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富士康控制加班工人拿底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近日,記者調查發現,在深圳龍華富士康公司出現嚴格控制加班,調休沒有雙倍工資,導致工人收入減少的情況。工人們表示,現在工作強度雖然小了些,但福利待遇跟不上,手上這點工資實在讓人無法留戀富士康。工人們質疑,這是深圳龍華富士康在溫和的逼大家辭職。

深圳龍華富士康算是富士康科技集團在內地建立較早的園區,從南門走到北門起碼得半個小時。中午11點開始,大批員工分時段湧出廠房,各區附近的食堂瞬間爆滿。小陳在G區工作,飯後坐在電瓶車上邊打手機遊戲,邊和老鄉盤算著回家的日子。剛剛過去的12月份,小陳只加了1小時班,工資只拿了900塊錢,過年想給家裡帶點年貨,錢都緊張。

小陳:上個月我加了一個小時。

記者:是自己不願意加還是不讓加?

小陳:不讓我加。我這個月就差不多900塊錢,我剛進來的時候第一月全部扣了之後還發了2300。在這裡掙的那些錢又全部花在這個地方了,以前剛進來吃飯七八塊錢吧,現在一頓得十幾塊,要上網,買衣服,就剩不下錢了,我們都是月光族。

一位富士康員工通過微博私信向記者詳述了公司對加班時間的控制情況。工程師級員工每月週六總加班限制在24小時,有些單位是8小時或16小時。平時加班不超過32小時,一般是8小時。採訪過程中,控制加班成了員工抱怨的關鍵詞。

記者:一個月加班能加多少小時?

員工:平常二三十個小時。少的話甚至到沒有加班。也就拿到底薪而已,有些人連底薪都拿不到。

除了控制加班,「調休」也是龍華富士康員工反映的問題之一。小楊說,過去富士康一周工作6天,現在很多時候,實際的工作時間只有5天。

楊先生:中間有一天休息,然後讓你週六日有一天來上班,打個比方,你週一休息,週六上8個小時就算週一的,不算加班,就屬於正常班,他說就根據生產安排。

調休的結果就是週末雖然上班了,算錢卻按工作日算,週末本該工資翻番,也成了泡影。龍華富士康員工們算算總賬,自己一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多塊。

不管是控制加班還是調休,最終的結果都是錢賺得少了。在工人們看來,富士康這是在變相逼大家辭職。公司如何解釋?所謂變相逼辭背後又有什麼原因?

控制加班、調休,會不會加工資,記者跟隨富士康員工向工會求證這些問題。按照工會的回復,富士康的所有做法都在法律的框架內。

工會:機器是24小時開著的,它是不停的。肯定是有些人是週一到週五休息,週六週日要上班。我們員工的收入跟企業的效益好壞是直接掛鉤的,工資效益好,多發獎金,工資提高點這都沒問題,公司效益不好呢,我就把工資調低點,只要不低於深圳市最低工資標準,就ok。

員工的立場看法卻完全不同,他們認為公司是在變相裁員,在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讓員工自動離開。勞動密集型的園區要集中在內地,深圳要搞研發中心。

員工:他後來說在這邊準備搞一個研發中心,所有的加工的都往內地遷移,之前他是說往內地遷移是要減少勞動成本。

小楊說他們廠房樓上有機器人,替代一些重複性的勞動,這也是趨勢。昨晚,小楊又給記者打來電話,一方面告知年終獎拿到了,過幾天他要辭工回家了,一方面又說,2013年公司的招工計劃現在還沒下來,他看不到希望。

      責任編輯:遠征
曝京富士康千人抗議不發年終獎      [2013-01-24]
富士康大巴車禍死者身份確認      [2013-01-17]
河南鄭州富士康多名員工車禍亡      [2013-01-17]
鄭州奪命車禍 車體印有富士康      [2013-01-17]
鄭州富士康班車相撞致7人死亡      [2013-01-17]
富士康爆高層索賄 去年8月事發      [2013-01-10]
富士康一高層索賄被大陸警方逮捕      [2013-01-10]
鄭州富士康兩輛班車相撞致7死20餘傷      [2013-01-18]
不滿薪資 富士康江西工廠出現罷工      [2013-01-14]
深圳富士康員工被辭退後當街砍殺路人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