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稀土出口額銳減2/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1月31日文章,原題:中國稀土出口額銳減至三分之一。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稀土出口金額較去年減少66.1%,為9.6億美元。除了日本企業等加強了減少稀土使用量的技術之外,中國國內需求也有所減少,價格已經降至頂峰時期的一半以下,這些因素均產生了消極影響。中國政府正在進行稀土收儲和企業兼併重組,以加強稀土戰略。

稀土用於混合動力車(HV)和IT(信息技術)產品的零部件。中國2012年稀土出口量較去年減少3.5%,為1.63萬噸。僅為中國政府設定的出口配額(3.97萬噸)的約一半。自2010年以來,已經連續3年出現負增長,目前已經降至頂峰時期的2006年的30%左右。

出口量觸頂回落的原因在於日本廠商正在加強減少稀土使用量的技術。由於2010年秋中日撞船事件引發的中日關係對立,中國在事實上暫時停止了稀土出口。因此,日本企業對稀土採購依賴中國的狀況產生了危機感。

具體說,用於液晶玻璃研磨材料等領域的鈰等輕稀土元素的使用量大幅減少。同時,混合動力車馬達的高性能磁鐵等使用的鏑等重稀土元素的使用量也減少了2-8成。不過,由於混合動力車的增加,稀土需求基本與上一年持平,中國稀土出口量也僅僅略微下降。

但讓中國政府頭痛的是相比需求下降,更加嚴重的價格大幅下跌。而其原因在於投機資金流出和中國國內稀土需求的減少。

投資者曾經押注稀土需求會快速增長,但由於受日本企業加強技術開發等影響,稀土需求並未如期迅速增長,因此投資者在明知遭遇損失的情況下進行了拋售。

另一方面,在中國稀土價格暴漲的2011年夏季之前,空調等產品採用需要稀土的高性能磁鐵的情況不斷增加。但由於稀土價格暴漲,各廠商開始減少使用高性能磁鐵。

中國一家稀土企業的高管稱:「2012年中國國內磁鐵用稀土的需求僅為去年的一半,銳減至3萬噸。」因此,中國國內的稀土價格已經降至2011年夏季頂峰時期的3-4成。內蒙古包鋼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五礦集團等稀土大型企業旗下的工廠自2012年秋季起一直處於停工狀態。

中國政府一直在利用稀土作為牽制日本的外交牌。不過,在中國國內100多家稀土企業紛紛擴大產能之後,由於需求減少和價格下跌,工廠被迫停工等混亂局面一直在持續。

中國政府希望通過稀土收儲來提振稀土價格。此外,還將推進以國有大型企業為中心的兼併重組,包鋼稀土將兼併12家稀土企業,以在政府主導下建立強化稀土戰略的體制。(作者:《日經新聞》駐北京記者多部田俊輔 )

      責任編輯:曾曉
歐廣源卸任粵人大主任      [2013-01-31]
滇鎮雄再發山體滑坡 暫無傷亡      [2013-01-31]
媒體:劉鐵男被舉報後4次露面      [2013-01-31]
肖懷遠當選天津市人大主任 黃興國當選市長      [2013-01-31]
北京警方:陝房姐在京有41套房      [2013-01-31]
重慶不雅視頻另有兩當事女子被警方控制      [2013-01-31]
朱瑞峰:重慶警方毀卷宗保貪官      [2013-01-31]
渝紀委:雷政富案近期移送司法      [2013-01-31]
努爾白克力任新疆自治區主席      [2013-01-31]
環時:若中國強硬 亞洲早非這樣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