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核四工程被爆有九大隱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南網3月6日引述台灣媒體報道,核四到底安不安全?這個大哉問,不是台電說了算,也不是反核團體判定,更不會「因為『公投』而變得安全」;唯一的解答,就是嚴謹的「試運轉測試」。

「試運轉測試」包括測試核電廠的125個系統,尤其4萬個儀控節點間的關係,進行309項測試,確認設計、設備、施工都沒問題,才能准許商轉。

雖然台電宣稱核四工程已完工90%以上,「試運轉測試」也完成了73%,目標是明年6月可以裝填燃料;但是根據「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指出,核四「試運轉測試」的309項測試,目前通過「原能會」審查核可的項目是零。

人為疏失淹水七次

現今的反核四浪潮中,不少人是「不反核電」,而是「反對不斷出包的核四」。就算核能本身是安全的,台電不斷發生的人為疏失,卻讓人民更沒信心。

依據「監察院」的糾正文,核四興建期間光是人為疏失造成淹水,至少就有7次。大小疏失映照出的是核四先天拼裝設計不良、採購龐雜、施工與管理「落漆」的綜合結果。

以去年3月核四廠一號機房淹水事件來說,消防栓箱的太平龍頭脫落,消防水冒出,竟讓高科技的機房淹大水,高達30公分。

原因更令人驚奇。太平龍頭是日規,但連結的消防管卻是美規,兩者對不起來,咬合度差了約26%。

另一例是,在台電引以為傲的數位儀控系統室,管理4萬個訊號節點,是舉世首見的嘗試。卻因台電員工以雞毛撣子和吸塵器清理電腦設備,產生靜電,干擾了電壓,造成短路,燒燬了部分設備。

核安台電要負全責

檢視歷年來原能會對核四的處分案,高達47件,應改進事項多達400多件;去年初因為核四擅自變更奇異原廠設計而未通報,甚至罕見的開立了嚴重的二級違規。連「原能會」內部也傳出,希望核四停工。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從技術層面來看,核四蓋成這樣,「原能會」有太多的機會,可以工程理由要求核四停工;但是「原能會」不敢,因為「這是政治決定」。

周源卿指出,核四過去被要求改進及處分的項目,都是技術上可改正事項,被處罰之後台電都已改正。但過去的經驗,並不能預期未來的結果,「核四安全或不全安不是用說的」。

但是,「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指出,「『原能會』的審查無法保證真正的安全」,因為核能安全是在反覆的細節及嚴謹的過程達成的,而這兩項「原能會」礙於人力,都做不到。

因此,林宗堯提出解決方法,就是請國際公信力驗證機構到核四廠駐廠重新進行「試運轉檢測」,每一個細節都要重來,每日參與開會,每週提出報告,一直到全部測試完成。

馬英九也有同樣提議,「邀請公正的國際機構評估」,以釋眾疑。外來的和尚才會唸經,這是對「原能會」的把關失去信心?

周源卿表示,依國際慣例,沒有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核能管制機構或國際核能組織,會替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核電廠出具安全認證,「原能會」還是要做最後審查的把關;運轉執照由原能會核發,核四安全要由台電負起全部的責任。

所以,核四何時可以如台電所願裝填燃料?「原能會」表示,不預設立場。說到底,究竟核四何時可以商業運轉,還在未定之天。

林佳龍:核四有9未爆彈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昨天開記者會揭露核四有九個「未爆彈」,包括反應爐使用錯誤焊接法、乾井溫度高於可承受值、穿牆孔密封工程厚度不夠,輻射外洩恐污染貢寮集水區等九項問題。

台電會後緊急對外澄清疑點,但林佳龍質疑台電回答「避重就輕」,難道台電敢說工程及儀控系統完全沒問題?

