅脫手,一定是覺得最近有被查的可能,」據滬上一位房產經紀人介紹,這種房子交易風險很大,買房過程中國家可能隨時凍結公務員資產,買家將錢房兩空。

對於想低價入手的買家來說,這是機會還是陷阱?

公務員陸家嘴豪宅降百萬急拋

近來「房事」頻發,中紀委向中央通報「反腐敗鬥爭工作的新動向」,稱去年11月中旬以來,大陸45個大中城市出現一股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新動向,去年12月以來,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情況繼續擴大,其中上海和廣州拋售量最大,上海以4755套排名全國第二。

21世紀網在搜房網上海二手房頻道搜索「公務員」字樣,頁面迅速跳出30餘條房源,「公務員查資產急拋,先到先得」的紅色大字映入眼簾。

據21世紀網觀察,這些房源大多分佈在上海寶山區、松江區、嘉定區等較為偏遠的地方,少數為陸家嘴附近豪宅,房源囊括了老公房、電梯公寓房和豪華別墅等戶型,房價從一百萬到兩千萬不等,較市場價低5%-20%。

購房者嚴方看中了位於陸家嘴江臨天下小區的一套「公務員房」,在搜房網上,這套房子醒目地冠以「江景房,精裝南北通透,房東公務員政策改革急拋」的名號。該小區緊鄰陸家嘴商圈,周圍環繞世茂濱江花園等高檔社區,配套有浦東區重點小學、三甲醫院等。據安居客數據,該小區本月均價4.28萬每平方米。

這套房總價680萬,比市場價低20萬,可惜中介後來通知嚴方,這套房出手很急,已經被房主的親戚買走,但是手裡有同小區另一套公務員房源,據介紹,第二套房源的建築面積為159平米,到手價約565萬,比市場價低100多萬。

劉歡中意的公務員房屬於中檔公寓,位於上海寶山高境,搜房網信息顯示,建築面積136平方米,得房率超過90%,豪華裝修,2008年竣工,報價 280萬元。但是由於位置較偏,交通不便,小區離最近的地鐵站步行至少二十分鐘,坐地鐵到南京路約四十分鐘。中介稱房主需要全款現金一次性付清。

「小區外面一片荒蕪,附近也沒有看見大型商業圈、學校、醫院,只有一條小吃街。」

雖然一套地處偏遠市郊,一套位於黃金地段,但是兩套公寓的中介異口同聲地強調,這套公務員房是小區內性價比最高的,價格比市價低15%以上。

嚴方和劉歡都沒有順利看到房源,兩間「公務員房」都被出租了,因租客不在只能看周邊類似的普通房源。中介稱,房子的產權所有者確實是公務員本人,但是平時基本是電話聯繫,沒怎麼見過面。

低調、神秘的房主,隱藏在降價急拋的「公務員房」背後。

位於松江、閔行等地的高檔別墅也出現「公務員查資產急拋」,21世紀網致電多家區域內中介,中介表示別墅的產權所有人都不是公務員本人,有的為公務員親戚,購買後用作出租,每月租金在2-3萬,租客以企業老總和外國人為主,中介自始至終未見過公務員本人。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監察部統計,在拋售豪華住宅、別墅新動向中,拋售住宅業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掛名;業主物業大多數空置或出租給親屬、朋友,沒有租住合約;業主物業出售都要求現金交易,不經金融機構;業主物業出手都委託律師全權處理,在交易過程中不露面。

低價背後的貓膩

「降價幅度這麼高,會不會有什麼交易風險?」。

「不會的,你放心好了,這種公務員拋房基本沒有風險,我們之前操作過的,不限購不限貸,性價比很高。」

耐不住嚴方幾次追問,中介低聲說,「天上不會白掉餡餅,一套房子讓你少交一百萬,你覺得會沒有問題麼?」

以上述680萬元的高檔公寓為例,雖然價格較同類房源低20%,但是中介提醒嚴方,如果降價30-50萬還算正常,但是降100萬就一定要小心交易風險,除非和房主關係很熟,有過幾次買賣經驗。

