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輿論飢渴等待官員醜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重慶10名黨政幹部、國有企業負責人(9名廳局級,1名處級)因捲入不雅視頻醜聞被免職,加上雷政富,一共11人。如此大規模官員性醜聞的集中爆發,大概是新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在全世界也非常罕見。它對中國社會的綜合性衝擊將是深遠的。

這件事暴露了中國吏治在官員道德領域的突出漏洞,也暴露了社會上行為規範的驚人缺失。兩者相互作用,導致雙向的違紀和犯罪如此容易地一拍即合,一個無良老闆的粗陋策劃就像網魚蝦一樣兜住一群地方高官,上演了所有劇中人無一例外都是醜角、善良和正義被拋向天邊的無恥一幕。

這幕醜劇是整個中國社會的悲哀,包括互聯網上圍繞它的情緒宣洩,也有不少令人遺憾的扭曲。這個國家需要一層層的自我審視和反思。

這不是我們這篇文章的任務,在大量衝擊中,我們需要探討影響最大的那一個或者幾個,我們應當在逐漸變得轟轟烈烈的現實中搞清楚,這個社會究竟正在發生什麼。

幾個官員的倒台在中國這樣的大社會裡本不足為奇,但輿論飢渴般地等待新的官員醜聞,並且添油加醋喝彩的情景,卻是今天中國社會特有的奇觀。原因有很多,但根源是社會不公平和由此不斷堆積的情緒。官員腐敗本來就可恨,當它與社會不公疊加在一起時,就尤其令人憤怒。

相當數量的官員境遇過於優越,權力大,缺少監督,隱形福利多,福澤親友等等,與社會中等人群的差距越拉越大,與底層就更不能比了。當反對社會不公的情緒通過互聯網突然釋放出來時,官員腐敗很自然地成為輿論的突出打擊目標,這不僅合理合法,而且形成從道德高地上瀑布般滔滔落下的力量。

清算腐敗必將形成強大慣性,導致對官員管理制度的重大調整。社會實際上在以制度的方式以及群眾性的方式堅決收回過去官員的各種「隱形福利」,雖然這不可能一日完成,但這個大方向已經確定無疑。

這個過程將充滿激烈和戲劇性,不斷有官員被揪住並拉出來「祭旗」。通過 「殺雞儆猴」一幕幕的震懾,官員行為規範的「虛線」將逐漸變成「實線」,並且整個仕途從此裝滿「攝像頭」。

重慶落馬的11名官員據說有幾名「很精幹」,在工作崗位「做出過成績」。但這都不是他們被赦免的理由。社會不會在現階段分辨其中的細節,社會要的是治理官員行為的總目標。

只有當官員的職業風險足夠大,他們的謹慎度足夠強,各種隱形福利被剝奪,腐敗機會受到根本遏制,從而使從政為官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個普通職業,考公務員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情景也消失之後,社會才會把追求公平的主要打擊目標從官員群體上移開。

未來一段時間將是中國官員們的「高危期」,不僅腐敗將遭遇「嚴打」,道德失範行為也會對官員前途造成越來越嚴重的後果。官員必須成為道德上嚴於律己、率先垂范的人群,帶動全社會道德規範的升級,這樣的強烈要求事實上已經形成。

不合格的官員將被淘汰,做不到與時俱進的官員也將出局。真心為人民服務的官員將受到尊重和肯定,逐漸脫穎而出。那些能及時調整、自我約束的官員也會「倖存」下來,在中國全面現代化的大潮中保持他們的活躍,做出他們的貢獻。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賈銘
媒體問表哥案 紀委:喂喂聽不清      [2013-01-26]
渝8涉不雅視頻幹部人代會請假      [2013-01-26]
重慶8人涉不雅視頻人代會請假      [2013-01-25]
房產成反腐突破口 政府部門被指裝聾作啞      [2013-01-25]
雷政富事件被指曝料時機巧合      [2013-01-25]
重慶11高官涉不雅視頻被免職      [2013-01-25]
傳薄熙來知情後封存不雅視頻案      [2013-01-25]
王立軍曾介入渝官員不雅視頻案      [2013-01-25]
重慶10名官員及國企高管因不雅視頻被免      [2013-01-25]
媒體公佈重慶遭色誘敲詐後被免職違紀人員名單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