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違建球場 滇官員:給5萬封口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消費導報報道,2004年10月21日,《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決定》再次強調「繼續停止高檔別墅類房地產、高爾夫球場等用地的審批」。2011年,11個部委下發的《關於開展全國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然而,很顯然這些法規並沒有取到預想的效果。雲南安寧太平鎮,一個嚴重缺水的旱區卻在國家嚴厲禁停的高爾夫球場建設項目的同時,與一個每天用水近萬噸的高爾夫球場公然玩起了「躲貓貓」。一個已經對外公示停建的高爾夫球場項目,就在當地黨政機關的眼皮子底下公然的「死恢復燃」。

「停而不止」的高爾夫球場

一份由雲南玉龍灣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張貼在安寧市太平鎮妥樂村玉龍灣運動休閒主題社區項目高爾夫球場的門口公告欄裡的告示稱,根據發改社會(2011)741號《關於開展全國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雲府明電(2011)7號《雲南省政府關於嚴格土地管理加強土地執法監察的緊急通知》,昆政辦(2011)72號《昆明市政府辦公廳關於開展昆明市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等國家及我省、市關於開展昆明市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文件的精神及要求,我公司全面停止玉龍灣運動休閒主題社區項目中涉及高爾夫球場的建設並積極配合各級政府對高爾夫項目的清理整治工作。

1月22日,記者在前往該高爾夫球場要求進去打球時,一名工作人員則表示只有客人通知公司,他們在接到公司通知才能放行。

球場佔用8000多畝天然林,官員稱不知有該項目,沒有批過

據記者採訪獲悉,玉龍灣運動休閒主題社區項目高爾夫球場2010年開始修建,總佔地8000多畝的天然林,有配套的別墅,高爾夫球場佔地3000多畝。

太平新城街道工作委員會梁書記向記者介紹,該項目是作為太平鎮的一個招商引資的項目引進的,引進已經5、6年了,前期一直在做設計規劃,真正大規模動手建設是在2011、2012年。項目方當時是以生態休閒體育運動公園申報建設的,但在2012年全國大規模整頓時發現該項目涉及高爾夫球場和別墅的建設,目前已經在整頓清理。

在採訪安寧市國土、城建部門時,相關負責人均對媒體採訪回應表示,不清楚安寧市有高爾夫建設的項目,目前再建的項目中也沒有以高爾夫申請辦理的。玉龍灣高爾夫球場在2012年年前就停工了,沒再繼續建設,關於高爾夫球場及別墅建設均屬於太平鎮向上報的,他們沒有批過。

官方要記者支持邊疆建設,願拿5萬「封口費」

「希望你們能支持邊疆建設,…….我們經過研究,決定給你們拿5萬塊錢經費……」,本報記者在1月22日前往雲南省安寧市太平鎮採訪調查玉龍灣高爾夫球場違規建設相關情況後。2月1日,安寧市太平鎮及安寧市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和太平新城管委會相關工作人員均給記者打來電話,稱目前他們當地正在換屆,情況比較特殊。關於玉龍灣高爾夫球場違規建設,事情發生在2012年,現在已經在停工整頓。同時也希望記者能支持邊疆建設,並表示經他們內部研究,決定拿5萬塊錢經費給記者。

記者當即拒絕了安寧宣傳部相關負責人提出的要求,並隨後將情況匯報給了相關部門。

旱區違規建高爾夫球場,曾有1/3村民因飲用污水患結石

據《昆明日報》2009年報道,安寧市太平鎮的七孔村1/3的村民因飲用不潔的水源而患上膽結石、腎結石。據悉,太平鎮屬於水資源枯竭地區,屬於典型的旱區。

而已經動工修建的玉龍灣高爾夫球場目前的球場用水主要來源為龍坊壩 水庫,而該水庫是當地村民的主要生活及生產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

媒體簡評:地方政府主導的違法違規用地,問題嚴重!

據《央視網》評論文章稱,地方政府存在著對於用地審批不嚴格、監督無法跟進等等現象。在多地曝光的違建案件中,開發商打著修建「體育休閒公園」、「健身廣場」的旗號拿地,並在其後的開發過程中擅自更改土地用途。在我國,開發商興建住宅需要經由國家批准,「開發一塊,土地就少一塊」,土地成了地方政府手中的稀缺資源,隨著時間的推移,土地的價值自然水漲船高。

中國高爾夫協會秘書長崔志強曾透露,「全國真正能靠球場經營賺錢的不超過10家」。由球場和住宅產生的高額的土地出讓金和稅收,以及外部資金的引入才是地方政府所看重的。

2010年國土資源部通報了8起案件中,其中4起都涉及違建高爾夫球場,其中地方政府違規佔半,而這些項目無一例外都得到了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的批准。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局長李建勤說:「2010年,地方政府主導的違法違規用地問題嚴重。」

法規不細,執法不嚴,缺乏監督,開發商更是早就學會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招數,再多的禁令都只能被打入高爾夫球洞。

      責任編輯:Joshua
內地24小時內4起事故50人死亡      [2013-02-02]
違規買手機 深圳一局長被調離      [2013-02-02]
廣西一名91歲老翁嫖娼被抓      [2013-02-02]
福州男子家中150萬現金被搶走      [2013-02-02]
2013年省級地方兩會今日全落幕      [2013-02-02]
京一政協委員爆粗口被撤銷資格      [2013-02-02]
本報董事長王樹成出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官方首用微博報道習總視察空軍      [2013-02-02]
廣東一公安局長收錢釋放19嫌犯      [2013-02-02]
習近平視察戈壁深處某空軍基地      [201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