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赴台獲黃金「反共義士」現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上世紀兩岸「漢賊不兩立」的政治對峙時代,一些大陸人跨越海峽到台灣「投誠」,在台灣被稱為「反共義士」,他們赴台之初得到大筆黃金,甚至由台當局「安排」老婆,可謂風光一時。這些人的現狀如何,一直是兩岸民眾關注的話題。台灣媒體日前披露,事實上,這些人善終的很少,要麼瘋狂炒賣股票以致債台高築,要麼沉淪於紙醉金迷難以自拔,許多人的婚姻也不美滿。島內輿論稱,當前兩岸關係越來越密切,國共兩黨領導人都已握手言歡,「反共義士」成為「歷史的嘲諷」。

付出黃金多達5萬兩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15日報道,朝鮮戰爭期間,1萬多名志願軍戰俘被送到台灣,其中第一批戰俘於1954年1月23日被美國軍艦從韓國仁川港送抵台灣基隆,台灣當局把這一天定為「123自由日」。「投奔」台灣的大陸人被冠以「反共義士」稱號,並制定各種安置、獎勵辦法。其中最受關注的還是上世紀50年代到七八十年代駕機到台灣「投誠」的「反共義士」。台灣聯合新聞網整理的「駕機反共義士」一覽表顯示,共有16名解放軍空軍飛行員與機組人員(其中有人不願投誠、有人迫降身亡)、駕著13架飛機投奔台灣。

這些人被台當局刻意捧為對大陸「統戰」的樣板與對象,因此發出的獎金格外豐厚。據今日新聞網報道,他們來台後得到的黃金數量,最少的是1961年9月駕 AN-2型民用螺旋槳飛機,從山東膠縣起飛,降落於韓國濟州島,其後輾轉抵達台灣的邵希彥、高佑宗兩人,共獲500兩黃金;最多的是1983年8月7日駕米格-21戰機逃台的孫天勤,獲7000兩黃金。據統計,台灣當局前後發出的黃金多達5萬兩。

善終的不多

對於這些所謂「義士」,台灣軍方不僅「安排」老婆,還擔心他們將手中黃金揮霍殆盡,將黃金分幾次付給,但這些人忽然得到大筆獎金不知所措,或者瘋狂炒賣股票以致債台高築,或沉淪於紙醉金迷而難以自拔。

1983年5月劫機的卓長仁、姜洪軍、高東萍等6人,台灣當局發給每人幾百萬元(新台幣,下同),還給了數千兩黃金,並安排出任公職或上大學。但這幾人的境遇並不好,《聯合報》稱,卓長仁與高東萍結婚後,大陸元配通過律師告其重婚罪。卓長仁後來投資失敗,與另一名「義士」姜洪軍合夥綁架殺害國泰醫院前副院長的獨子。2001年兩人被槍決。卓長仁的遺孀高東萍現已淪為低收入戶,每月靠當局1萬多元的補助生活。1986年駕殲-6從山東煙台起飛、降落韓國清州的鄭菜田,拿了台當局5000兩黃金,但他退伍後投資無方,不但賠光手中黃金,生活也變得十分潦倒。1983年11月駕軍機從浙江岱山起飛、降落於桃園機場的王學成,將大筆金錢投入股市,結果輸掉三四百萬。不過,王學成與1985年駕轟-5抵韓國後轉往台灣的蕭天潤和1987年駕殲-6投奔台灣的劉志遠相比,可是小巫見大巫。據傳,劉志遠投入股海最高達7000萬元,蕭天潤金額更高達兩三億元。劉志遠至今仍獨身住在台空軍總部的宿舍,開的是舊車。

1965年,李顯斌與李才旺同駕大陸軍機抵台,同機通訊員廉保生當場死亡。李顯斌獲贈黃金2000兩,但他不斷陳情,稱廉保生是不願投奔台灣而自殺的,希望當局多贈給他黃金。1991年,李顯斌從加拿大持台灣「護照」回山東探親時被逮捕,以投敵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獨自駕船從浙江逃台的「反共義士」丁善章2007年因涉嫌販毒被逮捕。因「多金」深陷情感糾紛的「反共義士」當屬吳榮根。他與劉姓女子同居後,劉懷孕,爆出詐取吳榮根千萬元分手費案。此案曾轟動全台,當時替劉姓女子辯護的律師是陳水扁。

即使在台軍中順利服役,一些「反共義士」也並不像想像的那樣受重視。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蕭天潤1985年駕機抵台,「是多名脫離中共部隊轉往台灣的飛行員中,在台軍服役的軍階最高者」,在軍校教敵情分析。同僚透露,他不甘僅出任教職,一度想回到飛行戰線,累積晉陞所需積分,但台空軍在諸多考慮後婉拒,蕭天潤因此無法晉陞少將。另一名以「紅衛兵」身份投奔台灣的「反共義士」王朝天稱,他因多次要求台當局返還他來台時遭沒收的數萬元人民幣及幾千張糧票,與當局關係生變,後被「警備總部」當成「匪諜」進行感化教育,「軟禁」綠島十多年。

成為「歷史的悲劇」

當然,也有一些人過得不錯。王學成到台灣後離過一次婚,現在台有4棟房屋,部分出租,生活尚算穩定。1989年最後一名領取「義士」獎金的蔣文浩退役,目前是潛水教練和海底生態攝影家。與卓長仁一起劫機的王艷大,曾到美國開餐館,後回台灣發展,和已故的前「立法院長」梁肅戎合開過律師事務所,現在從事藝術品收藏。

隨著台當局於1991 年「終止動員戡亂」,「反共義士」漸漸成為歷史名詞,不僅不再有相關獎勵,對於劫持民航機來台者,改以劫機罪判刑入獄,「123自由日」也在1993年廢止。台灣《聯合報》報道稱,台當局20多年前開放大陸探親後,許多「反共義士」的證件登記居所都有「反共」字樣,令他們出入境大陸時感到尷尬。當年名為「反共義士輔導中心」的「義士之家」1994年被改為「台北榮譽國民之家」。住在新北忠義山莊的「反共義士」只剩100多人,他們如今很少再提「韓戰」、「自由日」,只是抽煙、喝酒和看電視打發日子,「反共」色彩和圖騰在台灣逐漸褪去。島內輿論認為,在兩岸交往逐漸密切的今天,「反共義士」已由一個象徵榮耀、英雄的名詞,變成一個尷尬說法,稱得上是「歷史的嘲諷」。

      責任編輯:李可為
馬英九的大陸政策的總體評價      [2013-03-10]
林毅夫:我是國家衰落的受害者      [2013-03-09]
林毅夫談及無法回台灣哽咽      [2013-03-09]
馬英九:若會習近平身份是難題      [2013-03-09]
馬英九:任內沒機會會晤習近平      [2013-03-08]
兩岸貨幣清算 人幣存款破百億      [2013-03-07]
台灣花蓮5.6級地震 福建有震感      [2013-03-07]
王毅:維護釣島主權是兩岸責任      [2013-03-06]
台灣核四工程被爆有九大隱患      [2013-03-06]
台灣保釣影片延期播出引質疑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