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同意台漁民在釣島附近海域捕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台灣與日本歷時17年的漁業談判有了進展,根據雙方當天下午在台北簽署的協議,日本同意台灣漁民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捕魚。外交部發言人對此表示關注,望日方審慎處理涉台問題。國台辦發言人則表示,維護兩岸漁民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據京華時報報道,在昨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和日本的漁業談判已經取得進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外交部發言人當天也回應了「日本和台灣將簽署漁業協議」的問題,表示中方在台灣對外交往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中方對日台有關團體商談簽署漁業協議表示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方要求日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審慎處理涉台問題。

協議內容

台日共管「專屬經濟區」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根據台日協議,日方將把釣魚島「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指定為日台共同管理海域,允許台灣漁船在該海域作業,但日方不允許台灣漁船進入距釣魚島12海里以內的日本「領海」。

另據朝日新聞報道,根據日本和台灣達成的協議,雙方將共同管理北緯27度以南及台灣主張的邊界線和日中中間線之間的海域,包括比台灣主張的邊界線更靠近南部日本一側的八重山諸島北方部分海域。「台灣視這一區域為優良漁場,表現出高度的興趣。」朝日新聞報道稱,為協調雙方漁船數量等問題,目前雙方正在協商成立一個共同管理的委員會。

朝日新聞在報道中稱,此次談判,日台避「主權」問題獲「漁權」共識,台方亦優先考慮實際利益。

據報道,日台自1996年開始漁業談判,一直沒有進展,2009年還曾一度中斷談判。去年11月和今年3月,雙方為重啟漁業談判進行了兩輪預備磋商。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道
台灣稱會驅離入釣島水域大陸漁船      [2013-04-11]
台被指出讓「主權」換得「漁權」      [2013-04-11]
日本親華派政界高層近期密集訪華      [2013-04-11]
海南漁民:習總書記以前喜歡出海      [2013-04-11]
台日簽協定 台漁民不可進入釣魚島12海里      [2013-04-10]
日本與台灣地區今日或簽漁權協定      [2013-04-10]
美國曾反對日「國有化」釣魚島      [2013-04-10]
菲律賓扣留12名中國漁民      [2013-04-10]
人民日報刊文:釣島困局 日本一手製造      [2013-04-10]
漁民:習近平主席和我握兩次手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