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僧人教唆8人自焚 稱燒身成英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月26日9時許,四川阿壩縣僧人羅讓貢求受境外指使,夥同侄子羅讓才讓教唆他人自焚,犯故意殺人罪一案一審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此案案情重大,備受關注。有包括被告親屬四人、媒體記者和各族群眾130餘人到庭旁聽。隨著審判長法槌響起,兩名被告各由兩名法警押解進入法庭。

40歲的羅讓貢求中等身材,身穿黑色羽絨服。這位擁有格西學位的僧人表情平靜。外表看來,很難想像他就是那個利用宗教身份和格西地位,先後教唆八人,並致三人自焚死亡的兇手。31歲的羅讓才讓個子高些,穿著藍黑相間的保暖服,眼神略顯迷茫。

法院為羅讓貢求和羅讓才讓提供了藏語翻譯,整個庭審用藏漢雙語進行。因兩名被告人未委託辯護律師,法院指派法律援助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公訴人出示的證據證明,羅讓貢求接受境外「格爾底寺新聞聯絡小組」成員三木旦指使,負責組織他人自焚並搜集自焚人員信息向境外傳遞。

31歲的三木旦原系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與羅讓貢求系同一經師的弟子,後非法出境。公訴人宣讀的一份對羅讓貢求訊問筆錄顯示,在2009年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扎白自焚受傷後,三木旦打電話讓羅讓貢求在阿壩縣組織他人自焚,並搜集相關人員的基本情況,在自焚發生後將信息傳給他在境外宣傳。

證據顯示,2012年1月至8月,羅讓貢求用手機號碼13158413533與區號為印度等境外號碼通聯95次。阿壩仁青傑等五人自焚後,羅讓貢求都與境外有聯繫。

庭審中,羅讓貢求接受訊問時不時點頭承認,對檢察機關的指控表示無異議。他承認,利用自己的格西身份,在格爾登寺內外散佈「自焚不違背教規教義」 「自焚可以成為民族英雄」等言論。聲稱自己在境外有關係,可以幫自焚者在境外媒體上進行宣傳,從而提高自焚者及其家族聲望,讓其成為所謂的「英雄」。而當公訴人問羅讓貢求自己是否想過自焚時,他回答「我不敢,因為我害怕死,害怕疼。」

證據顯示,羅讓貢求先後教唆八人自焚,其中23歲僧人羅讓澤周、19歲僧人澤南和19歲牧民覺巴自焚死亡。自焚者覺巴是經由羅讓才讓介紹的,羅讓貢求不斷向覺巴宣傳自焚的好處,並承諾在其自焚後向其家人傳遞遺言。

公訴人在公訴意見中指出,羅讓貢求、羅讓才讓教唆他人自焚,違背了公序良俗,違背了佛教「不殺生」的根本戒律。從刑法規定看,任何生命都受法律保護,以任何方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都是故意殺人行為。兩名被告人的犯罪過程具有境外指使操縱、境內實施犯罪、境外大肆炒作的境內外勾結特徵。羅讓貢求將搜集到的自焚人員信息傳遞境外,被境外媒體大肆炒作,造成惡劣影響。二人行為是對國家法律的挑釁。其對他人生命極端漠視的犯罪行為,破壞了藏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大局。

兩名被告人在庭審中,均認罪並表示後悔。律師為二人做了罪輕辯護。

13時40分,庭審結束。審判長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羅讓貢求的哥哥、45歲的嘉木措在旁聽庭審後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他承認「羅讓貢求觸犯了法律。」

羅讓才讓的舅舅、70歲的索爾江告訴記者,羅讓才讓沒讀過書,不懂法,希望他以後好好改造。索爾江說:「現在政府的富民惠民政策越來越多,希望阿壩社會和諧穩定,日子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賈銘
四川2人教唆8人自焚致3人身亡      [2013-01-26]
達賴集團煽動自焚受美機構資助      [2013-01-24]
佛教人士:自焚完全違背教義和戒律      [2013-01-17]
甘肅偵破「藏青會」策劃自焚案      [2013-01-15]
外媒:中國秀軍事肌肉 不再神秘      [2013-01-28]
200運20三天可對日投15空降師      [2013-01-28]
何立峰當選天津市政協主席      [2013-01-28]
習近平簽通令 6單位24個人記功      [2013-01-28]
媒體:中陸基反導成2次核反擊盾      [2013-01-28]
渝5年60廳級幹部因職犯罪落馬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