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周邊國暫未發現放射性物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朝鮮周邊國家14日分別發佈數據公告,表示仍然未探測到放射性物質水平異常。我國國家核應急協調委發佈公告稱,我國境內未監測到人工放射性核素,我國公眾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朝鮮動態

數萬軍民慶祝核爆成功

朝鮮方面14日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軍民大會慶祝第三次地下核試驗成功,平壤各界群眾和人民軍代表數萬人參加了大會。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沒有在慶祝大會上亮相。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己男在大會上發表講話說,朝鮮在金正恩的「英明領導下」成功進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試驗,這是「輝煌的國家成就」。

朝中社的報道說,朝鮮再次成功進行地下核試驗,帶動了朝鮮勞動者的生產和工作熱情。其中,平壤麵粉加工廠在本月12日和13日的產量超額完成了150%。

可精確打擊敵人大本營

當天,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發表評論文章表示,朝鮮的核遏制力能夠精確打擊敵人的大本營,將敵人一網打盡,並稱,如果帝國主義掌握核武器和洲際彈道導彈,那麼朝鮮也理應掌握這些武器。

朝中社此前發表評論稱,朝鮮半島的局勢十分敏感,任何細小的偶發事件都可能誘發全面的戰爭。

>>美國

朝鮮已經威脅美國本土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13日在五角大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朝鮮已經對美國在東北亞的利益、該地區的美國盟友及美國本土構成威脅。

他說,毫無疑問,在近期連續進行火箭發射活動與核試驗之後,朝鮮已對美國利益、地區穩定與全球安全構成「真實威脅」。

奧巴馬14日表示,安理會應盡快通過包括進一步制裁措施在內的新決議,奧巴馬還向安倍承諾,美國將向日本提供核保護傘等安保承諾。

根據五角大樓公佈的消息,帕內塔13日與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通了電話,重申包括核保護傘在內的美國對韓安全承諾。

促美再將朝列為支恐國

針對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舉動,韓美日三國連日來舉行了密集的雙邊磋商,14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電話會談,雙方就爭取聯合國安理會盡快通過決議來進一步制裁朝鮮達成了一致,安倍還有意促使美國再次將朝鮮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日本

>>韓國

無意以武力反制朝核試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韓國已經開發並實戰部署了可覆蓋朝鮮全境、射程500公里以上的巡航導彈。

韓國國防部14日發佈一段視頻,展示一款新近部署的巡航導彈。陸軍少將劉永朱(音譯)說:「這種導彈……可以在任何時間打擊朝鮮境內任意地點。」

14日,韓國全境開展大規模軍事演習。海軍派出兩支艦隊在朝鮮半島的東側和西側海域演習,參與演練的軍艦包括配備「宙斯盾」系統的驅逐艦、潛艇、巡邏船和衝鋒舟。

韓國官員13日說,韓國不打算以軍事手段反制朝鮮最新核試驗。同時,韓國將加快建設防空體系和用導彈打擊朝鮮全境的能力。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安豪榮當天說,為應對朝鮮第三次核試驗而討論的「重大措施」重點在有效限制朝鮮研發核武器和導彈所需資金、技術和零部件,不包括軍事手段。

□監測進展

>>中國

公眾無需任何防護措施

環保部門在我國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加密監測點位,開展輻射環境監測結果表明,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尚未對我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在我國境內尚未監測到核試驗產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14日說,截止到2月14日11時,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大氣氣溶膠樣品監測中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

據瞭解,分佈在全國境內的150多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24小時運行,對環境輻射水平進行實時監測,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結果處於正常水平。

環保部將繼續開展中朝邊境輻射環境自動監測和移動監測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及時發佈輻射環境監測信息。

國家核應急協調委綜合環境保護部、地震局、氣象局、軍隊有關部門和有關科研院所,以及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山東省等地區的監測結果,權威發佈: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後,我國境內未監測到人工放射性核素,目前不會對我國公眾和環境產生影響,我國公眾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韓國

未發現任何放射性物質

韓方此前表示,朝鮮核試驗以後氙氪等物質會附著在空氣中的微塵或水滴上,在兩三天時間之內飄散至韓國境內,但韓國原子能安全技術院14日說,過去兩天,安裝在飛機、船隻上的監測儀和放射性物質探測站一直在朝鮮附近監測大氣狀況,沒有探測到任何放射性物質。

「截至14日下午3時,沒有發現任何放射性同位素。」技術院說。

另外,技術院說:「對所有14座監測站收集的土壤樣本分析結果顯示,沒有發現任何放射性物質。韓國全境所有122套無人操作監控系統的統計結果顯示,放射性物質的水平沒有變化。」

韓國政府一名匿名官員14日說,核試驗後,朝鮮豐溪裡核試驗場西側和南側坑道入口的「外觀沒有變化」。韓國情報顯示,實施核試驗的正是西側坑道。

韓聯社分析,坑道外觀「完好無損」讓人質疑,外界恐怕無法全面掌握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的類型與本質。

法新社援引專家的說法報道,即便任何氣體從坑道中洩漏,收集這些氣體也有困難。放射性氙伴隨核裂變產生,半衰期短。氙—133的半衰期只有兩天多。而放射性氙的濃度可以幫助分析核試驗所用的原料。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glory
日本自衛隊飛機調查大氣中核物質      [2013-02-14]
中國需讓朝鮮感到一巴掌的重量      [2013-02-14]
專家:朝鮮違背無核化世界潮流      [2013-02-13]
印尼外交部高度關切朝鮮核試驗      [2013-02-13]
奧巴馬重申向韓國提供核保護傘      [2013-02-13]
楊潔篪同美國務卿就朝核換看法      [2013-02-12]
外交部召見朝駐華大使 稱堅決反對朝再次核試      [2013-02-12]
中國就朝核試外交回應史無前例      [2013-02-12]
安理會緊急開會商朝核試驗對策      [2013-02-12]
奧巴馬:朝高度挑釁 將採取措施      [201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