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監在釣島領海追蹤日漁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日本《朝日新聞》日文網站繪製的中國3艘海監船2月18日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巡航線路圖。相關資料由日本海上保安廳提供。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日本《朝日新聞》2月21日稱,中國3艘海監船近日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期間,曾追蹤1艘日本漁船長達1個半小時。日本海上保安廳稱,可以確認中國公務船曾接近日本漁船,但「不清楚是否進行了追蹤」。不過,日本漁船船長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證實,中國海監船曾對其船隻形成兩面夾擊之勢。

《朝日新聞》援引日海保透露的消息稱,2月17日深夜,中國3艘海監船進入釣魚島西北偏北毗鄰區,並於北京時間18日上午10時前後相繼從釣魚島以東方向進入12海里。隨後,3艘海監船向日本「第11善幸丸」號漁船(排水量9噸)靠近。負責對中國船隻進行「警戒監視」的日海保巡邏船對現場情況進行了確認,並防止雙方發生碰撞等事故。

報道稱,中國「海監66」船繞釣魚島航行了1周,「海監50」則航行至距釣魚島1公里處海域。隨後,包括「海監46」在內的3艘海監船,以釣魚島南小島東側為中心不斷迂迴。關於中國海監船是否對日「善幸丸」號漁船進行了追蹤,日海保廳幹部表示「不清楚中方的具體意圖。我們對進入相關領海的他國船隻,只能夠採取原有的處理方式進行簡單應對」。

在一般情況下,針對「非法入侵領海」的外國漁船,日本海保廳會先阻斷其前進方向,並要求其迅速撤離,甚至會登船進行檢查。《朝日新聞》認為,中方此次很有可能將釣魚島海域認定為本國領海,對日本漁船採取同樣的做法。

報道還稱,3艘中國海監船當天共在12海里航行大約4個小時,隨後駛出相關海域。進入2013年以來,中國公務船「入侵日本領海」的時間迄今為止已經累計約8天。

另外,《朝日新聞》還對「善幸丸」號日本漁船船長進行了採訪。該船長證實,中國海監船最近距離漁船僅60米,日海保廳一直通過無線指揮漁船航行。

「善幸丸」號船長名嘉全正與其兄弟名嘉秀三20日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透露,17日深夜,「善幸丸」號從沖繩縣石垣島出港,北京時間18日凌晨4點半左右抵達釣魚島海域。由於「善幸丸」號出海前曾與日海保廳取得聯繫,因此海保巡邏船一直跟隨漁船航行。

「善幸丸」號原本計劃繞釣魚島1周後,經由北小島和南小島南側水域返航,但早晨7點左右,日海保廳通過無線告知漁船稱「中國公務船正在靠近」,要求漁船「全力加速退到釣魚島和北小島之間水域」。

該船長稱,「善幸丸」號按照日海保的指示向從釣魚島向北小島東南偏南防相航行約5公里,中國2艘海監船從南小島南側駛來,當時還確認到周圍共有7艘日海保巡邏船。日海保隨後通過無線不斷向「善幸丸」號發出指示,稱「先在北小島北側水域待命」、「現在可以靠近島嶼」。據稱,一般情況下海保會不斷要求漁船「不要靠近島嶼」,但這時的情況卻不相同。

該船長描述說,8點半左右,「善幸丸」號在北小島北側待命期間,另1艘中國海監船從北小島東側駛來,與另外2艘船一起從東側和南側形成夾擊之勢。按照海保的指示,「善幸丸」號從南小島和北小島東側海域向石垣島返航,但不久就被1艘中國海監船追上,隨後另1艘海監船也趕來增援。中國船隻距離漁船最近只有60米。

經過1個半小時後,「善幸丸」號漁船於10點左右駛出釣魚島海域,中國海監船此時已停止了追蹤。該船長還稱,其中1艘船身寫有「66」字樣的中國船隻一直追蹤漁船到最後。18日下午6點,「善幸丸」號漁船返回石垣島,隨後那霸海保廳保安官立刻告知漁船船長,要求「以後盡量不要前往釣魚島周邊海域」。

此外,日本漁船船長在採訪中還透露,他們兄弟2人此前曾多次乘船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但遇到中方公務船的追蹤還是首次。「看來要有好一段時間不能去那裡了」,船長稱。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蘇萊
克里:釣島處於日本有效控制之下      [2013-04-15]
中國海監船連續7天巡航釣島海域      [2013-04-14]
境外華媒警告台不可因小利迷失      [2013-04-14]
日媒:中國飛機幾乎天天逼近釣島      [2013-04-13]
沖繩抗議台日協議:衝突不可避免      [2013-04-13]
日本「賜予」漁權 台灣切莫上當      [2013-04-12]
中國海監完成南海海島調查報告      [2013-04-12]
台當局:對釣島「主權」絕沒退讓      [2013-04-11]
台稱將驅離進入釣島水域大陸漁船      [2013-04-11]
日同意台漁民在釣島附近海域捕魚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