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老乾媽」到美國變奢侈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老乾媽」辣醬最近火了。在微博上,有人發佈了一條消息表示,一瓶在國內只賣7.9元的老乾媽辣醬,在美國亞馬遜上竟然賣到了3.9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4元。這還不算啥,去年7月,一家美國奢侈品電商把老乾媽奉為尊貴調味品,限時搶購價11.95美元兩瓶,約人民幣37元一瓶。

這則微博從昨天(19日)開始成為網上的熱門話題,截止到今天,共有超過1萬條的轉發。有網友評論稱,原來「老乾媽」在美國這麼貴。

不過,今天下午,記者電話向老乾媽辣醬的生產方--貴陽老乾媽風味食品有限公司相關人員求證此事時,對方卻否認了老乾媽成奢侈品的傳聞。這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的產品無論在美國,還是歐洲都有銷售,但是價格並不貴,只要2、3美元一瓶。至於奢侈品網站為何會賣老乾媽,他們覺得這可能是美國當地代理商的個人行為。

工作人員:它是一個奢侈品網站,估計它是在美國市場上採購的,因為它不是從我們的美國代理商那採購的。

記者也採訪了幾位在美國生活的華人。一位在美國特拉華州生活的謝先生告訴記者,他所居住的華人區,對「老乾媽」的需求量還比較大,價格也不貴,也就2、3美元。

謝先生:我說我們這邊華人超市、一些亞洲超市都有賣,價格大概在2.99元到3元錢左右。銷量據我所知還可以,因為這邊華人挺多,據我所知美國人買的很少。

在謝先生看來,「老乾媽」的口味還不太符合美國人的飲食習慣,這是「老乾媽」沒有在美國風靡開的最主要原因。

謝先生:西方人的飲食習慣跟我們完全不一樣,他們不知道什麼是豆瓣醬,生活中不存在這樣的食物。

生活在猶他州的崔先生也贊同謝先生的判斷。據崔先生介紹,在美國,一般中餐或中國食品的價格相對比較貴,一盤宮保雞丁在國外的價格是國內的5倍以上。

崔先生:比如吃個蓋飯,很多中餐館都會買,一個宮爆雞丁飯便宜的也得7、8美元,好一點10美元左右,在國內不可能花60塊錢吃一個宮爆雞丁蓋飯。

「老乾媽」海外成奢侈品一事雖遭否認,但是卻引發了大家對「老乾媽」品牌的關注。據「老乾媽」官網介紹,目前「老乾媽」公司已形成日產量120萬瓶辣椒製品的生產能力 ,主要生產風味豆豉、油辣椒、鮮牛肉末、水豆豉、風味腐乳等20餘個系列產品,年銷售額超過了25個億,是目前國內生產及銷售量最大的辣椒製品生產企業。

品牌專家鄭新安表示,老乾媽很少打廣告,它之所以在國內比較火,主要是渠道做得好。

鄭新安:它最核心的競爭力首先是產品品質,第二是產品知名度,另外,價格比較便宜,它給各地的渠道商以很高的折扣點和回報點,所以大家都願意賣它的產品,一方面它的產品走的比較快,另一方面每賣它的產品利潤回報比其他的產品空間大很多,整個供應鏈打通的非常好。

      責任編輯:李可為
陸兆禧接任阿里巴巴集團CEO      [2013-03-11]
滬指收跌0.35% 守住2300關      [2013-03-11]
財政部:國五條短期將推高房價      [2013-03-11]
分析:港澳台居民投資A股意義      [2013-03-11]
港股恆指半日昇0.44% 金融股地產股領漲藍籌      [2013-03-11]
港股恆指高開0.17% 消費股金融股領漲藍籌      [2013-03-11]
中國貨幣供應量逼近100萬億      [2013-03-11]
郭樹清批媒體1/3報道斷章取義      [2013-03-10]
外媒:中國2月CPI漲幅超過預期      [2013-03-10]
中石化高管:我老闆工資才80萬      [201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