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85屆奧斯卡主要獎項歸屬預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以下簡稱影藝學院)即將在本週日(24日)頒發第85屆奧斯卡獎的全部獎項。份量十足的小金人究竟花落誰家,成為影評人、媒體和影迷癡迷不已的一場猜謎遊戲。

最佳影片獎

今年共有九部影片入圍這一重要獎項,數量與上屆相當。由學院派資深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執導的講述美國第16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生前最後經歷的傳記影片《林肯》在頒獎季曾一路領先,但本·阿弗萊克自導自演、以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為背景的政治驚悚片《逃離德黑蘭》卻上演逆襲大戲,在美國製片人公會、導演公會、編劇會公、演員公會和英國電影學院獎等眾多行業公會上出盡風頭,同時還在第70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和作為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主要風向標的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上拔得頭籌。儘管阿弗萊克因受到影藝學院評委的冷遇而未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但幾乎所有影評人和媒體都一致看好這部以真人真事為基礎而改編的紀錄片風格的劇情大片。

從奧斯卡以往的評獎結果看,獲得提名數量的多寡也是判斷一部影片能否獲獎的重要依據。從這一點來說,憑借12項提名領跑的《林肯》也有可能技高一籌,力挽狂瀾,捧走最佳影片的小金人。

最佳導演獎

阿弗萊克在美國導演公會舉行的年度評獎活動中戰勝執導《刺殺本·拉丹》的凱瑟琳·比奇洛和掌舵經典歌舞片《悲慘世界》的湯姆·胡珀,成為「新科狀元」,然而,三人「同病相憐」,均受到影藝學院評委的冷落,失去角逐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資格。勝者極有可能在華人導演李安和斯皮爾伯格之間誕生。李安的不凡之處在於:他把一部並不具備多少電影元素的小說成功搬上銀幕,用超凡的3D技術營造了仙境般的電影場景,征服了廣大電影觀眾。

最佳男主角獎

兩屆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劉易斯在《林肯》中扮演了有血有肉的真人美國總統,並且在一系列奧斯卡前哨戰高奏凱歌。這使他捧走第三頂影帝桂冠成為手拿把攥的易事。不過,出演《悲慘世界》的休·傑克曼和《烏雲背後的幸福線》中的布拉德利·庫珀的演技也可圈可點,如果評委們在他們身上動起心思,新科影帝的頭銜也有可能落在其中一人的頭上。

最佳女主角獎

男性評委佔絕對優勢的影藝學院向來有把這個獎項授予年輕貌美、有著嬰兒肥面龐的新晉女星的傳統,在喜劇片《烏雲背後的幸福線》中扮演女主角—— 一名因丈夫出車禍患上性癮症的辦公室職員的珍妮弗·勞倫斯就屬於這類女星之列。她憑借《冬天的骨頭》嶄露頭角,並借助《飢餓遊戲》創造了票房奇跡,短短數年就完成了電影事業的完美嬗變,同時也在近日舉行的美國演員公會獎、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演員公會獎和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上高調封後,被主流媒體認為是摘取這個獎項的不二人選。

不過,在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奧地利法國合拍影片《愛》中扮演老婦的85歲的埃曼努埃爾·裡瓦的演技爐火純青,受到許多演員同行的推崇。演員是奧斯卡獎評委中人數最多的群體,他們有可能把對因《廣島之戀》而成名的裡瓦的肯定和同情轉化為選票,使她成為新的高齡獲獎者。

最佳男配角獎

五位入圍者都曾經登上奧斯卡的領獎台,這在奧斯卡有史以來還是第一次。在《林肯》中扮演支持廢奴制度議員的湯米·李·瓊斯在美國演員公會獎上奪魁,根據以往18位演員公會獎獲獎演員曾11次奪走奧斯卡獎的幾率判斷,瓊斯的勝算較其他四位演員大得多。不過,在《烏雲背後的幸福線》中飾演父親的老戲骨羅伯德·德尼羅上次獲獎是在32年前,最近一次入圍奧斯卡獎距今也已經過去21個年頭,再次登上領獎台也是他盼望已久的事。

最佳女配角獎

在《悲慘世界》中扮演貧困女工芳汀的安妮·海瑟薇在演員公會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等幾乎所有奧斯卡前哨戰中都獨佔鰲頭,而她在奧斯卡之夜再續輝煌的氣勢也空前高漲。如果說有任何人能夠與她分庭抗禮的話,此人就是在《林肯》中扮演林肯夫人的薩莉·菲爾德。她曾經憑借《諾瑪·蕾》(1979年)和《心田深處》(1984年)兩次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封後,完全具備奪冠條件。

最佳外語片獎

同時入圍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語片的奧地利法國合拍影片《愛》講述一對空巢老人的生活經歷。安妮與喬治斯這一對耄耋之年的老夫妻60多年來相濡以沫,恩愛有加,直到有一天安妮突然中風,臥床不起。生活不便之後,她和喬治斯的愛情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了很大的考驗。該片不僅奪得去年的法國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和2月22日剛剛揭曉的法國電影凱撒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女主角等5項大獎,而且還在一系列前哨戰中接連奪冠,勢頭銳不可當。

最佳動畫長片獎

迪士尼公司製作的動畫片《無敵破壞王》在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美國製片人公會獎和素有「動畫界的奧斯卡獎」之稱的動畫安妮獎上接連奪冠,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桂冠預料不會旁落。

      責任編輯:冬瑾
奧斯卡提名揭曉 李安入圍11項      [2013-01-11]
春晚「年畫娃」鄧鳴賀患白血病      [2013-02-23]
《我是歌手》黃綺珊血鬥林志炫      [2013-02-23]
李天一犯案細節:恐嚇後5人輪姦      [2013-02-23]
日女優演千部色情片抗嚴厲家教      [2013-02-22]
《霍比特人》蛇年搶灘中國影市      [2013-02-22]
劉謙不上元宵晚會 否認遭封殺      [2013-02-21]
劉謙忽然宣布不上央視元宵晚會      [2013-02-21]
陳龍與14歲林妙可演感情戲      [2013-02-21]
成龍暗訪「JJCC組合」 玄振英透露大秘密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