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房產成反腐突破口 政府部門被指裝聾作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月25日報道,隨著「房叔」、「房姐」、「房妹」相繼曝光,有「反腐利劍」、「陽光法案」之稱的財產申報公示制度被網友們寄予厚望。在廣東、江蘇、浙江等地,正在試水的財產公開能否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讓「房多多」「戶多多」們暴露在陽光下。

「房產腐敗」成為反腐突破口

近日,陝西省榆林市人大代表、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曝出至少擁有4個戶口、20餘套房產,註冊數家公司,被網民稱為「房姐」。而在此之前,「房叔」、「房妹」等腐敗案件先後曝光,腐敗官員也都被證實與房產、投資、國籍、戶口等問題緊密勾連。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倪星認為,官員擁有多個戶口甚至多個國籍、多處房產及投資,主要是紀檢監察、公安、房管、銀行等部門未形成統一的核查系統,存在「數據孤島」現象,官員的核心數據信息是碎片化的。

佔有官員核心數據信息的部門不承擔反腐職能,反腐部門不佔有信息。對這種狀況,有人形象地比喻:前者「作啞」,或者「裝聾」。

在剛剛結束的廣州兩會上,願做財產公開第一人的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松青說,我國已經實行金融實名制,房產信息全國聯網的城市也在逐步擴大,相關的技術和政策配套正在逐步完善。技術問題並不是當前推動官員財產申報公示的真正阻力。

廣州市紀委監察局根據廣東省紀委的統一部署,著手整合公安、工商、國土房管、稅務等部門信息資源,建設預防腐敗信息系統。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說,這套系統的作用在於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提高數據資源的利用效率,加強數據的智能比對和篩查功能,從中發現反腐工作線索。

例如,被稱為「房叔」的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個人房產在網上曝光之後,紀檢部門只用了半天時間,就核實到了「擁有21套房產,卻只申報兩套」。

范松青告訴記者,官員財產申報公開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不再需要研究和論證,只需「臨門一腳」。他期望通過自己的行為喚起更多體制內官員站出來推動這項改革,「畢竟孤掌難鳴」。

「只申報不公開」就是「盲人的眼睛、聾子的耳朵」

「我本人表態,如果接到通知要求進行公示,我會帶頭公示財產。」在23日舉行的廣州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的記者招待會上,廣州市長陳建華長回應了對財產申報公開的態度。

陳建華透露,南沙官員財產公示試點方案已經廣州市委常委會審定通過方案,正上報上級部門批准,在春節後將進行公示,公示的方式和內容則要由上級部門來定。

連日來,從范松青的「率先公開」到陳建華的「收到通知就帶頭公開」,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一再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然而,一些網友認為,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的實行,不應僅停留在個人意願層面,「誰想公開誰公開」,更令人期待的是制度建設,讓財產公開發揮出實際作用。

例如,網曝擁有億元物業的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經紀委調查發現,其與妻子擁有兩處房產情況基本屬實,其中一套價值837萬元。周錫開妻子梁淑嬌於2012年5月移民菲律賓,但周錫開已向組織申報。

根據《中共廣東省委關於加強市縣領導班子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原則上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崗位的領導職務」。

但佛山市順德區紀委公佈的調查結果稱,未發現周錫開有違紀行為以及有資金來源不明和任何經濟問題。

專家認為,出現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一些申報或是「只申報不核查」,或是「只申報不公開」,導致監督沒有形成合力。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說,如果只申報不公開、不核查,申報就容易變成「盲人的眼睛、聾子的耳朵」。公開的範圍越大,發現腐敗的幾率越高,對腐敗分子的心理震懾越強。即使完全公開條件暫時不成熟,目前完全可以做到的是:官員申報之後進行抽查,紀檢部門哪怕每年抽取5%的申報材料進行核查,與房產、銀行、證券、出入境等系統進行比對,對腐敗分子也是一個巨大的震懾。

范松青認為,僅實行黨員領導幹部家庭財產黨內申報制度,不可能產生強有力的監督。因為只申報不公開,缺少群眾和社會的監督。由於申報人只在內部向上級紀委和組織部門報告,不向本單位公佈,更不對社會公開,加上缺乏內部核實、監督機制,申報之後便歸檔封存,再無下文。即使申報與實際情況不相符,也難以監督。

是「預防針」,不是「萬靈丹」

專家認為,目前,多地試行財產申報公示制度最大的阻力來自於多年累積的「腐敗欠賬」。從1987年國內首次提出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到現在,已走過20多年,地方試行財產申報制度都不免遭遇「人走政息」、不了了之的結局。未來的官員財產公開試點要怎樣才能避免走入「誤區」、重蹈覆轍?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說:「權力含金量的迅猛增加,在快速加大權力風險的同時,也使腐敗在官員中呈易發多發之態勢,多年的腐敗欠賬由此形成。隨著改革時間表的推移,不少官員從自身的既得利益出發,改革的願望和動力變得越來越小。現在公眾對財產公開的期望和呼聲,有可能形成倒逼作用,成為撬動利益的支點。」

近日,中紀委全會公報發佈,提出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開展抽查核實。這意味著,個人有關事項中最受關注的財產申報,不再只是「牆上掛畫」。

一些專家認為,反腐敗是一項長期鬥爭,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時,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也不是「萬靈丹」,需要一系列科技手段、制度設計配套完善。倪星認為,現在有關部門掌握的數據是碎片化的,沒有跨部門、跨地區的共享平台,亟需利用科技手段建設全國聯網的信息平台,打破「數據孤島」,避免官員跨地腐敗的現象。

此外,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等人呼籲,應從立法層面推動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公開制度的實行,為官員「曬家產」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才能避免試點半途而廢。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Rosemary
北京官員拋售房產爆料人被調崗      [2013-01-25]
陝十億房產「房姐」假戶口被註銷      [2013-01-21]
陝西「房姐」稱所有房產都合法      [2013-01-18]
曝陝西人大代表在京有10億房產      [2013-01-17]
美媒:中國富豪看圖購35套房產      [2013-01-17]
官方:房產稅擴大試點案難出台      [2013-01-13]
多只內地房產股在香港均創新高      [2013-01-02]
雷政富事件被指曝料時機巧合      [2013-01-25]
漢和:殲16出色 或部署南海威懾      [2013-01-25]
深圳「20億村官」牽出5名官員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