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外出:不封路 警車藏樹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周末報道,2012年12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江西九江、湖北恩施調研。這是12月29日,李克強在湖北恩施龍鳳鎮青堡村與村民座談。

2012年12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江西九江、湖北恩施調研。這是12月29日,李克強在湖北恩施龍鳳鎮青堡村與村民座談。

賓館裡沒有鋪設地毯,房間裡也沒有擺放鮮花。「更難得的是,房間裡不需要另外準備洗漱用品,所有入住的領導,用的都是我們賓館的牙膏、牙刷和毛巾。」

恩施州委一名官員說,在安保上,恩施要求處處有警不見警,不能讓領導在調研時覺察到警察多,但又要保障安全和預防突發事件。

2012年歲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後前往江西和湖北調研。李克強此行,沒有像過去那樣必須等到他離開後才由官方媒體發佈消息,而是一路微博直播。隨行人員和地方陪同官員也大幅減少,沿途也未封路。

不過,中央高層帶頭發生的這些變化,部分基層官員還有些不適應。在恩施州,官員對領導人的安全問題憂心忡忡,當地媒體仍被要求滯後報道,一些基層官員仍想方設法,不願意讓敢言村民見到李克強。中央自上而下的革新,要在基層完全落實,並不容易。

首次微博直播行程

「今天下午5點半,李克強一行乘兩輛中巴,在細雨中來到江西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職工宿舍樓,看望住在這裡的農民工和家屬。」

2012年12月27日晚上,一則李克強當天考察的微博報道出現在網上,引起網友極大關注。寫下這篇微博的,是《財經》雜誌社記者李其諺。隨後財經網官方微博發佈消息:《財經》雜誌將首次以暗訪方式,直擊李克強調研現場和內容。

按照慣例,中央政治局委員以上的國家領導人到基層調研,一般都是等離開後才允許媒體報道。但這一次,《財經》雜誌開了一個另類的頭:在中國媒體中首次用微博直播了高層領導人的行程。

在財經網微博直播了李克強在九江的調研一天后,新華社也迅速跟進,放棄了在領導人離開後發通稿的習慣,通過微博直播了李克強在湖北恩施州調研的情況。

2013年1月5日,新華社在刊發的報道中,將媒體運用微博等手段對中央領導考察活動進行「直播」,定性為「新變化」。財經網微博當晚也稱,「對這組微博直播,有評論指出:首次由非官方媒體通過社交媒體首發領導人考察報道,而非等考察結束後由官媒『通稿』報道,是一次重大進步」。

在被賦予重大意義後,《財經》記者究竟通過何種渠道得到了微博報道的機會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個熱點。1月2日,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這位記者並非得到官方許可,而是其個人以「暗訪」的形式進入現場後自行發佈的,她未因為自行發佈微博報道受到追究。

不過,對於領導人報道的形式,雖然市場化媒體和中央媒體已邁出了新步伐,地方上仍遵循著領導人結束考察離開後才發佈新聞的舊例。李克強離開九江後的12月30日和31日,《九江日報》才連續刊發新華社關於李克強在九江調研的通稿。

「連恩施街頭的老百姓都知道李克強來了,但我們還不說。」恩施州宣傳系統一位人士對南方周末記者說。

2012年12月30日上午,李克強乘專機離開恩施,恩施州官方網站恩施新聞網出現了第一篇李克強在恩施調研的文章隨行新華社記者所寫的新華社通稿。12月31日起,《恩施日報》才開始刊登該報記者自行采寫的李克強在恩施州調研的報道。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李克強:讓改革紅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      [2013-01-06]
200運20三天可對日投15空降師      [2013-01-28]
何立峰當選天津市政協主席      [2013-01-28]
習近平簽通令 6單位24個人記功      [2013-01-28]
媒體:中陸基反導成2次核反擊盾      [2013-01-28]
渝5年60廳級幹部因職犯罪落馬      [2013-01-28]
媒體:「美化趙紅霞」是一種病      [2013-01-28]
殲20研發遇阻 中國急購俄軍火      [2013-01-28]
印媒:中國運20躋身美俄嚇鄰國      [2013-01-28]
政治:保持黨員隊伍適度規模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