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自衛隊兵力增幅20年來最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地時間27日表示,自衛隊將於4月開始的下個會計年度增加287人,增加幅度為20年來最大。

小野寺五典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會面,進行最後的預算協商。他隨後告訴記者,自衛隊將於4月開始的下個會計年度增加287人。

日本自衛隊目前共有22.5萬人,增加的員額略大於0.1%。小野寺五典說,增加的幅度是20年來最大。他並說:「我們因此能堅實地強化我方在西南的偵察行動。」

據外電分析,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2012年12月在眾議院大選贏得大勝,安倍承諾增強軍力,應對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島礁爭議。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4日公佈的2012年4月至12月航空自衛隊的緊急起飛次數。其中針對中國飛機的緊急起飛次數為160架次,雖然年度尚未結束,但已創下了歷史新高。主要原因是日中兩國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上發生對立。

與此同時,25日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中決定重新調整前政府所擬定的防衛大綱。新的防衛大綱將標明擴充自衛隊裝備及人員並預定今年之內出爐。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日對媒體表示,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防衛體制有必要加強。日媒分析指,擴充自衛隊焦點之一是提升陸上自衛隊加強離島奪島能力等。

日本共同社27日報道,自安倍晉三上台後,其內閣的支持率從去年年底內閣剛誕生時的62.0%升至66.7%。其中有關為在緊急事態發生時救助海外日本人而修改《自衛隊法》,71.3%的受訪者表示贊成。

由於發生了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日本加速了《自衛隊法》相關法律修改步伐。新政府稱有必要修改法律,授權自衛隊赴海外保護處於危險的海外國民。日媒報道稱,自民、公明兩黨決定於近期啟動有關《自衛隊法》修正案的磋商工作,以便積極應對日本人在國外遇到緊急事態需要撤離的情況。但公明黨內仍存在謹慎意見,認為「不斷擴大自衛隊活動,很可能引發武器使用標準的放寬」。

據悉,日本自民黨曾以保護本國國民為由,於2010年提出《自衛隊法修訂案》,但遭到反對而沒能通過。

      責任編輯:新道
俄漁船在日本海傾覆20人失蹤      [2013-01-28]
日本調預警機24小時監控釣魚島      [2013-01-27]
日本定軍費預算 購武器或受阻      [2013-01-27]
日媒稱中國購潛艇突破日反潛網      [2013-01-27]
環球時報:日本有本事衝大陸來      [2013-01-26]
台保釣人士狀告日本毀保釣漁船      [2013-01-26]
台將:日軍不及大陸 要釣島看美      [2013-01-26]
美媒:台軍應更名自衛隊才道義      [2013-01-26]
媒體:日本2策略防兩岸聯手保釣      [2013-01-26]
日本27日將發射衛星監視朝鮮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