林佳龍說,台電公佈的「核四廠終期安全分析報告」指出,核四乾井所能承受最高溫度為171.1度,但當核四遭遇天災導致主蒸氣管斷管時,乾井最高溫度高達176.3度,阻擋核外洩的圍阻體結構將受損,放射性物質恐外洩。

在核四穿牆孔密封工程方面,林佳龍質疑填塞厚度不夠,「原能會」於今年1月7日發出的公文也指出,台電輻射屏蔽「評估方式不足」。如果真的因為厚度不夠發生核外洩,除了可能污染貢寮自來水廠及翡翠水庫水源區,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外,也可能污染遊客眾多的福隆沙灘和東北角海岸線。

林佳龍表示,在儀器設備部分,核四廠將全廠13個獨立系統連接成單一系統,試圖將4萬個訊號點連接在一起,號稱是「全球首座」界面整合,但此界面沒人做過,根本是把核四當全球第一座「白老鼠試驗品」。

台電在林佳龍提出九大質疑後,立即開記者會反駁各項疑點。但林佳龍批評台電對各項問題「實問虛答」。他說,他手上還握有其他核四危安問題,他將逐一提出質疑,希望台電修正「老大心態」,「主動」回應原能會及外界對核能安全的質疑,不要老是「被動」回應。

9未爆彈?台電:4不正確5已改善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昨天表示,「立委」林佳龍指稱的核四廠9個「未爆彈」,4項不正確,其他5項的問題已經解決、或者改善中,不會影響核四安全。

李鴻洲說,4項與事實不符的指控,包括:焊接法錯誤、穿牆孔密封工程厚度不夠、全球首座白老鼠數位儀控系統,以及反應爐循環泵浦測試時間不足等。

在「反應爐錯誤焊接」方面,台電說,核四廠反應爐飼水噴嘴與安全端之間焊道的焊接,都是依照奇異規定施作,而且先在工廠模擬、測試合格後,才至現場焊接,且都通過液體滲透及放射性非破壞檢測。

而針對「核四數位儀控系統在島外驗證有問題」一事,台電解釋,英國Sizewell B核電廠在90年代初期首次使用數位化儀控系統,雖曾遭質疑,但後來驗證未發現設計錯誤,目前已在運轉。

台電說,數位儀控系統在台灣火力電廠已使用多年,核四廠數位儀控也確認建置與訊號連結無誤,畫面顯示、警報、邏輯與設備動作均正常。

林佳龍質疑核四「儀控屏幕眩光」,台電表示,主控制室與安全相關屏幕都沒有眩光問題;非安全相關的33台觸控屏幕,10台有眩光問題,已在屏幕上加裝反眩光護膜,現場實地測試後,眩光改善與觸控靈敏度均良好,將陸續更換。

台電:已增獨立單位檢視核四安全

台電指出,一定會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會讓核四廠一號機裝填燃料棒進行啟動測試。

台電已接受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的建議,另由6位工程師組成核四工程監督小組,增加獨立單位檢視核四的安全性。

台電評估,明年6月左右,核四一號機可展開啟動測試。

但台電主管強調,這是內部針對核四各項測試現狀評估的日程,台電不會在有核安疑慮下,強行裝填燃料棒,除台電自己完成內部測試外,還要通過世界核電廠協會(WANO)的駐廠評估。

對於台電表示,去年核四廠主要承包商奇異日立(GEH)亞洲區一高階主管離職,確實影響核四部分測試進度;但台電與GEH溝通後,目前測試進度都恢復正常。

      責任編輯:李可為
台灣核四工程被爆有九大隱患      [2013-03-06]
台灣保釣影片延期播出引質疑      [2013-03-05]
台富少李宗瑞迷姦案又現案外案      [2013-03-05]
「哈林搖」視頻捧紅台灣抖奶妹      [2013-03-05]
吳伯雄:兩岸隨時會擦槍走火      [2013-03-04]
台灣記者跑兩會 關注ECFA後續      [2013-03-04]
台太平島守軍4月實彈射擊演練      [2013-03-02]
「共諜案」震台灣 台軍近崩潰      [2013-03-01]
連戰辦公室:頂馬英九的都走了      [2013-03-01]
連戰:兩岸合作一起賺世界的錢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