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贛首貪死緩:開始就追求發大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插手工程,樹絕對權威,搞潛規則……由於在位期間濫用權力、肆無忌憚貪腐,受賄金額高達4732萬元,曾經的政壇「明星」——江西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吳志明,最終淪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西查處的個人受賄金額最高、單筆受賄金額最大的腐敗官員。

去年底,吳志明被江西九江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而此案暴露出的少數地方權力長期封閉運行、公眾監督嚴重缺位等問題令人深思。

單筆最高受賄千餘萬元

2002年至2011年,吳志明在先後擔任南昌市西湖區區長、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區區委書記、南昌市政府市長助理、中共南昌市委政法委書記和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等職務期間,共41次收受他人賄賂。

記者調查發現,在吳志明索賄受賄的清單中,金額最多的一筆高達1129萬元,動輒上百萬元的受賄金額更是屢見不鮮。作為回報,吳志明則在工程項目、人事調動、幹部提拔等方面為請托人大肆謀取利益。

據辦案人員透露,在擔任上述職務的9年時間內,吳志明瘋狂斂財,其中在任青山湖區委書記期間,平均每年斂財近千萬元。

案發後,吳志明在《悔過書》中寫道:「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從一開始就是追求當官發財、大富大貴」,「只有自我、只顧自我、只為自我的思想深入到我骨髓裡」。

貪腐三大「秘訣」

吳志明的貪腐「秘訣」為三點:插手工程、樹絕對權威、搞潛規則。其中,樹絕對權威無疑又是其肆意插手工程和大搞潛規則,實現權力變現的「不二法門」。

辦案人員表示,吳志明屬於典型的「邊腐邊升」,他從有權力開始就「撈錢」,其瘋狂斂財過程,從作案動機、手段、方式等可以歸納為「十個不」:

一是不論崗位。沒權時收小的,有權時收大的;二是不擇手段。主要有三招:插手項目、樹絕對權威、搞潛規則;三是不看對像;四是不管事由。不管是工程項目還是人事調動、幹部提拔,不管能不能辦,也不管辦成辦不成;五是不限多少;六是不拘方式。不管是現金還是實物,不管是人民幣還是美元、港幣,不管是房產還是傢俱、手錶、字畫,都來者不拒;七是不分場合。以辦公室收錢的居多,家裡、車上、出差在外也收;八是不論金額。別人送錢給他時,送了多少只留下一個大概印象,基本上沒有仔細點過錢;九是不明用途。對金錢但求所有,不求所用;十是不計後果。

「黑色成本」推高企業成本

面對腐敗官員的貪婪之手,主要以企業老闆為主的行賄者可謂心情複雜。記者採訪發現,很多企業主往往既渴望通過金錢賄賂獲得權力的庇護、分享權力的「紅利」,又難以承受不斷攀升的「腐敗成本」。

據江西檢察機關透露,在工程建設領域,有的企業甚至將工程總造價的5%至10%作為行賄資金列入支出預算,從招投標直至工程款支付,行賄在有的地方成了業內潛規則。

「我們已經快喘不過氣來了!」一家汽車零配件企業的董事長向記者坦言,當下讓企業主苦不堪言的,就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過多過高的「黑色成本」,嚴重推高了企業經營成本,甚至讓企業直接面對生死存亡。

      責任編輯:東風
江西一局長挪用公款300萬被捕      [2013-01-30]
鹿心社當選江西省省長      [2013-01-28]
「江西兩會好聲」全媒體直播 提問城鄉一體化尖銳      [2013-01-26]
江西省長兩會用餐:白水配窩頭      [2013-01-26]
江西貧困縣一村委會大擺喬遷宴      [2013-01-21]
江西政協改會風 節約40萬元      [2013-01-21]
中部最大火電企業落戶江西      [2013-01-21]
江西搗毀「圈養供體」賣腎組織      [2013-01-18]
江西將建新機場 大飛機研製勝利在望      [2013-01-15]
譚詠麟領銜港星足球隊勝江西隊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