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六方會談代表:朝是尊嚴大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觀察報報道,22世紀的世界,各國依舊紛爭不斷。此時,由於UFO從外太空向地球襲來,地球上所有的戰爭都頓然停止。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實現民族大團結,共同對抗外星來客……

這是我以前看過的一部科幻電影中的劇情。如今我們所在的東亞的局勢,正如這部電影中所描述的劇情一樣。充當「東亞UFO」角色的,就是準備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震源地」——朝鮮。

強行進行核試驗的朝鮮是中國、日本、韓國等鄰國,以及標榜著「重返亞洲」口號的美國之間的共同煩惱。日本與韓國自去年夏天以來,在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與慰安婦問題上一直針鋒相對。然而,在今年的1月30日、31日,美日韓三國的國防部在東京舉行局長級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決不允許朝鮮再次進行類似的核試驗。

日本與韓國共同應對國際問題,這在去年後半年是無法想像的。但是,這兩個國家現在儼然已經成了「重要的夥伴」。作為這種現象的延伸,我希望中國也可以與日本在朝鮮問題上實現「中日友好」,因為朝鮮的核試驗問題,已經發展到極為深刻的地步。

20年前的1993年到1994年間爆發了第一次朝鮮核危機。1993年3月,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拒絕了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審查,宣佈退出NPT(核不擴散條約),深深激怒了剛剛上台不久的美國克林頓政府。那時我在東京、首爾、華盛頓之間從事相關採訪工作,那種緊張氛圍令我感覺到當時的克林頓政府是要動真格地空襲朝鮮,顛覆金日成政權了。

在此千鈞一髮之際,使北朝鮮免於危機的是1994年6月美國前總統卡特的訪朝。卡特與金日成主席進行的首腦會談。那時與金日成主席共同出席美朝談判的並不是對美強硬派的金正日,而是金正日的同父異母弟弟、朝鮮駐保加利亞大使——金平日。

1994年對於朝鮮可謂是極具戲劇性的一年。就在美朝會談的第二月7月,金日成主席在妙香山的別墅內猝死(死因依舊是個謎)。此後,金正日重新掌握政權,並將金平日放到芬蘭擔任朝鮮駐芬蘭大使。1994年10月,美朝簽訂「日內瓦協議」,以朝鮮放棄核研發為前提,美國、日本、韓國將共同為朝鮮建造使核能可以得到安全利用的輕水反應堆。在輕水反應堆建成前,美國每年向朝鮮提供50萬噸重油。

然而,事與願違。在此後的迂迴曲折中,朝鮮依舊維持著「東亞火藥庫」的狀態。

2003年,剛剛上任的胡錦濤政權創造了一項「偉大的發明」,那就是圍繞朝鮮的核開發舉行「六方會談」。

在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內,被圍成六角形的桌子邊的六方會談,受到了全世界注目。在這之前,中國並沒有作為主導的一方來解決國際紛爭的前例。這時,一方面,主導著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中東戰爭的是美國;另一方面,推進六方會談、上海合作組織、為地域和平貢獻著力量的是中國。已經迎來了21世紀的亞洲,對積極推行和平外交的中國寄予熱切的期待。

當時,身為六方會談日本代表團成員的一位日本外交官向我如是陳述道:「在六方會談上,來自六個國家的代表們先是各自闡述了自國的觀點。其中朝鮮代表的觀點是「我們朝鮮不是像美國那樣的軍事大國,不是像中國那樣的人口大國,不是像俄羅斯那樣的領土大國,也不是像日本那樣的經濟大國。但是,我們是尊嚴大國。在維護自己國家尊嚴的問題上,我們不輸給世界任何一個國家!」聞此一席話,日本代表團的成員們皆瞠目結舌,而朝鮮代表團則因為可以與其他5個國家一樣平等地闡述自國觀點而感到非常滿足。那時,我終於明白了"將朝鮮與周邊國家匯聚一堂"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對中國的外交感到非常敬服。」

但是,事態並未像中國以及近鄰諸國所期待的那樣發展。我們只要看一下對朝鮮持譴責態度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便可以一目瞭然。從1993年頒布了第825號決議開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先後頒布了第1540號決議(2004年)、第1695號決議(2006年)、第1718號決議(2006年)、第1874號決議(2009年)、第1887號決議(2009年),並在今年1月22日做出了最新的第2087號決議。逐一閱覽這些決議文件,就會發現朝鮮這個國家早已像開篇提到的乘坐UFO前來侵襲地球的外星人一樣,被視為「危險的國家」。

朝鮮如此囂張跋扈,但到現在為止,東北亞之所以依舊能夠維持和平,有兩個重要角色起著關鍵作用。

第一個重要角色是金正日。在朝鮮國內,金正日總書記統治國家的能力可謂十分優秀。金正日提倡「先軍政治」的政策,一切以朝鮮人民軍為首,以軍事工作為先。在朝鮮國內,最大最強的機關是擁有120萬人隊伍的朝鮮人民軍,朝鮮的政治也是立於軍隊的基礎之上。

