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媒體助各地兩會「接地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目前,全國省級地方兩會正在密集召開,觀察各地兩會新風尚,從電子提案到微博問政,新媒體的參與正在促進各地兩會更加高效率和「接地氣」。兩會結束之後,這些務實、近民的「議政新風」能否延續,形成常態化機制也備受期待。

新媒體助力兩會新風 多地提倡「電子提案」

今年各地的兩會上,除了政府工作報告、委員代表的提案議案這些傳統的「兩會焦點」,被輿論聚焦的還有各地兩會中節儉、高效、務實的新風,以及在厲行節約的會風中,新媒體的參與。

為了降低紙質材料的印發數量,方便使用和節約成本,1月19日召開的雲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所需的文件材料,如發言材料、新聞宣傳材料等都實現了電子化,有的刻成光盤,有的通過公共郵箱發出。

江西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首次啟用提案動態管理系統,該系統由提交系統、審查系統、辦理系統三部分組成,從政協委員提案提交、審查、辦理、回復實行一條龍服務和記載。相比於以往的提案提交、辦理、回復程序,新軟件可幫提案組提高辦公效率,增加提案的準確性和時效性。

在河南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提案辦理的全程電子化,也成為大會的一大亮點。根據大會提案組的規定,委員提案不再接收紙質,而代之以採用電子郵件方式直接發往提案組事先提供的電子郵箱。而對已經撰寫好的紙質提案,駐地會務組也會幫助委員先轉化為電子郵件發往指定郵箱,方便預審組預審分類和編號登記。

江蘇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也要求,從本次省政協全會起,如無特殊情況,不再接收紙質提案,所有提案都通過網絡提交。

多地兩會引入「微訪談」 官員在線互動答疑

「網友信微博不信政府,您覺得根本原因是什麼?公車改革,今年還有戲嗎?工資水平什麼時候才能有所改善?」

這是1月22日網友針對湖北兩會向湖北省政協委員、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發出的「微博問政」。在短短一個小時中,網友向葉青提出近百條問題,而葉青也認真回復的其中的大部分,網友問題的犀利、官員回答的坦誠受到網友好評。

在湖北,兩會代表委員網絡在線互動平台,731名人大代表和725名政協委員每人都有一個互動專頁。網民通過搜索、點擊代表委員姓名,可以就民生熱點話題等與代表、委員交流互動。

此外,北京、山西、安徽、江西等多個省市的傳統媒體也開設了「微博訪談」等民眾與兩會委員代表的在線互動平台。

其中,江西將分三次對「兩會」情況進行訪談直播,網民可通過微博「面對面」對9位市長在線提問。北京市兩會召開後的兩天內,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的官方微博「北京發佈」編發兩會報道微博100多條,北京微博發佈廳各成員單位積極轉發「北京發佈」兩會微博,共累計轉發評論7000餘條,收到評論700餘條,回復網友評論近百條。

而除此之外,一些代表、委員利用微博、微信做兩會直播、曬議案提案,與公眾積極互動。實時的兩會圖片、平民化的語言,讓廣大網民將微博作為獲取兩會信息的重要來源。一些委員代表還在自己的微博中高調徵集「民眾聲音」,把最基層的民意帶上大會建言討論。

新媒體助兩會「接地氣」 微博問政待常態化

其實,無論是電子提案還是微博,新媒體參與兩會都已不是新話題。近年來,每臨「兩會季」,「微博議政」總會成為媒體熱詞,微博正在成長為兩會的重要信息集散地和輿論場,公眾在新媒體中積極參與國事討論、為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新技術、新媒體的應用也讓各地兩會變得更高效,也更「接地氣」。但是會議結束後,節儉高效的作風能否持續貫徹,微博能否成為委員代表們聯繫民眾的常態渠道,這些都成為民眾的期待。

近日,有媒體披露,過去「兩會」中開微博的不少代表委員,隨著「兩會」落幕,其微博就開始處於「殭屍狀態」,更有甚者「零關注」、「零更新」。

分析稱,數字時代,利用微博這一強大的信息溝通平台參政議政,已經不是個人愛好問題,而是代表、委員們的必修課。如果說從前因為傳播方式欠發達而遲滯了社情民意的通達,那麼今天,諸如微博這樣的先進傳播方式已擺在我們面前,用還是不用、如何使用,在某種程度上反映著對待社情民意的態度。

      責任編輯:新二
溫州兩會封道被指公然叫板中央      [2013-01-23]
新華社記者訪兩會公款吃喝被扣      [2013-01-22]
人民數字(河南)首次現場報道河南兩會      [2013-01-21]
地方兩會密集開幕新風令人矚目      [2013-01-20]
穗兩會政府部門「設攤」接受問政      [2013-01-20]
委員稱廣州兩會節儉過頭吃不飽      [2013-01-20]
晉人代會間禁傳政治謠言搞串聯      [2013-01-19]
薄熙來聘律師或兩會前貴陽結案      [2013-01-19]
外媒猜薄熙來案或在兩會前審判      [2013-01-11]
外媒稱薄熙來可能在春節後受審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