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外貿總額首超美 成世界第1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網易財經援引外媒報道,2012年中國的貿易總額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貿易規模最大的國家。

根據美國商務部8日發佈的貿易統計,美國2012年的商品貿易總額比前一年增加了3.5%,達到38628.59億美元。而根據中國海關今年1月發佈的數據,中國2012年的貿易總額為38667億美元,已經小幅超越美國。這再次證明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

2012年,中國已基本確定在貨物進出口總值上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這是繼2009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之後,中國對外貿易發展的又一個象徵性節點。專家認為,雖然這一超越具有積極的象徵性意義,但結構和利潤分配方面的軟肋決定了,中國離「貿易強國」還有相當的差距。

出口的復甦和進口的持續擴大意味著,中國在貨物貿易總值上對美國的超越可能具有可持續性。2009年,中國的貨物出口和進口雙雙超越德國,成為當年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2010、2011年,中國、美國分別保持出口第一、進口第二和出口第二、進口第一的位置,而美國則保持著進出口總值第一的「桂冠」。

從中國和美國近5年的數據來看,兩國出口、進口發展態勢趨近:2009年受金融危機影響均有顯著下降,2010、2011年得到較快復甦,而2012年雖有增長但增速放緩。不過,自2010年起,中國的復甦勢頭均比美國更強。

針對中國貨物進出口總值超美,經濟、貿易專家多持謹慎積極態度。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學院副院長屠新泉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稱,這個超越還是有積極意義的,至少反映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地位的提升,速度、規模以及實力的增強。與其他具有人口優勢的國家相比,中國至少用好了人口紅利。

然而,有相當一些專家認為,對於貨物進出口總值的世界第一,就像GDP世界第二一樣,都需要冷靜看待:面臨內外憂患的中國製造,對環境資源破壞型的發展,低附加值缺少品牌的總體出口產品結構,都提醒人們需要更為清醒和警惕。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對本報評論稱,一個嚴重依賴外資和國外技術的發展中國家,貿易額再大,也劃不到發達國家行列裡去。

      責任編輯:晨彥
俄媒:中國將成「貨幣戰」勝者      [2013-03-21]
交通部:鐵路總公司有自主權調票價      [2013-03-21]
港股微漲近1點 地產股漲幅居前      [2013-03-21]
國家電網正式否認將「一分為五」      [2013-03-21]
黨報:高房價毀中產階層中國夢      [2013-03-21]
港股高開0.13% 消費股領漲藍籌      [2013-03-21]
媒體稱鐵路總公司被定為正部級      [2013-03-21]
金磚國家擬成立聯合智庫      [2013-03-21]
專家:中國經濟顯金融危機跡象      [2013-03-21]
港股全日升214點      [201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