不僅如此,金正日還將朝鮮人民軍的權力機關分割成人民武裝力量部(國防部)、總參謀部、總政治局這三個機構。三個機構採取競爭機制,共同效忠於金正日總書記。不僅如此,金正日還建立起信賞必罰、互相監督的統治體系,來扼製造反派的崛起。

另一個重要角色,便是中國。也就是說,中國對北朝鮮實施著徹底的保護。中國對北朝鮮實施糧食、重油、肥料方面的定期援助,支撐其七成以上的貿易份額。我曾兩次造訪平壤,不管去哪個商店買東西,人民幣都是大受歡迎的。並且,從電器製品到衣服、飲料、點心等,簡直是中國產品的大集合。在經濟上,朝鮮儼然成為了中國的殖民地。

但是,時至今日,長期以來一直至支撐著朝鮮的兩大頂樑柱——「金正日」和「中國」都已「不復存在」。

眾所周知,金正日總書記已於2011年12月逝世。如今,金正日之子、剛剛年過三十的金正恩第一書記繼承了朝鮮的黨、政、軍大權。

執政之初,金正恩第一書記希望能夠帶領朝鮮實行「中國式」的改革開放。去年2月,朝鮮和美國在凍結導彈開發方面達成協議。同年6月,金第一書記又發表了包括「引進市場經濟」在內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新經濟管理改善措施」。

可是,令人感到遺憾的是,金第一書記的「勇敢之舉」到此為止。至於其後所謂的「實施改革」不過是「畫餅充飢」而已。

雖然金正恩高舉著「實施先父遺訓政治」的大旗,但是畢竟「人走茶涼」,其父金正日的「遺威」早已大不如前,所以金正恩在不少方面都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尤其是其對朝鮮人民軍的統治不善。

大約在一年前的金正恩時代初期,人民武力部長一職由金永春擔任。到了去年4月,宣佈由金正閣繼任。而到了去年秋天,金格植又成為了新一任的人民武力部長。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這位金格植竟然沒有出席於今年1月26日召開的「國家安全與對外部門協商會議」——堂堂國防部長缺席國家安全保障最高會議,這真是聞所未聞的稀罕事。

另外,一直擔任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的李英浩於去年7月被免除了所有職務。其繼任者玄永哲次帥也於去年10月被降級為大將。與此同時,雖然沒有任何「軍歷」卻於去年4月就任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的崔龍海也在去年年底,由次帥被降格為大將。朝鮮人民軍的三大首席領導崗位已經亂成了一團。

在那段時間裡,失去了英明統治的朝鮮人民軍表現得十分「突出」——去年12月,不顧眾多鄰國的強烈反對,堅決實施遠距離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到了2013年1月,又宣佈開啟第三次核試驗。

對此,聯合國安理會於今年1月22日通過了第2087號決議,羅列了對朝鮮的20項指責。

同時,令國際社會大為震驚的是,作為朝鮮最大後援國的中國,竟然首次贊成指責朝鮮的決議案。當然,對此感到最為震驚的莫過於朝鮮。今年1月23日,朝鮮外務省發表了一篇很長的聲明,回應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對於外界實施的對我國(朝鮮)的敵視政策,我們將用實力予以回擊」,「我們已經得出了結論,「朝鮮半島無核化」根本不可能!」

從這一現狀判斷,朝鮮極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迎來20年來又一個巨大的危機。朝鮮宣佈重啟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即將通過對朝鮮像對伊朗一樣的強硬指責決議,這一切會不會導致朝鮮退出聯合國,甚至對韓國等國家發起挑釁?另一方面,作為朝鮮頂樑柱之一的「金正日」已經駕鶴西去,另一根頂樑柱中國也不再像往日一樣是堅挺的「血盟」關係。如今的朝鮮就像一個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蕩,前途未卜。

不管怎樣,中國、日本、美國、韓國四個國家緊密的國際協調都是至關重要的。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
朝今或舉行閱兵式 展示新型導彈      [2013-04-15]
朝稱絕不交換核武 推進反美決戰      [2013-04-15]
克里稱期待朝鮮與有關各方對話      [2013-04-15]
美國:朝鮮沒有發射核導彈能力      [2013-04-15]
克里抵日 料再要求朝鮮自制      [2013-04-14]
韓提議對話 朝稱是「狡猾計謀」      [2013-04-14]
朝鮮:韓侮辱太陽節是特大型挑釁      [2013-04-14]
韓國互聯網瘋傳開戰相關訊息      [2013-04-14]
專家:朝核導彈是文藝青年的想像      [2013-04-14]
美情報官:朝鮮情報世上最難搞到      [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