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軍艦瞄準日艦數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日本防衛省5日稱,1月份,中國軍艦在東海海域兩度使用射擊用雷達瞄準日軍艦及艦載直升機,引發日本國內「緊張」。日本媒體6日報道稱,事發海域距離釣魚島百餘公里,中國軍艦對日方護衛艦持續「瞄準」了數分鐘。日本防衛省一名匿名的官員稱,這就好像「被人用手槍對準」。日本媒體稱,「雷達瞄準」日艦,可能是中方對安倍政權對華強硬姿態表達「不滿」。

釣魚島附近兩國軍艦「相距3公里」

5日晚,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突然召開緊急記者會,公佈了上月日本自衛隊艦隻和直升機在東海遭中國軍艦雷達「瞄準」的消息,在中日關係目前的特殊背景下,這一消息立即成為日本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

1月19日和1月30日,在東海海域的兩國軍艦到底發生了什麼?成為日本媒體2月6日後續報道的核心。

《朝日新聞》6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1月30日的瞄準事件發生在釣魚島西北,距離該島有數十公里的東海公海上。而發生在1月19日的日本艦載直升機疑似被「瞄準」事件,也在同一海域。

日本NHK報道則稱,兩次「瞄準」事件發生在釣魚島以北100公里以上海域。

報道稱,1月30日,遭到中國軍艦雷達「瞄準」的海上自衛隊護衛艦距離中國軍艦有大約3公里遠。1月19日,疑似被中國軍艦「瞄準」的日本艦載直升機距離中國軍艦約有「數公里」。

多家日本媒體報道稱,瞄準的時間大概在「數分鐘」。

日媒體報道稱,在東海遭遇的中國軍艦和日本自衛隊艦隻,可能是為各自在釣魚島附近航行的海上治安船隻「護航」,而因為軍艦本身的敏感性,各自都離釣魚島海域有一定距離,「護駕」同時,也防止事態惡化。

《產經新聞》的報道稱,中國的兩艘護衛艦,時常在距離釣魚島112至128公里的海域巡航。

《每日新聞》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在釣魚島周邊,中國軍隊和自衛隊的行動都較為克制。這次「瞄準」事件發生在距離釣魚島100公里以上的海域。兩國艦隻在幾乎能肉眼看見對方的距離內展開「對峙」。

但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自衛隊軍艦遭遇中國軍艦的瞄準,並非只有上月這兩次。《朝日新聞》報道稱,在去年9月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島之前,日本自衛隊艦隻就在東海多次遭遇中國軍艦的「雷達瞄準」。據《朝日新聞》掌握的消息,有個別「瞄準」的時間還超過了「數分鐘」。

「因擔心可能影響中日關係,日本政府一直沒有公開這些瞄準事件,但此次日本自衛隊艦船遭遇持續『雷達瞄準』,安倍政權認為『事態嚴重』,遂於5日對媒體公佈了發生在上月的兩次瞄準事件。」報道稱。

《朝日新聞》報道稱,5日下午,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聽取了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有關「瞄準事件」的最終確認報告,遂令小野寺「立即公開這一事件」。

「有必要讓國際社會知道這一事實的存在。」報道援引安倍的話稱。

《朝日新聞》報道稱,就此類事件的公開,十分罕見。

日官員猜中國軍艦或試探日艦反應

用看起來並沒有任何火力裝置的雷達「照射」了一下,到底有多大「威脅性」或警告性質?日本媒體援引一名匿名的防衛省官員話稱,「就像你被用手槍瞄準,當時現場一定非常緊張。」

日本媒體稱,中國軍艦用來照射自衛隊軍艦和直升機的是攻擊用雷達,用於在發射導彈和艦炮前,確定攻擊目標的位置和速度。「明顯不應該到這樣的程度。」《朝日新聞》援引防衛省匿名官員的話稱。

《產經新聞》援引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消息稱,軍用艦艇通常配備有三種雷達,一是用來發現周邊海域艦船和漁船的航海雷達,二是用於對空監控的雷達,第三種即為指揮攻擊的射擊用雷達。在一般的情況下,軍艦在實施警戒監視時並不使用射擊用雷達。

由於射擊用雷達的波數高,海上自衛隊的艦隻所裝備的感知裝置能發現己方被「瞄準」,而如軍用直升機被這種雷達「照射」,則立即會發出警報。

報道援引一名匿名的海上自衛隊軍官的話稱,中方軍艦使用射擊用雷達「照射」自衛隊軍艦,「可能是為了觀察日方會做出怎樣的反應。」

《產經新聞》援引來自防衛省的消息稱,由於被射擊用雷達照射,也意味著「攻擊警告」,對方隨時都有可能按下按鈕發射導彈,因此海上自衛隊軍艦只得迴避。

報道稱,在「躲開」中國軍艦後,日方艦船可能也採取了發射對抗電波等「反擊措施」。

「這是極其罕見的事態,稍有不慎就會陷入危險之中。」5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如此稱。

日本NHK報道稱,在對日方艦隻進行「雷達瞄準」後,中國軍艦上裝備的導彈等武器並沒有任何異常動作。

中方借此向強硬安倍表達不滿?

日本媒體分析稱,自衛隊艦隻最近以來在釣魚島周邊的活動日益頻繁,中國軍艦用敏感的射擊雷達「瞄準」日方軍艦,「被視為對自衛隊的一種遏制。」

《每日新聞》的報道還注意到,在1月30日發生「瞄準」事件的前一天,安倍政府剛剛通過一項預算案,要求強化在釣魚島實施「警戒」的海上保安廳的人員和裝備。

「向頑固堅持對華強硬姿態的安倍政權表達中方的不滿,可能是這次中國軍艦雷達瞄準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的背景。」報道稱。

6日,下令公開自衛隊艦隻遭中國軍艦「瞄準」消息的安倍晉三在國會向中方喊話。他在參加國會參議院會議時稱,對於這種可能引發不測事態的行為,他感到「極其遺憾」。安倍還稱,希望中方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避免事態升級。

他稱,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表達「不滿」。

中方立場:「日應停止在釣魚島非法活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在釣魚島非法活動。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方近期對釣魚島問題和日本態度有無變化?

華春瑩對此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的公務船和公務飛機赴釣魚島海域和空域進行正常巡航執法,是行使本國固有權利。近期日方多次出動船隻和飛機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海域和空域,中方對此已經多次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活動。

她說,中國政府重視發展中日關係的方針沒有變化。我們願意在中日政府間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基礎上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當前形勢下,日方應該正視歷史和現實,以實際行動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和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日方要求中方說明火控雷達事件      [2013-02-07]
民進黨:反對中國在釣魚島挑釁      [2013-02-07]
殲10上月曾在東海追蹤美偵察機      [2013-02-07]
美國押著日本要與中國理性處理島爭      [2013-02-06]
英專家:中日美應反思一戰歷史      [2013-02-06]
日指中國軍艦照射雷達或引戰爭      [2013-02-06]
外交部:日方應停止進入釣魚島海域空域非法活動      [2013-02-05]
日成立新機構加強領土主張宣傳      [2013-02-05]
安倍之弟欲和蘇貞昌談東海局勢      [2013-02-05]
學者:警惕日在釣島給中國設局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