「這種公務員房拋得很急,房價通常比市場價低10%以上,而且要求全款付清,一定是房東覺得最近有被查的可能,所以急於脫手。如果順利過戶,那麼國家審查對買家沒有影響,就怕交易到一半,程序還沒走到房產交易中心,公務員就突然被審查,那麼國家就要凍結他的所有資產,你的錢就白交了,即使能拿到錢,也要打一場漫長的官司。」

劉歡看中的房子面臨更大的風險。看房臨近尾聲,中介才向她透露,房主因為欠款已經將房屋抵押給銀行和私人。

「這套房子交易風險太大了,在付錢和過戶中間有十天時間,這十天中,銀行和個人完全有可能申請讓法院查封房產,一切交易必須中止,你交的錢也就打水漂了。」

同時,「公務員房」的售價基本為到手價,買家在繳納房價和自己的稅費後,還要承擔房東的稅費,而且產權持有大多未滿五年,不是名下唯一一套,在掛牌交易當中,買房者要承擔占總價8.65%的稅,如果嚴方購買上述公務員房,那麼總價要在620萬左右,「有的房子完稅後,總價甚至要超過市場均價。」 如果滿五年,買家只需要承擔房屋買進和賣出差價的稅費。

公務員房也並不是中介推銷的重點。中介都熱情地帶兩人去看附近類似的普通房源,每當被問到是否還有其他「公務員房」,中介都報以微笑,將話題叉開。

「我看網上的信息,你手上不是還有一套麼?」劉歡問。

中介尷尬地一笑,「那套是虛假信息,就是為了吸引顧客的,我現在手上只有那一套房源。現在很多中介都這麼做。」

低價拋房難阻房價回暖

2012年12月25日,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年度工作會上傳出消息,住建部即將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管理的通知》。並在 2013年繼續推進城鎮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編製和實施好住房發展和建設規劃,並開始考慮逐步擴大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的覆蓋範圍,最終將聯網覆蓋到約 500個內地地級市。

在中央的反腐工作持續開展中,「房叔」「房姐」甚至「房祖宗」不斷被曝光。此外,接近中紀委人士表示,僅2012年中秋和十一期間出境的公職人員就有1100多人沒有按時返回,其中714人確定為外逃。

但是官員短期的降價拋售,並不會影響持續走高的房價,2012年底到2013年樓市回暖的跡象顯現。

據此前媒體報道,在2012年底,武漢、廣州、深圳、山東均出現了千人排隊搶房的現象。久違的「日光盤」在上海再次出現。萬科海上傳奇項目宣稱,樓盤剛一上市即遭瘋搶,408套房源認購客戶超過600組,「真的一套都沒有了」。

工行—上海財大上海市新建住房價格指數顯示,2012年上海市新建住房價格走勢雖較為平穩,月度指數平均為116點,比2011年各月平均下跌 1.66%,比2010年各月平均上漲5.18%。不過,從月度走勢來看,新建住房價格呈現從「平穩低位到小幅回升、最後震盪上揚」的態勢,12月份同比上漲11.52%。

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榮譽會長聶梅生曾表示,未來10年我國至少還有121億平方米的住房需求,相當於2011年全國住房銷售面積的12倍以上。

「機會與風險並存,現在是買房最好的時機。」房產中介對嚴方說。

      責任編輯:晨彥
內地各市官員爭相拋豪宅提外幣      [2013-01-23]
台灣公務員考「科學發展觀」      [2013-01-20]
台學者:年輕人考公務員耗青春      [2013-01-10]
中央機關近3年新公務員9成出身普通      [2013-01-08]
人社部:新錄公務員6成無背景      [2013-01-08]
網友曝上海「閔行公務員艷照」      [2013-01-06]
豫人大代表吁政府公務員乘用國產車      [2013-01-23]
「打破鐵飯碗」 力推公務員改革      [2013-01-18]
上海公務員降價百萬急拋售豪宅      [2013-01-25]
德高官轟日本明目張膽操縱匯率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