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國釣島主權近500年未受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謂在1895年到1971年間無人挑戰日本對釣魚島主權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上述言論的邏輯是荒謬的,「就像一個人偷了別人的東西,在口袋裡捂了一段時間,就能改變其偷竊並非法佔據他人財產的實質嗎?」

 日本竊島不歸還

 有記者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稱,歷史和國際法均可證明「尖閣列島」是日本領土,事實上,在1895年到1971年間,沒有一個國家對此提出質疑。

 華春瑩表示,不管日方如何狡辯,都掩蓋不了其非法侵佔中國領土的事實。

 華春瑩說,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從15世紀到1895年的近500年間,沒有任何國家挑戰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二戰結束後,日本未按《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有關規定,履行作為戰敗國應盡的國際義務,將其竊取的釣魚島歸還中國。日本迄今對釣魚島採取的一切行動都基於對中國領土的非法竊取和侵佔,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我們敦促日方端正態度,正視歷史和現實,為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改善中日關係作出切實努力。」華春瑩說。

 望日方言行一致

 還有記者問,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期間同奧巴馬總統會談時稱,日本一直以冷靜態度處理釣魚島問題,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即使雙方有對立,也要從戰略互惠出發構建共贏關係。日方願與中方保持包括政治層面在內的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方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基礎上發展中日關係的方針沒有變化。希望日方言行一致,切實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盡快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對於日美雙方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發表的共同聲明,華春瑩說,對包括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在內的任何有利於亞太地區經濟融合和共同繁榮的合作倡議,中方都持開放態度。在當前形勢下,應該在充分考慮本地區經濟發展差異性和多樣性的基礎上,秉承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循序漸進推進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中方就朝鮮準備核試驗問題表態      [2013-02-04]
外交部:紐時記者不合駐京規定      [2013-01-04]
兩會前瞻:從實從細戒奢揚儉      [2013-02-26]
新華網:讓公職人員不敢失德      [2013-02-26]
胡錦濤:我和連主席已相識多年      [2013-02-26]
警方否認李天一所涉輪姦案撤訴      [2013-02-26]
衛生部:中國人體器官供應奇缺      [2013-02-26]
胡錦濤上午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6]
網絡傳銷迷人眼:披各種馬甲騙      [2013-02-26]
外媒評「習連會」:習近平對台經驗豐富      [2013-02-26]