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30年不打仗要預防和平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寧可千日無戰,不可一日無備。春節期間,多少軍人「寒風裂征衣,飛雪裹戰袍」,守望著從浩瀚太空、大洋深處、維和戰場到神州萬里的每一寸疆土。

腦子裡永遠有任務,這是中國軍人盤馬彎弓、枕戈待旦狀態的真實寫照,是人民子弟兵特有的職業素養和戰鬥豪情。真正的軍人,時刻緊繃著打仗這根弦,時刻肩扛著打贏這座山,時刻等待著出征這聲令。

誰不珍視和平,誰不渴望安寧,一支軍隊「腦子裡永遠有任務,眼睛裡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裡永遠有激情」,則是對和平的永恆守望、對戰爭的最好防範。能戰方能止戰。毛澤東同志早就斷言:「世界上的事情總是那樣,你準備不好,敵人就來了;你準備好了,敵人反而不敢來。」

戰時,打仗是軍人的唯一任務;平時,準備打仗是軍人的根本任務。中外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要想生生不息、繁榮發展,就必須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做後盾;打仗的準備越充分,離戰爭的可能就越遠。不少國家儘管強敵環伺、危機四伏,但正因為全國軍民有「時刻準備著」的憂患意識,有戰勝強敵、敢於亮劍的決心意志,有讓對手刻骨銘心的慘敗教訓,才使一個個強敵或弱敵、單個對手或聯盟對手望而卻步,維護了國家的長治久安。

和平是對軍人最大的獎賞,也是對軍人最大的威脅。人民軍隊30多年沒有打仗,不能不注意預防「和平病」:不敢打仗缺乏戰鬥精神;不會打仗缺乏現代軍事素質;不能打仗缺乏充分準備。

勇於擔當重任、時刻準備打仗,是通往打贏的階梯,也是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基石。一個國家不會因為單純富裕而贏得他國的尊重。一場抗美援朝戰爭,讓深味「落後就要挨打」的新中國,贏得與世界平等對話的資格,亞非拉兄弟備感揚眉吐氣,並最終把新中國「抬」進聯合國。

軍人生來為戰勝,打勝仗是軍人當之無愧的最大任務、最高奉獻。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祖國需要人民子弟兵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力挽狂瀾。儘管這種「需要」賦予軍隊諸多任務,像搶險救災時的雷霆突擊、愛民扶貧時的慨然擔當、維穩維和時的義無反顧,但,戰鬥隊永遠是人民軍隊的第一屬性,打勝仗永遠是人民軍隊的第一要務。

戰爭法則永遠像鋼鐵一般冰冷。戰場的榮辱從來就不是軍人的選擇,而是戰爭的選擇。軍人皆夢求勝利,但勝利的資本,是用平時的代價換來的。勝利從來偏愛千錘百煉的軍隊和千錘百煉的軍人。誰捨得為使命燃燒生命,誰捨得為勝利進行「寂寞的長跑」,誰就一定能夠飲到祝捷的美酒。一支軍隊如果缺少把打仗當職業、把打勝仗當生命的熱血軍人,就會失去決勝未來的根本,失去不戰而勝的底氣和實力。

人民軍隊的威名聲譽,戰爭年代是靠浴血奮戰打出來的,和平時期是靠潛心礪劍、真抓實備、完成一個接一個的任務拼出來的。當腦子裡永遠有任務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種習慣;不再是一項要求,而是一種素養,我們堅信,當戰爭真的來臨,人民軍隊一定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責任編輯:glory
紀寶成:市長書記孩子不上職校      [2013-04-15]
武漢城管為防誤會與小販「對跪」      [2013-04-15]
人民日報:改作風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3-04-15]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2013-04-15]
鐵路局三定方案取消14項審批權力      [2013-04-15]
鄂大火半小時消防出警 未帶雲梯      [2013-04-15]
專家:網友不能逢中必反遇美必挺      [2013-04-15]
滇拘留所37名在押人員集體逃跑      [2013-04-15]
人民日報:呵護公眾對法治信仰      [2013-04-15]
溫州雙規期間死亡官員被強行屍檢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